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库专家助力云南罗平生态化发展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曲靖12月15日电 (王子侯)12月10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组织的关于建设生态罗平调研活动在当地开展。此次活动对当地实体经济企业与乡村进行了考察,并研究探讨生态化建设为这座县城所带来新机遇。

人民网曲靖12月15日电 (王子侯)12月10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组织的关于建设生态罗平调研活动在当地开展。此次活动对当地实体经济企业与乡村进行了考察,并研究探讨生态化建设为这座县城所带来新机遇。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 打造旅游经济新生态

罗平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滇黔锁钥”之称。

走进罗平县长底乡补笼村,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楼房正在修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是当地县委、县政府因村施策、因地制宜,依靠当地的地热资源打造温泉休闲中心,来引导贫困群众转向乡村旅游服务业。为补笼村村民探索出了一条实现脱贫致富的旅游扶贫新路径,让土坯房变客栈,贫困户变房东。“没想过我也要当上了房东了,家里的土坯房都拆了正在建新楼房,等建好了开一家客栈。”村民王家志高兴地说。

长底乡补笼村易地扶贫搬迁新修的楼房

长底乡补笼村易地扶贫搬迁新修的楼房

据了解,为实现脱贫致富,探索旅游扶贫新路径。当地实施金融扶贫服务到村到户政策,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开展旅游创业就业,县财政每年向贫困农户贷款5亿元以上,安排3000万元对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家乐以及农产品经营、加工等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扶持。

延长产业链 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在罗平新海丰公司的工作区间内,一条条鲜活肥美的罗非鱼被员工清洗、取片、分类、包装,整条流水线下来井然有序。企业负责人介绍道,我们的鱼片从原料到成品,形成了健全的系统制度,确保质量达到出口标准。而遗留下来的鱼骨和内脏我们制成鱼油、鱼粉用来喂养鸡鸭,确保没有固体垃圾。这样既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又保护了环境。在产业上游,我们也实现了“以渔养水”的生态养殖,促进了生态资源保护与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用于出口的罗非鱼产品

用于出口的罗非鱼产品

据当地环保局介绍,为了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县委、县政府紧抓治污减排,督促长家湾工业片区重点排污企业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全县重点工业废水达标率达99.12%,工业重复用水率达92%,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8%。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

对于建设生态罗平,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华刚表示,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设,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将以罗平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和目标为依据,为罗平县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提供政策制定和决策服务;为罗平县的社会经济发展融智、融商、融资,展开科学的研究和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据悉,此次活动有国土资源部研究院规划所副研究员强海洋,中共中央党校报刊部博士林娜,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生态委员会博士金宇,中国农科院土肥所教授龙厚茹,工信部农村信息化扶持办主任梅逸,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副研究员安祺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媒体前往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罗平县城经济、生态、产业等发展现状,展开调查研究。研究中心还与罗平县委、县政府签订《加快推进生态罗平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促进罗平生态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顶层规划、设计,为全面推动罗平经济社会健康和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生态经济 产业结构 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