注册

内蒙古首富杜江涛质押超96%股权 君正布局金融


来源:时代周报

【内蒙古首富杜江涛质押超96%股权 君正集团竭全力布局金融】12日10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宣布拟与唯品会共同发起成立网商银行,注册资本暂定20亿-30亿元。截至9月底,君正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杜江涛持股36.56%,第二大股东乌海市君正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4.50%,第三大股东田秀英持股12.19%,第五大股东黄辉持股0.58%。

一向低调的杜江涛,再也难掩饰他及他所掌控的“君正系”对金融牌照的野心。这位内蒙古首富、西部矿王,在金融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

12日10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宣布拟与唯品会共同发起成立网商银行,注册资本暂定20亿-30亿元。其中,君正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唯品会为第二大股东。而在11月24日,君正集团还宣布了另一个大动作—参与受让华泰保险约13.95%股权,如成功,君正集团将成为华泰保险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收购的细节问题,12月14日,华泰保险并未正面回答时代周报记者,只是称,“近年华泰保险正在积极研究企业上市的相关事宜。”如上市成功,君正集团的收益料将不菲。

在此之前,杜江涛还布局了券商、银行和基金三大领域。为去地域化,今年10月份,内蒙君正特意更名为“君正集团”。

君正集团原本主营电力、电石、硅铁、烧碱等,转向金融的跨度不可谓不大。杜江涛的“金融局”到底会怎么玩?君正集团是否会剥离主业?12月8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君正集团证劵事务代表崔静,至截稿时,记者所发送的采访提纲仍未获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笔投资将耗费最少50亿元,而君正集团三季报显示其资金仅剩4.2亿元,应收账款仅剩1.6亿元。为此,君正集团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杜江涛密集融资,杜江涛所持股权的质押比例高达96.55%。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行业跨度大的企业来说,资金风险可能并非来自主业,而是来自所跨行业的经营情况,经营好一本万利,甚至会逐渐剥离主业,经营不好会拖垮主业。

进军网商银行

君正集团12月10日宣布,拟与广州唯品会共同发起成立网商银行,注册资本暂定20亿-30亿元,注册地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其中,君正集团和唯品会等是主要发起人,君正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唯品会为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唯品会由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唯品会通过VIE架构协议控制。截至2015年9月末,唯品会总资产26.39亿美元,净资产6.12亿美元,营业收入13.64亿美元,净利润4607.9万美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君正集团是12月8日与唯品会签署的《关于设立网商银行合作框架协议》,在本次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双方将共同委派员工,建立筹备工作组,正式开展相关工作。

“君正集团可以选择合作的互联网公司不多,腾讯阿里都已经有了互联网银行,苏宁百度京东等也在筹划,国内大的电商里就只剩下唯品会了,这应该是一个很大的原因。”12月11日,自称对唯品会非常熟悉的广州某电商行业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道,“即使成立了,也很难拼得过腾讯阿里的银行,毕竟从股东实力到数据积累都有一定的差距。”

争夺保险牌照

这只是君正集团进军金融业的最新一瞥。11月24日晚,君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拟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规定的受让方式组织联合体,参与受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约13.95%股权。

公告显示,在这部分股权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2.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1114%。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379%。

这并不是君正集团第一次收购华泰保险的股份。君正集团在去年11月以竞价的方式,溢价84.31%拿下华泰保险合计约15.29%的股权。当时的争夺可谓激烈,君正经过500余轮竞价,强悍击退国美,从宝钢、华润等一干央企手中受让华泰保险股权并成为第二大股东。

但杜江涛并不满足于此。如果此次收购顺利的话,其持股比例将升至29.24%,从而超过美国安达集团所持近20%的股份,成为华泰保险第一大股东。

业内预计,君正集团不只是财务投资者,而是会深度参与经营。因为中国石化转让的股权中还有两个董事席位,会加强君正集团对华泰保险的控制。11月27日,保监会核准了杜江涛担任华泰保险董事的任职资格。

君正集团的收购详情如何?对华泰保险有何影响?股权转让是否为上市准备?对于这一系列问题,12月14日,华泰保险并未正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只是称,“上市对于华泰保险而言是出于企业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并不是为了满足短期的资金需要。近年华泰保险正在积极研究企业上市的相关事宜。”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般来说,作为大股东肯定会想办法参与经营。对华泰保险来说,君正集团受让这比股权之后,其股权分散的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而此前就是因为股东众多以及股权分散等问题,上市遇阻。“解决股权问题后,君正集团不排除会大力推动华泰保险上市,这对其公司治理有好处。”

华泰保险也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华泰保险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较为充足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市对于华泰保险而言是出于企业长远战略发展的需要,并不是为了满足短期的资金需要。该回复还强调,近年华泰保险正在积极研究企业上市的相关事宜。

资金来自逾95%的股权质押

但是,无论是收购华泰保险部分股权,还是成立网商银行,价格均不便宜。华泰保险集团13.95%股权,转让价格高达40.392亿元。另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互联网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30%,所以君正集团拟投资金额不超过9亿元。

也就是说,两笔“生意”所耗费最少50亿元。君正集团收购的资金从何而来?据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君正集团的货币资金仅剩4.2亿元,应收账款仅剩1.6亿元。母公司的货币资金更是由支付前的1.65亿元下滑至1706.7万元。

这已经不是君正集团第一次面对这一问题,上海证交所去年11月对此也有过问询。君正集团当时表示,公司及子公司君正化工将通过收回预付款及其他应收款项来补充自有资金以完成收购。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期君正集团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杜江涛正在密集融资。12月1日,君正集团发布2015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发行情况公告,拟募资7亿元。

根据11月7日的公告,杜江涛将所持的内蒙君正股份与国信证券办理完成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杜江涛持有内蒙君正74880万股,其中已质押股份为72300万股,占杜江涛持有股份总数的96.55%。

截至9月底,君正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杜江涛持股36.56%,第二大股东乌海市君正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4.50%,第三大股东田秀英持股12.19%,第五大股东黄辉持股0.58%。

其中,乌海市君正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杜江波、郝虹、杜江涛,其中杜江波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杜江涛之兄,郝虹系杜江涛之妻。田秀英则为杜江涛之母,黄辉为现任董事长。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些“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质押比例都颇高。乌海市君正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7.5%,田秀英的股权比例达到52%,黄辉的股权质押比例为17%。

“股权质押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是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5%,这是不太正常的,说明股东非常缺钱。”12月11日,不便具名的国信证券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或许也是考虑到了外界对其资金的担忧,君正集团10日称,公司将在完成全部审批后,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盈利能力和稳健资本结构,未来几年的利润和折旧形成的现金流完全可以满足这次投资未来支付的需要,发起设立网商银行不存在资金不能支付的风险。”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行业跨度大的企业来说,资金风险可能并非来自主业,而是所跨行业的经营情况,经营好一本万利,甚至会逐渐剥离主业,经营不好会拖垮主业。该人士分析,很多传统企业进入金融的第一步都是保险牌照,因为相对其他金融资金来说,险资相对容易获得,是先获得资金再投资,其他则相反。比如,恒大、万达等地产企业都在发力保险,而君正集团也希望尽快拿下保险牌照。

全牌照野心

毫无疑问,君正集团高价收购华泰保险、布局网商银行的背后,凸现了杜江涛的金控平台野心,也是其在金融行业整体布局的进一步体现。

虽然君正集团主营电力、电石、硅铁、烧碱等,但也有着较为丰富的金融行业投资经验。此前,公司通过金融行业的持续投资,曾先后入股国都证券、天弘基金、乌海银行,已布局券商、基金和银行三大细分领域。

2007年,君正集团入股天弘基金,紧接着2011 年又与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以4336.75 万元的价格受让其持有天弘基金10%的股权,持股比例提高到36%。前后二次股权转让下来,君正集团合计花费7456.75万元。

但后者业绩低迷,长年亏损。直至2013年6月,阿里旗下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业务,公司业绩大大改善。

君正集团也因此得利,天弘基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6.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2.84%;实现营业利润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81.77%;实现净利润6.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87.42%。

根据最新的数据,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之后,君正集团的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为15.6%。

君正集团在国都证券以及乌海银行所持有的比例较少,国都证券为0.95%、乌海银行为3.99%,两者知名度也不高。

可查的最新数据是2011年,截至当年8月末,乌海银行资产总额仅为155.17亿元;国都证券至去年末总资产为180亿元,在国内119家券商中排名53位。

“持有少量股份是很难体现出战略意义的,因为在里面没有话语权,但显然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是财务投资者,因为所入股公司规模较小,盈利能力不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上述投行人士直言,看不懂这一金融布局意义,但也不排除君正集团会进一步增持其他公司的股份或者另选优质标的。

事实上,市场也有不少的分析指出,君正集团除华泰保险具备较高持股量外,国都证券、乌海银行的持股量过低,在分量相对较重的银行、证券领域话语权并不充足。而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内蒙君正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实现全牌照协同,也是个未知数。

这一盘“金融棋局”,杜江涛将会如何玩转,值得期待。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学习抓黑马的方法,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君正 集团发布公告 杜江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