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余额两连增 融资青睐“中小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威

12月2日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回落,不过本周一以来,两融余额重归增长过程。截至12月15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11715.43亿元,经过了此前连续回落之后,近期融资客情绪有所回暖,进而对市场人气的维持贡献较大,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均超过了11%,为近期的高位。与周一融资客在行业板块中全面布局不同,周二行业分化有所加大。此外,从本周融资重点加仓的个股来看,资金依然对于“中小创”品种的青睐度较高,具备高送转、定增并购及改革相关主题的股票成为当前融资客投资的重要思路。

两融资金助阵市场人气

12月15日,市场风格再度发生了切换,周一强势的权重品种被新兴产业板块替代,创业板也随之站上了本月以来的新高。市场人气再度活跃的背后是两融余额的连续回升,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的比值升至11%以上,说明融资交投活跃度的回升对于市场人气的恢复影响颇大。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2月1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1715.4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32.26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889.26亿元,日增0.85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826.18亿元,增加了31.42亿元。与深市两融余额增幅相对更大对应,周二深市各主要指数的表现均明显强于沪市,市场活跃品种也主要围绕以“中小创”为代表的主题题材股当中。

融资方面,本周二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1686.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3.2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194.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0.76亿元,而融资偿还额则大幅增长108.65亿元至761.37亿元。致使周二的融资净买入额较周一大幅下降,仅33.24亿元。但自12月2日以来,沪深两市连续八个交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而昨日是本月以来实现首次连续净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沪深股市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仅2.87%,为近期以来的相对低位。但当日的融资买入额占A股总成交的比值达到了11.14%,虽然较周一的11.84%小幅下降,但依旧为11月下旬以来的最高位。由此可见,本周市场内资金活跃度有所回落,而融资资金是维系场内人气的关键力量之一。

行业分化融资客追击热点

相较于本周一所有行业均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格局来看,12月15日行业板块之前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但与当日市场风格的强烈对比不同,融资客布局并未出现明显的大小亲疏之分。

12月1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1个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通信、非银金融、纺织服装、计算机、轻工制造、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和电子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6.03亿元、5.90亿元、5.54亿元、4.37亿元、3.23亿元、2.72亿元、2.16亿元和2.11亿元。而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板块为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建筑装饰、采掘、家用电器和钢铁,其中国防军工、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和采掘的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净偿还额分别为2.44亿元、1.87亿元、1.58亿元和1.44亿元。

虽然从板块个股层面来看,融资客似乎并未出现二八风格的明显,但两融标的股融资余额增幅较快的股票依然以“中小创”品种居多。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两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共有62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了2%。其中,众和股份碧水源劲嘉股份粤传媒罗顿发展紫江企业二六三本周融资余额的增幅均超过了10%,众和股份和碧水源两日内的融资增幅更是高达109.55%和20.17%。从这62只股票分布的行业来看,医药生物、通信、有色金属、计算机和房地产的个股数量较多,分别为7只、6只、6只、5只和5只。在融资客的大举加持之下,这62只标的股的本周表现也相对更优,平均涨幅接近5%,涨幅最高的市北高新更是大到了23.98%。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些股票所属的概念板块情况来看,高送转、定增并购以及改革相关的主题出镜率最高,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融资客近期追击的热点以及明年布局的主要方向。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