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朝阳拟出六亿美金增持搜狐 或是私有化退市前奏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17日)上午,一则“搜狐收到私有化要约拟退市”的消息在互联网圈传开。记者求证后,搜狐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但可以确定的是,搜狐CEO张朝阳拟出资6亿美金增持的消息属实。这一动作被业界认为“很有可能是搜狐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的前奏”。

昨天(17日)上午,一则“搜狐收到私有化要约拟退市”的消息在互联网圈传开。记者求证后,搜狐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但可以确定的是,搜狐CEO张朝阳拟出资6亿美金增持的消息属实。这一动作被业界认为“很有可能是搜狐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的前奏”。

>>事件

搜狐被曝将私有化退市

昨天正值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天,互联网圈除了被乌镇传来的各种消息占据外,还有一则“搜狐拟私有化退市”的消息,遍布各大网站。其中,亦有多位搜狐公司员工在朋友圈内发布“恭贺我狐将要私有化”等消息。

有网媒发文称“搜狐拟私有化或离开纳斯达克”,文章中称,据外媒报道,“搜狐今天宣布,该公司董事会已经收到董事长和CEO张朝阳提交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收购要约,拟出资总计最多6亿美元现金,收购公司的普通股和可转债。其中普通股的购买价格为认购协议签署前一天的最后一笔成交价,但不超过50美元。”截至昨天美股收盘,搜狐股价报收51.50美元。如果按照50美元每股的价格计算,6亿美元可购买1200万股。目前搜狐总股本为3864万股,张朝阳可以一次性购买搜狐约30%的股权。

该文章还提到,搜狐董事会特别融资委员会将评估并向董事会推荐这一收购意向。

针对是否有“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记者向搜狐公司求证。搜狐方面称,对此事不作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张朝阳此次确实拟出资总计最多6亿美金增持。

>>分析

增持是私有化的前奏

有媒体分析称,上述爆料中的要约一旦得以执行,张朝阳将用6亿美元回购搜狐30%的股票和债券。再加上现在22%的股份,张朝阳持有的搜狐股票将超过半数。在取得控制权以后,搜狐的私有化便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也认为,张朝阳增持搜狐,极可能是搜狐走向私有化的前奏。第一,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不被认可,国外投资人不理解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操作模式和企业文化,致使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股市场过得并不好;第二,国内股市对于互联网公司市值的高估,与美股相比悬殊,现在国内的政策开放,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回归,艳羡在A股市场高高飘扬的股价和上市公司独大的股市环境,回归A股的热潮从去年一直持续至今;第三,美国对上市公司有着非常严苛的法律监督,而回归A股环境则相对宽松。

虽然从众多回归案例来看,中概股私有化进程正在提速,大家看好的都是在国内股市可以被高估的状态,但知名IT观察者洪波认为,国内股市终归也要回归理性。投资人最后真正看中的,还是这家公司真正能带来的业绩,所以,不是回归A股就是胜利。“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也势必会分散投资者的资金,这种高估会慢慢地掉下来。”

>>背景

两年前被传寻私有化方案

搜狐成立于1998年,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总市值约为19.67亿美元。2011年7月,张朝阳曾出售100万股搜狐股票,持股比例降至20.2%,并维持至今。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搜狐公司欲私有化一事。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3月,搜狐曾传出正为寻求私有化方案和融资,接触包括瑞士信贷等投行和私募股权基金。受此消息影响,搜狐和旗下子公司畅游尾盘一度放量大涨12%。

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已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私有化进程或者已经开始拆除可变利益实体(VIE)。

不久前,婚恋互联网公司老大世纪佳缘“下嫁”老二百合网,就被指是“不顾一切排除万难”也要从纳斯达克回归国内的一个特例。

再例如今年3月,暴风科技成功拆除VIE结构回归A股,演绎了一场30多个涨停的吸金神话。被七喜控股借壳两个多月里,分众传媒股价从停牌前的13.68元暴涨至62.34元,飙升356%。这些回归的中概股喝到了鲜美头羹汤,一尝A股市场股价普遍高估的资本红利。

有媒体报道,现在A股市场科技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41倍,而目前在美股市场的中概股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7倍。这两者间巨大的财富差距,可以构筑中概股回归后财富暴涨的无限想象空间。比如,市值80亿美元的奇虎360,回归A股后市值即可能突破千亿元。记者 孟凡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要约 股本 停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