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资金“烦恼” 开心麻花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那边《夏洛特烦恼》热度未消,这边北京开心麻花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已成功在年底拿到新三板“路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12月15日公开信息披露,股转系统正式同意开心麻花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等的创作、编排和演出。

那边《夏洛特烦恼》热度未消,这边北京开心麻花娱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已成功在年底拿到新三板“路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12月15日公开信息披露,股转系统正式同意开心麻花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等的创作、编排和演出。

 成立于2003年

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后刮起一股旋风,虽然首日票房仅3400万元,但最终以逾14.41亿元的票房成绩,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夏洛特烦恼》的制作方开心麻花也引发市场更多关注。俗话说打铁要趁热,有了《夏洛特烦恼》这张名片,开心麻花掀起了冲击新三板的攻势,最终在2015年底时,拿到了股转系统的“路条”。

据12月15日的公开信息披露,股转系统正式同意开心麻花挂牌,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申请挂牌时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接下来开心麻花可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挂牌手续。开心麻花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

资料显示,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4月,注册资本4300万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张晨和遇凯二人,合计持股比例63.81%。公司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及网络剧的制作等。

一直坚持舞台剧精品的开心麻花,经营十余年至今,道路并不平坦。据媒体报道,早期公司推出的由何炅、谢娜主演的舞台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最冷清的一场只卖出7张门票。但正是张晨等创始人的坚持,并通过各种尝试,比如去中关村(000931,股吧)为白领人士演出,后来将自身喜剧风格植入小品,包括尝试拓展新媒体网络剧、将经典舞台剧改编成为影视剧。上述电影《夏洛特烦恼》正是开心麻花改编的第一部作品。

挂牌或为融资而来  

说起开心麻花的挂牌由头,其中一个因素与资金有关。

据开心麻花介绍,公司从2014年底开始涉足影视制作领域,相对于传统的舞台剧制作而言,单一电影作品制作投入规模大、周期长、投资回报不确定且行业竞争充分,这些因素对于公司的资金使用提出了高要求,如果不能保证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渠道畅通,将对公司在新业务领域的发展形成制约。因此,开心麻花制定了资本运作计划,通过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引入投资者,实现低成本融资的目标,带动新业务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518.97万元、5167.45万元和161.18万元;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8亿元、1.5亿元、8301.73万元;上述时间段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505.23万元、3916.26万元和1707.0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55.09%、55.89%和48.78%。

开心麻花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除进一步提升开心麻花话剧、音乐剧、儿童剧在商业演出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还会将现有的优质IP改变为网络剧、影视剧等产品,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开心麻花的内容,以及完善喜剧人才孵化平台及相关创新业务板块,不断扩大该板块营收规模。

同步播报

和君商学一年两度定增 王亚伟持股增值1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砚丹

12月15日,新三板知名度颇高的和君商学(831930)发布公告称,本次公司定向发行的2000万股普通股已成功发行,将于12月18日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和君商学,全名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和君集团,王明富因持有和君集团65%的股权而成为和君商学的实际控制人,是市场上著名的“和君系”重要组成部分。

论业绩,和君商学在藏龙卧虎的新三板不算很突出。这家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培训服务的公司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3.3万元、198.22万元和638.25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308.16万元。该公司2月5日挂牌新三板协议板块后无一笔成交。

今年4月,和君商学的定增引来广泛关注。资料显示,彼时和君商学拟发行265万股,价格为每股100元,尽管募资仅为2.65亿元,却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大腕参与,如王亚伟认购10万股、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认购5万股、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股吧)认购10万股等。此外,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康恩贝(600572,股吧)董事长胡季强、新大陆董事长胡钢、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华夏幸福(600340,股吧)董事长王文学和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等重量级人物也纷纷认购。

2015年9月,和君商学实施10转70股,王亚伟持股成本下降至每股12.5元。而本次定增价格为30元/股,由于和君商学在二级市场上并无交易,若按照其本次定增价作为目前公司的合理估值来看,王亚伟所持有的转增股本后80万股,市值已达2400万元,账面增值较定增时大增140%。

公告显示,本次和君商学的定增发行对象共有18名,虽然不如上次定增时的明星云集,但也可圈可点。

王瑜珍以578.33万股成为本次定增亮点。其身份证号表明出生于1981年,本次认购和君商学股份将花去其1.73亿元。本次发行后,她以587.33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和君商学第四大股东。

而有趣的是,在中小板公司清新环境(002573,股吧)(002573)近期定期报告十大股东名单中,也有一名叫王瑜珍的股东,与和君系的“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君沣盈PIPE投资基金1号”同时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截至9月30日,王瑜珍持有清新环境3572万股,和君沣盈PIPE持股965.78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和君商学6月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创业板公司汇冠股份(300282,股吧)大股东西藏丹贝持有的2787万股汇冠股份股票,作价14亿元,成为汇冠股份第一大股东。三季度末,和君商学持有汇冠股份5295.19万股,占比为30.83%。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麻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