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工作报告:明年经济仍将面临三大压力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中国央行12月16日发布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全年实际GDP增速预计为6.9%。中国2016年真实GDP增长预期为6.8%,CPI涨幅为1.5%;2016年实际GDP增速为6.8%,CPI增幅为1.7%;预计中国2016年经常帐项目顺差占GDP之比为2.8%;2016年进口增速将反弹至2.3%。

中国2016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为2.8%。

报告指出,影响2016年经济增速变化的因素较多,其中正面因素包括:第一,根据IMF最新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比今年略有提高。IMF于今年十月份发表的报告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6%,比今年高0.5个百分点。从世界经济情况看,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相对乐观,欧洲其他国家及日本经济也逐步趋稳。新兴市场经济体虽然目前面临严峻挑战,但由于今年基数很低(比如IMF预计俄国和巴西今年实际GDP分别下降约4%和3%),明年的经济增长有望复苏。

第二,从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逐步企稳。从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商品房当月销售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到6-7月份同比增速进一步达到33%。虽然此后几个月的增速有所回落,但4-11月份的同比增速平均值仍达到22.4%,明显高于去年1 月至今年3月份期间的负增长情况(这15 个月平均同比增速为-7.8%)。另外,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同比增速也在过去几个月内已开始复苏。销售回暖和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预示着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企稳复苏。

第三,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启动将有助于投资趋稳。近期国家加快了对水利、铁路、生态环境、保障房、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等项目的审批和启动步伐,这将有助于维持基建投资的较快增长。

第四,宏观调控政策的效应。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增加流动性供给,多次降准降息,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

第五,随着简政放权改革、促进创新创业等供给端政策的到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将逐步提高。

从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风险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增速仍然低迷,产能过剩仍未明显缓解,明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第二,在不良贷款率上升周期,银行贷款较为谨慎。

第三,国内外金融领域的不确定性。从国际上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年底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未来加息的步伐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加息的步伐明显超过市场预期,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并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形成压力。从国内来看,部分领域的金融风险仍不容忽视。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xf1]

标签:中国 预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