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证券:美联储加息引发的五个疑问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我们通过回顾近30年来五次联储加息周期各国经济、股市的表现,试图对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的相关疑问给出基于历史案例的观察总结。从整个加息周期看,各国货币未必对美元贬值,汇率更多受到本国贸易顺差变化等基本面因素影响。

美联储开启加息通道,我们通过回顾近30年来五次联储加息周期各国经济、股市的表现,试图对联储加息可能引发的相关疑问给出基于历史案例的观察总结。

各国货币政策如何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我们观察发现各国央行并不一定会被美联储裹挟进入加息通道,而是基于本国的经济基本面需要来选择自己的货币政策,历史上日本、巴西、中国等国都曾在联储加息后进行降息操作,或者明显晚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

美元会否一直走强/各国货币会否贬值?

历史上美元的确大概率伴随联储加息周期而走强,但是需注意的是,在加息通道开启的短期内却未必,这可能是由于之前预期已较充分。相应地各国货币在加息前对美元贬值,而加息后可能短期反弹。从整个加息周期看,各国货币未必对美元贬值,汇率更多受到本国贸易顺差变化等基本面因素影响。

各国股市是否因联储加息承压?

首先在波动率方面,联储加息时点附近股指波动率最高,是高风险区域,历史上来看联储加息后股指波动率反而要弱于加息前。股指走势方面,在联储加息后的短期内,各国股市虽然未必下跌,但大概率要弱于加息前表现。在整个联储加息周期内,美股标普指数继续上扬,其他各国股市则表现不一,更多取决于本国经济增长等其他因素。从市场结构来看,在1983年和1994年加息周期美股主要由大市值股票领涨,而1999年和2004年加息周期中小市值股表现则优于大市值股票。

美联储此次将以怎样的节奏加息?

预计美联储将以每隔一次FOMC会议加息25BP的史上最慢加息速度推进利率正常化。美联储将吸取1994年激进加息导致债券熊市、2004年缓慢加息造成金融层面未有效收紧的经验教训。本次加息节奏将会根据经济数据而定,结合美国当前经济形势,通货膨胀远未达到2%的预期目标,应该允许失业率继续下降以使通胀回到该目标。

对中国市场的启示:通过总结历次联储加息后的各国表现,并考虑到美联储此次开启的可能是史上最缓慢加息节奏,中国央行大概率将继续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聚焦如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换言之美国加息中国继续降息的组合并不奇怪。短期来看,加息前后人民币汇率会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有贬值压力,A股短期也将承压、波动与风险增大。但在之后中国的汇率和A股走势更主要受到国内基本面等因素的影响而决定,联储加息这一变化并不存在大概率的中长期规律。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欢迎调戏小编长按识别图片中二维码即可-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美联储 加息速度 加息周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