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海成国内融资租赁新高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副会长位少卿认为,前海虽然在国内融资租赁业占据重要一席,但要成为租赁强区,任重而道远。无论从企业质量、业务规模、模式创新、支持力度等方面,还需加大努力。 “天津、上海、广州、陕西、浙江等地均在第一时间出台政策,支持融资租赁业。天津、上海两地已形成了政策体系健全、配套服务完善的行业培育环境,逐渐从简单的规模集聚向模式创新转型。这些地方的经验值得深圳借鉴。”

创新金融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重点产业。作为进入国内金融领域的新业态,2012年,前海融资租赁业在破茧而出,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前海融资租赁业企业总数达614家,占全国17%,占深圳市95%以上,业务规模1200多亿元,成为深圳最具潜力的明星业态。前海已快速成为国内融资租赁第三极。前海融资租赁业的发展,是我国融资租赁30年飞速发展的缩影。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发展融资租赁业是国家战略

现代融资租赁脱变于银行传统信贷业务,是通过贸易和金融的灵活组合提供实物租赁或资金融通的服务。经过近70年的发展,融资租赁与银行信贷、证券交易并列金融工具三甲。

1981年,因引进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的需要,融资租赁传入中国。2007年财政部出台《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银监会放开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准入等标志性事件之后,我国融资租赁业进入飞速发展阶段。随着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号)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9号)文件,更是将发展融资租赁业推向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3189家,业务规模36550亿元,形成了以天津、上海、深圳等为代表的融资租赁集聚发展区。

选择前海就是选择未来

盈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前海第一家上市的融资租赁企业,也是前海第一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盈华租赁负责人介绍,盈华租赁选择前海,是因为看到了前海的未来。“前海是深港合作区,金融业是前海大力发展的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在这里可以用大胆进行金融,将融资租赁这一新兴业态发扬光大。”盈华租赁成立4年,净资产规模2亿元,累计纳税近5000万元。随着近期被上市公司键桥通讯收购,盈华租赁将以净资产13亿元的资本规模,名列前海乃至全国租赁行业前茅。

前海央企背景的融资租赁企业、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益翔认为,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占据了天时、地利及人和。所谓天时,就是前海赶上国内发展融资租赁的最好时期。国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增加GDP及外贸的重要措施,大力推动。所谓地利,就是毗邻香港这个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地理优势。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对发展前海融资租赁业功莫大焉。所谓人和,就是前海是创客的天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允许试错,为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金融创新提供了宽松的土壤。

成立于2013年的英吉斯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主攻医疗、创新型产业领域。英吉斯租赁事业部总经理彭晓晨表示,英吉斯租赁选择前海,不仅是因为这里是融资租赁领域的处女地,新兴租赁企业可以避开与老牌成熟对手的竞争。更重要的是看重前海的营商环境。主管部门办事效率高,了解融资租赁,能倾听企业的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有了前海的品牌和开放背景,英吉斯业务快速开展扩展到全国,累计投放资金12亿元。今年,公司可为深圳贡献2000万元的税收。

前海租赁还蕴藏巨大潜力

前海管理局保税港管理处朱寅风认为,虽然前海融资租赁位居国内第三极,但其优势和实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虽然在飞机、船舶、海工设备、医疗企业等具体领域前海与天津、上海等地存在差距,但前海毗邻香港、“双区”叠加(自贸区+深港合作区)的优势使前海发展融资租赁定位于优化在离岸资源配置、推动深港金融业务合作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李益翔表示,安全可靠的资产+低成本的资金是融资租赁的双渠道。融资渠道又被视为融资租赁企业的生命线。但是,我国融资租赁企业的融资渠道95%以上依靠银行授信,导致本来独立的金融工具,却又禁锢在传统银行信贷的桎梏中,成为银行的影子。因此,如何拓展银行之外的融资,是深圳融资租赁业下大功夫的地方。对此 ,彭晓晨深有同感,目前,融资租赁业在深圳融资难是不争的事实。深圳的银行更青睐于短平快的供应链贸易类的融资。

前海成为租赁强区任重道远

前海融资租赁俱乐部副会长位少卿认为,前海虽然在国内融资租赁业占据重要一席,但要成为租赁强区,任重而道远。无论从企业质量、业务规模、模式创新、支持力度等方面,还需加大努力。 “天津、上海、广州、陕西、浙江等地均在第一时间出台政策,支持融资租赁业。天津、上海两地已形成了政策体系健全、配套服务完善的行业培育环境,逐渐从简单的规模集聚向模式创新转型。这些地方的经验值得深圳借鉴。”

融资租赁对人才要求非常全面,一个优秀的融资租赁从业者需具备信贷知识及担保经验、风投及创投技巧、财会知识与技能、设备资产管理能力、金融营销能力、法律知识和经验、投行与管理咨询等7大专业素质。朱寅风认为,而目前融资租赁从业者多为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转行,知识结构相对单一。人才供给不足是融资租赁全国性难题,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前海也不例外。

业界呼吁尽快出台鼓励政策

前海多位融资租赁从业者认为,市政府应对前海发展融资租赁给予明确定位,将其定位为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试验示范。通过融资租赁助推深港金融业融合发展,以完善深圳金融产业体系。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将深圳前海建设成为深港跨境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生态圈。

李益翔、位少卿、彭晓晨等从业者认为,税收、法律、监管、会计是决定融资租赁业能否平稳运作的四大支柱。他们建议深圳,搭建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由市政府建立深圳融资租赁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解决行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组织专门队伍,专项服务于融资租赁业,吸引境内外知名公司入驻前海。

盈华租赁负责人认为,从国内先进城市发展融资租赁的经验看,有针对性的产业扶持政策是吸引企业开展业务的关键和原动力。目前天津、上海、浙江、武汉、陕西、广州、东莞等地已出台了针对融资租赁业的专项扶持政策。

李益翔建议,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和前海金融创新叠加优势,解决融资租赁企业最为关心的融资渠道及退出机制问题,创造更有吸引力的融资租赁“前海模式”,形成竞争新优势。

首个深港“三网融合” 项目落户前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曹崧 通讯员 龚朝凯 韦山)12月7日,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正式对外营业,这也是首个真正实现深港合作以及信息通信网络“三网融合、共建共享、网运分离、公平接入”的项目,标志着前海在信息通信业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了解,未来在前海合作区内,所有的地产建筑物都将按照前海全球商品购物中心的试点模式进行基础通信网络的建设,入驻前海合作区的企业和个人都将享受到业务种类更加丰富、业务性价比更高的信息通信网络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租赁 前海 扶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