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VR后迎量子通信A股似进23世纪 文科生股民:感觉心好累


来源:现代快报

在这些券商中,安信证券绝对够拼,从12月11日~12月14日每天都有关于量子通信的研报发出,分析师这是周末都在加班写研报的节奏。昨日,一位老股民表示,量子通信并不是新概念,之前相关概念股也阶段性动过,但力度可能没这次强。

在小说《三体》中,人类在外星人的帮助下才实现量子通信,可以让太空飞船与地球实时通信,然而A股炒概念总是非常超前,图中为神州信息K线走势制图李荣荣

最近,被称为国家信息安全“终极武器”的量子通信突然火了,相关概念股从上周五开始被接连爆炒,券商研报更是极力看好其市场前景,称到2020年量子通信网络将会产生百亿级别的网络运营收入。但是等一等,量子通信到底是个什么鬼?有分析师就说了,“是个文科生,对这个表示看不不懂啊。”

现代快报记者刘元媛实习生刘舒

A股从“虚拟现实”进入“量子通信”时代

股票炒的就是预期,因此A股上的一两个月可能就是人类的几个时代了。上个月,A股市场刚刚刮过一阵“虚拟现实”(简称VR)概念热潮,相关概念股遭到爆炒,出现多个涨停。这让很多错过了VR热潮的股民懊悔不已,就在大家对虚拟还是现实傻傻分不清的时候,市场又出大招了,量子通信概念火了。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两市15只量子通信概念股中除浙江东方中信国安尚在停牌,其余概念股均全线上涨。神州信息、福晶科技华工科技三只概念股齐齐涨停,尤其是神州信息表现尤为强势,从上周五以来已连续三日涨停。而福晶科技和华工科技也连涨三天,并同时录得两个涨停。

对于市场近几日突然炒作量子通信概念,由头是什么呢?据悉,上周五(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另外,谷歌发布论文称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实现了1亿倍的速度提升。这些都给了市场炒作的由头。

券商周末加班推研报 业内人士吐槽“太难懂”

作为一个高精尖且高大上的话题,量子通信的热度能够迅速传导至资本市场绝对离不开券商的大力推广。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搜索有关“量子通信”的研报发现,从上周五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发布相关研报,比如“量子通信: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哪怕错过了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以及“量子通信专题研究:十年磨剑,今欲试锋芒”。这些研报不仅预测了量子通信业的美好未来,同时还对何谓量子通信进行了详细的知识普及。

在这些券商中,安信证券绝对够拼,从12月11日~12月14日每天都有关于量子通信的研报发出,分析师这是周末都在加班写研报的节奏。

不过券商这么拼,投资人也并不是都买账。一位证券分析师昨日就对记者表示,“我是个文科生,对量子通信不了解。”一些基金经理也表示,对这么高深的概念搞不懂。对于概念股的爆炒,上述分析师认为,“不可过分当真,毕竟这个离真正产业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还有投资人直接吐槽,券商整出这个概念实在太难懂。“可怜我一文科生,炒股谋生还要去学习量子通信这么虚头八脑的东西,脸都看大了,就因为券商行研整出个新概念。再想想以前,工业物联网、VR虚拟现实、抗癌抗衰老神药、乙肝疫苗、无人机、机器人、基因测序,太空移民……感觉心好累,A股已经跑步进入23世纪,从业人员稍不努力就会被历史的轮碾轧。”微博网友@股社区说。

量子通信不是新概念 炒作能持续多久?

昨日,一位老股民表示,量子通信并不是新概念,之前相关概念股也阶段性动过,但力度可能没这次强。从最近几日表现来看,该股民认为,量子通信概念股的炒作热度弱于虚拟现实。

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神州信息为例,游资大多是今天买明天卖的短炒路线。上周五,华泰证券无锡解放北路营业部买入逾2200万元,下一交易日即本周一就大笔出货,卖出金额超过2500万元。本周一,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大笔买入6900多万元,但昨日就出货4000多万元。此外,最近三个交易日神州信息的前五大卖出席位都以机构席位为主,昨日位居卖一的一机构席位大笔卖出逾1亿元。

其实早在去年6月,新闻联播对量子通信进行报道,就引发了市场对于量子通信概念的关注。但在短暂炒作后,板块出现回落。当时中投证券发布研报称,量子通信产业应用仍需时日,目前该技术更多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最新市况

沪指回落险守3500点 券商股从领涨到领跌

暂别前一交易日的同步反弹,15日A股再现分化格局,其中上证综指率先小幅回落,不过幅度较为有限。创业板指数表现明显强于两市大盘,录得逾1%的涨幅。前一交易日领涨的券商保险板块,当日出现在跌幅榜首位。

当日上证综指以3518.13点小幅低开,全天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窄幅震荡。盘中沪指一度跌破3500点整数位,尾盘收报3510.35点,跌0.29%。深证成指收盘报12495.25点,涨0.76%。创业板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两市大盘,涨1.34%,以2745.70点报收。

沪深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品种总数超过18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近70只个股涨停。

行业板块方面,上涨数量居多,但幅度都比较有限。综合类、房地产、旅游餐饮、零售连锁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前一交易日领涨的券商保险板块,当日出现在跌幅榜首位。

据新华社

机构论市

兴业证券:春季行情最快本周发动

春季行情转机最快本周出现,慢则等到明年元旦之后,本周指数有望迎来第一个变盘向上的时间窗口:(1)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窗口期。(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超预期,从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3)近期市场调整中成交明显萎缩,剔除停牌个股全市场约3/4的股票已经缩量至过去一个月最大成交金额的1/3以下,市场本身也孕育了变盘可能。

即便按照最新收盘点位计算,未来3-4个月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成指向上空间都大于下行空间。对于一些已深入研究且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的标的,利用短期调整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度行情乃至明年全年布局。

安信徐彪:明年一季度关注大盘蓝筹

12月15日,安信证券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办。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汇率水平的下降和大量资本流出不一定对应股票市场下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则预测,明年行情震荡上行,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徐彪指出,明年很难有从年头至年尾跨年性的上涨。风格上明年一季度关注大盘蓝筹股,二三四季度风格或许切换至成长股。行业板块中推荐,科技里的量子通信,重点关注汽车自动驾驶;消费养老医疗;供给改革、国企改革、军工改革。中国证券网

聚焦IPO重启

今年最后8只新股重启发行 江苏三家公司搭上末班车

据证监会发布消息,截至12月15日,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最后8家公司已完成会后事项程序和重启发行备案工作。

其中,上交所2家(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乾景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3家(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高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源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意向书。

名词解释

何谓量子通信

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新型交叉学科,是量子论和信息论相结合的新的研究领域。在物理学中,量子是不可分的最小能量单位。量子纠缠是指粒子虽然在空间上可能分开,但在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粒子组成系统中能够相互影响的现象。量子通信模式具有与生俱来的安全性和无障碍传输能力特点。在量子信道上传送的信息不可能不为所知地被窃听、被截获、被复制,因此在国家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量子通信 量子隐形传态 量子纠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