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月新能源车产量增6倍 概念板块底气十足(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者按:据工信部网站12月14日消息,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23万辆,同比增长6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509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9万辆,同比增长1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893辆,同比增长97%。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六批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6.87万辆,占11月产量的95%。

本文涉及重要上市公司: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比亚迪(002594,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均胜电子(600699,股吧)

编者按:据工信部网站12月14日消息,根据机动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23万辆,同比增长6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3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7509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3.09万辆,同比增长1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3893辆,同比增长97%。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六批的国产新能源汽车生产6.87万辆,占11月产量的95%。

2015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梳理

1、整车板块:上汽集团、比亚迪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宇通客车(600066,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中通客车(000957,股吧)等、万向钱潮(000559,股吧);

2、充换电基础设施板块:许继电气、国电南瑞(600406,股吧)、奥特迅(002227,股吧)、中恒电气(002364,股吧)、动力源(600405,股吧)、万马股份(002276,股吧)、上海普天(600680,股吧)等;

3、锂电池板块:国轩高科、新宙邦(300037,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西部资源(600139,股吧)、沧州明珠(002108,股吧、杉杉股份(600884,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当升科技(300073,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

4、零部件板块:均胜电子、信质电机(002664,股吧)、江特电机(002176,股吧)、天汽模(002510,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卧龙电气(600580,股吧)等。

上汽集团公司调研简报:开放态度,踏实脚步,面向未来

投资要点:定增150亿元,全面投向非传统领域,彰显公司具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景。业绩稳健且具备产业链优势,目前高股息、低估值,蓝筹白马、配置回归。

150亿元定增,开启上汽新时代。公司近日公告A股定增预案,将对不超过10名对象增发不超过150亿元;其中上汽总公司、员工持股将分别不超过30亿元、11.68亿元,锁定期36个月;其他机构投资者锁定期12个月。

全面投向非传统领域,加码蓝海战略。募集资金将投向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大规模智能化定制、前瞻技术与互联网、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等多个非传统汽车领域,为上汽集团“蓝海战略”加码,旨在布局新兴领域、形成先发优势。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计划整合全产业链优势,提高技术、降低电耗,在补贴退坡背景下增强产品综合竞争力。互联网汽车领域,计划与阿里巴巴合作研发互联网汽车产品。后市场方面,计划整合经销商、车享网店的线下资源,集中精力培育市场。

转型、改革,传递声音,顺应时代大趋势。此次定增向市场传达了两个重要信息。(1)公司态度转变,具有强烈的转型愿景,旨在摆脱单纯制造商身份,努力成为综合汽车服务提供商。(2)公司具有机制体制改革愿景,通过员工持股等方式,增强体制活力、提升效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目前股息率7%、PE仅8倍、PB仅1.3倍,且未来近年股息率预计或将保持稳定,蓝筹白马、配置价值。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2.58、2.84、3.27元,对应2015年11月9日收盘价PE分别为8、7、6倍。目标价23元,对应2016年PE为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项目推进低于预期。

许继电气点评报告:直流特高压建设加速,强烈推荐龙头许继电气

1、2014年11月,1个直流特高压在建;2015年11月,4个直流特高压核准/在建;预计2016年11月,约9-10个直流特高压在建。公司大幅受益。

当前,宁东-绍兴、酒泉-湖南、山西-江苏、锡盟-泰州4条800KV直流特高压在建/核准,预计未来一年,上海庙-山东800KV、丽江-深圳800KV、准东-华东1100KV,还有数条未列入治霾工程的特高压项目将核准。

国网公司明确,正在积极推进数条跨国直流联网工程;习主席在9月份在联合国总部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预计2016年11月,将有约9-10个直流特高压在建,直流特高压投资增速巨大。

考虑到800kv直流特高压20-24个月的建设期,我们预计,除宁东-绍兴工程,以上工程将主要在2016-2017年确认收入。

公司大幅受益直流特高压。特高压最核心一次是换流阀、最核心二次设备是直流控制保护。许继电气是国内具备特高压换流阀供货业绩的四家公司之一,是国内具备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供货业绩的两家公司之一,技术实力雄厚,在国家电网公司最近完成的四条特高压工程中,许继电气稳定中标。

2、配网、农网投资大幅增加,大幅提升明年利润。

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今年全国配电网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预计比去年增加40%左右,“十三五”期间配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维持高位。考虑到当前已完成投资距投资目标有较大距离,预计电网公司将加速开展采购、电网建设。

过去几年,国网每年完成2批配网设备的集中招标,而2015年已完成三批配网集中招标,预计今年还将有第四批招标;南方电网也积极加大农网投资改造。考虑到公司今年利润基数较低,考虑到从订单到确认收入需要数月,预计公司业绩将于明年上半年爆发。

3、公司有望成为能源互联网龙头,国网充电设备招标行业领先。

电改方案明确储能技术、信息技术与微电网、智能电网融合,随着分布式发电、特高压、智能电网、微电网、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储能技术的融合,能源互联网已成为行业不可阻挡的趋势。

而许继电气是国网旗下唯一的一次、二次设备龙头,在智能电网领域技术实力、业绩水平为行业前两名,在配网自动化招标中均居行业前两名。随着能源互联网的推进,许继电气将大幅受益,有望成为行业龙头。公司在国网充换电设备招标中,居行业前两位。随着国网重返充电网络市场,公司将持续受益。

4、盈利预测与评级看好公司在直流特高压、配网、充换电网络的优势地位和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5元、1.06元、1.48元,对应估值分别为37倍、19倍、14倍,维持“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直流特高压核准、中标不达预期,配网中标低于预期。

国轩高科:极具竞争力的锂电池生产商

事件:近日,我们拜访了公司,并就公司运营情况与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成功转型。国轩高科于二季度成功借壳原东源电器实现上市,将公司业务重心转型为锂电池产业,包括电池正极材料、电芯和电池组。现阶段,公司布局的生产基地分布在华东地区,并且靠近其主要的客户,如安凯、中通、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和北汽新能源等,保证了公司生产能力的稳定释放。

梯度扩产。公司现在的生产基地包括合肥老厂、合肥新厂一期和二期,以及苏州工厂和南京工厂,现在合计的生产能力为7亿安时,合肥老厂、合肥新厂一期、合肥新厂二期和苏州工厂已经达产,南京工厂将于今年年底达产。近期,公司公告将以北汽新能源莱西生产基地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为依托,同时辐射整个华北地区,配套建设年产10亿安时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一期项目产能为3亿安时,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2016年三季度末实现正式投产。此外,公司上市时募投的项目2.4亿安时仍在筹划建设中,我们预计这一项目也将在2016年投入生产。这就意味着,公司在2016年底锂电池生产能力有望突破13亿安时,极大地缓解公司目前产能紧张局面,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准备充足的应对能力,这也有利于不断放大公司的业绩。

拓展产业链布局。公司不断在电池产业链的进行布局,增强公司的参与度,增强公司的运营绩效。就现在公司运营情况来看,正极材料能够保证大部分公司电池生产的需求,这也是公司能够保持较高毛利率的重要原因。成立的隔膜合资公司生产的隔膜主要向公司供应,保证了公司未来锂电池隔膜的需求,并且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电池生产成本。 此次拟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子基金将优先投资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中与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相关的优质项目,诸如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整车以及相关服务业,有利于公司更加紧密地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

股权激励。公司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纳入对象达175人。我们预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面广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持续的正向影响,由此调动包括管理团队在内的较为广泛的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

业绩预测与估值:我们调升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3元、1.13元和1.47元,维持我们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不及预期,电池生产成本不及预期等。

均胜电子:“后收购时代”整合效果凸显,多元业务齐头并进

事件:2015年10月27日均胜电子发布15年三季报,15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7亿元,同比增加17.2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加15.38%。基本每股收益0.42元,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点评: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历史高位,三费有所上升。2015年7-9月公司实现营收21.19亿元,同比增长21.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0.77万元,同比增长17.68%。公司产品7-9月整体毛利率24.08%,较去年同期上升4.66个百分点,处于历史高位。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加,增幅分别为 50.32%、42.53%和109.23%。主要原因是公司在Preh和机器人(300024,股吧)等方面研发投入较多。此外,Quin和IMA原本费用率水平即高于公司,并表后,对公司的费用率有提升作用。

收购整合效果显现,机器人集成、HMI、弱混电源管理系统齐头并进。公司收购Preh后,Preh 1-9月营收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速为7%,以欧元计同比增速高达28%。在机器人集成方面,公司将并购所得IMA与Preh创新自动化业务整合为子公司,整合协同效应逐步体现,1-9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4%,7-9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4%。PIA的核心技术已经运用于西门子、博世等德国总部数字化工厂中。公司还新获得了博格华纳、TRW等全球知名企业在中国的订单。因此,我们认为PIA在进入高速增长的同时,未来还有望继续维持目前的高增长,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公司的最新人车交互系统(HMI)产品抢到主动反馈技术,已经批量运用于全新奥迪Q7。公司最新推出的48V弱混电源管理系统,为欧系整车厂商提供了针对弱混吸引的解决方案,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盈利预测及点评:由于公司三费上升,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15-17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2、4.64、5.37亿元,按照最新股本计算,对应EPS分别为0.57元、0.69元、0.80元,以2015-10-30收盘价33.07元计算,对应的15年PE 为5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需求下滑风险;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增加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大交易师】每日签到最多领70元跟投金!

近3000选手报名新一期炒股周赛,头名全仓券商股日赚近10%,快来加入比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