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易席位刷新万科战况“插足者”安邦火上浇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就在王石向宝能系公开宣战的17日,万科A放量涨停,龙虎榜上惊现23亿元机构席位巨额买入,上证报记者梳理此前成交信息,推测此番买入大概率是安邦系所为。若属实,在宝能系夺下大股东之位后仍疯狂吸筹的背景下,安邦的“火上浇油”,将使其与宝能系、万科管理层三者间的复杂博弈增添更大变数。

就在王石向宝能系公开宣战的17日,万科A放量涨停,龙虎榜上惊现23亿元机构席位巨额买入,上证报记者梳理此前成交信息,推测此番买入大概率是安邦系所为。若属实,在宝能系夺下大股东之位后仍疯狂吸筹的背景下,安邦的“火上浇油”,将使其与宝能系、万科管理层三者间的复杂博弈增添更大变数。

宝能系营业部未动

12月17日午盘后,万科A封上涨停,最终报收22.21元,成交额再度放大到56.2亿元。当晚深交所披露的龙虎榜显示,万科A买入前五大席位的合计金额为30.2亿元。其中,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专用,涉及金额高达22.97亿元;第二席位也为机构,但买入量仅3.48亿元,两者相差7倍有余。

万科A卖出的前五席位合计金额为102735.60万元,其中中银国际证券深圳中心四路营业部卖出净额44544.01万元,为第一大卖出席位。此后,也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净卖出22086.66万元、10099.76万元,列第二大、第五大卖出席位。

如此封板式吸筹手法,似乎是凶狠的“宝能系”作风。但仔细分析则不然。

记者比较跟踪万科12月来所有龙虎榜信息及权益变动报告后判断,宝能系买入万科A主要通过营业部席位,尤其是位于深圳几个营业部。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12月2日信息显示,买入35.2亿元,卖出368万元,净买入35.16亿元。

又如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12月2日信息显示,买入15.5亿元,卖出693万元,净买入15.4亿元。

再如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12月9日信息显示,买入18.02亿元,卖出128万元,净买入18亿元。

“宝能系一直使用营业部席位,突然新增机构席位的可能性不大。”某持续关注万科股权争夺战的资深投资圈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宝能系是否有充足后续资金也是一个问题。

根据港交所公告推算,与钜盛华签约的七大资管产品起始资金规模共计187.5亿元,其前期购入万科4.97%股权已动用了其中96.52亿元,尚余90.98亿元。而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交易均价,钜盛华在12月9日至11日期间买入万科股权所花费资金约52.5亿元。可见,不算暂未公开数据,即使按最大口径计,钜盛华未来还有38.5亿元的资管计划资金可供支配。

基于此,暂排除宝能系继续吸筹的可能。

疑似安邦系再出击

万科12月8日晚的一纸公告,最早曝光安邦系行踪。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旗下产品合计持有万科普通股共计5.5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具体看吸筹战术,与宝能系相似,安邦系也是采用了分批次买入策略,旗下“和谐健康保险”、“安邦养老保险”在11月份仅分别买入万科8820万股、2618万股,但在“宝能系”发力增持后,安邦保险进入12月份也一改此前低吸态势,开始不计成本抢筹万科,其中“安邦财险-传统产品”本月购入万科1.53亿股;同期“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买入万科2.42亿股。

记者再度比较龙虎榜信息与权益变动报告发现,安邦系曾通过机构席位买入万科A。12月2日披露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信息,其中两机构专用分别买入25.7亿、7.93亿元,分别为第二大、第四大买入席位。

“此前安邦系一直通过机构席位买入A股,此次万科也不例外。”上述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近期安邦系突然全面发力,强势启动A股“扫货”模式。继前期举牌万科、同仁堂(600085,股吧)、金风科技(002202,股吧)之后,日前又对金融街(000402,股吧)、大商股份(600694,股吧)、欧亚集团(600697,股吧)快速完成了举牌操作。

“安邦系另一个举牌特点是‘扫货’,即几大标的一起买入。”上述人士进一步对记者分析。

17日,万科A、金融街、大商股份、金风科技、同仁堂等前期“安邦举牌股”全部涨停,背后安邦系再度出击的概率不可谓不高。

尽管综上论据可判断大概率是安邦系在抢筹,但也不排除另有“白衣骑士”突然加入战团,尤其是17日晚间曝出了王石内部讲话,意味着万科管理层已经对宝能系摊牌并公开宣战。在如此关键而复杂的境况下,真可谓“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万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