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度排名战 基金经理要拉升独门重仓股了?(附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导读】上海证券报老师今天有一篇基金新闻说历史数据显示,基金独门重仓股临近年底往往会有较好表现。但第一财经日报老师说要警惕你的股票被砸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

距离年终只有十几个交易日,公募基金的年度排名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通过抱团持股或者短时期内拉抬重仓股,成为基金经理提升业绩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历史数据显示,基金独门重仓股临近年底往往会有较好表现。在今年的绩优基金排名争夺战中,哪些公司有可能成为基金拉升的对象?

基金年度排名争夺白热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在绩优基金排行榜上,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以153.14%的总回报领跑年内业绩排行榜,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以146.62%紧随其后,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基金以139.86%位居第三,新华行业灵活配置A则以139.69%暂列第四。从第5名到第12名,年内回报介于翻倍至125.67%之间,业绩差距不大,让今年的基金排名战变数丛生,不管是冠军之争,还是前三甲,乃至前十,目前还看不到稳操胜券者,这也让排名之争趋于白热化。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年度业绩排名争夺战,背后是巨大的利益使然。对于透明度极高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取得年度业绩冠军,对基金公司来说,可以打造强大市场品牌号召力,在基金营销、品牌拓展方面好处多多,带来的净申购可以让基金公司财源广进;对于基金经理个人来说,公募一哥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提成,更是显赫的品牌号召力,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中,年度业绩前几名公募基金经理,出来做私募可以轻松募集数十亿元,冠军更不消说了。

在巨大利益诱惑之下,对于冠军乃至前十名的争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种竞争手段层出不穷,从以往排名争夺战策略看,通过拉升重仓股提升业绩,成了屡试不爽的法宝,尤其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股,为了打造明星基金不惜让其他基金抬轿,以至于经常被市场质疑存在利益输送,但这却是行之有效的策略,往往被基金公司演绎到了极致。从最近几年的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及基金重仓股表现看,在临近年底时几乎全部会超越市场整体表现。

寻找基金潜在拉升股

既然基金重仓股在年底有望取得超越市场的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今年的基金年度排名大战中,哪些基金公司独门重仓股或者绩优基金重仓股,会成为基金经理的拉升对象?投资者应该如何去筛选出超越市场的基金重仓股?

在记者看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去筛选。首先通过年内绩优基金排行榜筛选出业绩居前的基金,这些基金冲击动力最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年内业绩回报超过75%的基金共有45只,几乎全部属于新兴偏成长风格,从基金公司分类看,其中富国、汇添富、易方达、华商、长盛、国泰等基金公司所属基金较多。从当前前10名看,分属于易方达、长盛、富国、新华、浦银安盛、益民、宝盈和汇添富基金公司。接下来几只年内翻倍的基金有大成中小盘、中邮战略新兴产业

其次,从上述基金公司中筛选出来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对于二级市场来说,短期涨跌完全由资金实力决定,资金小的基金只能是借势发力,而资金大的基金才会有较大的股价影响力,所以尽管浦银安盛旗下两只基金均位居前十名,但从三季报可以看出两只基金规模均小于2亿元,就可以排除在选择范围之外。数据显示,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汇添富、富国、宝盈、易方达、中邮等公司。

第三,在上述基金公司中,如果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则对公司股价影响力更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基金公司持股比占流通股比超过5%的公司有44家,超过10%的有16家。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较高,表明对该公司非常看好,除非遭遇黑天鹅等极端事件,一般持股周期会比较长,所以尽管是三季度末的数据,依然有重要的参照意义。如果排除掉停牌的华信国际、众信旅游旋极信息等,剩下的有九州药业、创业软件、台海核电、东方网力、全通教育、金信诺浙江众成、华宇软件、神雾环保、万达院线、东方国信瑞康医药博晖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基金重仓股中,还需要关注上市公司其他股东的情况,如果上市公司中多家基金公司持股均较大,反而要小心对手砸盘的情况发生,例如创业软件,除了中邮基金以外,还有宝盈、汇添富、南方及工银瑞信等;东方网力中融通基金持股比占流通股比高达6.18%;全通教育中除了汇添富外,还有嘉实、中欧、上投摩根等;东方国信中汇集易方达、富国等。

业内人士称,基金公司重仓股的表现,除了上述因素之外,还与市值大小、阶段性涨幅、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申赎情况有关,此外还与上市公司最新动态有关。例如九州药业、浙江众成、全通教育、华宇软件、瑞康医药等均有非公开发行事项,金信诺则撤回了非公开发行申请文件。

上海证券报老师说要拉升独门重仓股,但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老师却警惕我们要小心砸盘!,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临近年末,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始终是投资界热议的一大话题,今年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000404)以153.14%的净值增幅超过最近两月领跑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跃居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主动型)业绩榜首。

尽管离最终排名揭晓的日子仅剩下最后14个交易日,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年度冠军花落谁家仍有悬念。

基金暗战排名:悬念仍存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1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幅为153.14%,分别较排名第二、第三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基金146.62%、139.86%的业绩高出6.52、13.3个百分点。

尽管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的优势尚佳,但不到最后关头,无论易方达基金还是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不敢打包票称“冠军就是属于我”。

随着股市行情的波动,基金位次也有变化。11月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还领先第二名新华行业灵活基金10多个百分点。如今,它们的优势被原本排名靠后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逐渐取代。

时间再往前推,“探花郎”富国低碳环保也曾“例无虚发”。截至9月末,它以119.07%的净值增幅远远超出当时排名第二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20多个百分点,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的领先优势更是达到43.4个百分点。

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富国低碳环保与易方达新兴成长的业绩被改写,差距由领先43.4个百分点变为落后13.3个百点。鉴于此,未来半个月时间里,基金排名战出现新的变数也属正常。

此外,排名微跌至第四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与第三名的业绩差距尚不足0.02百分点,截至11日今年以来业绩增幅为139.69%。

按往年的情况来看,根据目前的走势,年度冠军基本锁定于前四位。目前第一梯队前四名优势明显,领先第五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10多个甚至20个百分点收益。

然而,2014年末的一场风格急转给万千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其主题为:不到最后,一切皆有可能。

2014年11月央行降息拉响了蓝筹崛起的导火索,中石油、工商银行、中铁等大盘暴动让市场体会到了指数猛拉而个人“不在风口,满仓踏空”的尴尬。

基金市场同样上演了风吹何处的故事,重仓小盘股的基金在最后时刻排名大幅下滑,而重仓大盘股的基金则享受到了留守的欣喜若狂。最为典型的是,任泽松执掌的笑傲市场半年多的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最终排名跌到了第六,而工银金融地产则以较大优势夺得当年股票型基金冠军。

今年以来,前10名第二梯队的是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益民服务领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宝盈新价值和汇添富民营活力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25.67%、117.26%、115.98%、110.77%、108.87%、105.02%。最后14个交易日,上述6只基金的任何一只基金只要站对风口,最终夺冠的概率也并非虚无缥缈。

排名战的故事

追溯以往,基金排名战大热之年当属2009年的华夏与银华基金的冠军之争。在此之后,市场人士一谈起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难免会浮现出王亚伟、汽车股、“砸盘”等多个代名词。

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以临近终点冲刺的力道赶超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基金。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0.08%微弱优势战胜银华价值,蝉联年度基金冠军。

此役在基金界堪称佳话,在此之后王亚伟的明星光环被无限放大,以致于业界说到基金一哥,第一反应便是王亚伟,而不是陆文俊或其他优秀的基金经理。

王亚伟“登顶”与银华价值重仓股“被砸盘”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当年银华价值第一重仓股为上海汽车。极为巧合的是,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基金也重仓了这一股票,并于那年四季度进行大幅减持。

上海汽的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华夏成长以2444万股列第六大流通股,但到年底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最后5个交易日,也就是在华夏大盘通向冠军之路的最后冲刺期,上海汽车出现了由涨转跌的势头。

更为蹊跷的是,银华价值优选第三大重仓股徐工机械在2009年A股市场的最后三分钟遭遇大单抛售,瞬间下跌约1.5%。按照三季度末对徐工机械持仓占净值比3.31%的权重计算,股票跌1.5%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远超过它与华夏大盘0.08%的年终差距。

当年的运气的确站在华夏大盘一边。与银华价值重仓股最后关头被“砸盘”不同的是,华夏大盘第一大重仓股国阳新能在最后关头因召开股东大会而停牌。即便银华旗下持有国阳新能的基金想减持,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时过境迁,关于排名战往事仅能回味。一位浸淫基金行业多年的人士对称,如今的华夏基金与已不复当年之勇,业绩明显脱离了王亚伟时代的水准;只不过产品线较为丰富,基金保有量大,净利润在基金行业始终处于第一梯队。而银华基金变动不大,尽管有陆文俊的出走,但近几年业绩始终平稳。

时过境迁

2009至今,这是公募基金行业监管逐渐到位的过渡时期。继近年来证监会利用大数据稽查了一批“老鼠仓”案件后,今年又对多起操纵市场的行为进行了大力打击。

“时过境迁,当初那种‘对倒’、‘砸盘’的行为正常不会再有了。”华南一家基金驻上海渠道销售人员称,“年度基金冠军名号固然重要,但基金经理不会为了业绩而刻意操纵证券,那样做会把职业生涯搭进去。”

“如果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目前的优势能再维持10天,那今年的大偏股型基金冠军就应该是它了。”这位销售人员进一步指出,目前它的领先优势是6个多点,能多保持一天,夺冠概率就越大。

而在前述基金行业人士看来,易方达基金也亟需一个主动管理型的大偏股类基金冠军来正名。

2009年,也就是华夏基金和银华基金争夺战那年,易方达的整体业绩并不逊色。当年,易方达基金规模仅次于华夏基金,排名业内第二;旗下价值成长、易方达深证100ETF易方达货币B分别成为2009年度的灵活配置型、标准指数型、货币市场B级的分类冠军。然而,在王亚伟和华夏大盘光芒照耀下,易方达基金显得相对低调。

近年来,易方达基金始终走着规模与业绩并重的发展道路。2014年易方达旗下非银ETF(512070)以137.12%的超高收益夺冠,遥遥领先第二名沪深300金融地产ETF 48个百分点,也跑赢主动股基第一名金融地产行业基金35个百分点。

2015年对易方达基金而言,是全面开花的一年。相比权益类投资,易方达今年债券业绩同样突出。据统计,截至11月末囊括易方达旗下27只债券基金的产品平均收益类达到13.94%,成为前十大基金中债券业绩的领先者。

“如果今年登顶主动型、大偏股类基金冠军,对易方达而言,无疑将是再攀新高以及正名的一年。”上述人士如此指出。

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没有把握。在公募基金行业大佬批量奔私、“一哥”位置空缺的日子里,表现卓越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似乎都想通过业绩来正名。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基金投资总监 基金净值 基金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