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量子通信引爆新热点关注网络信息安全概念股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量子通信概念随即被多家机构看好,量子信息产业链的相关个股本周也均获得资金大力追捧,福晶科技(002222,股吧)、神州信息(000555,股吧)等热门概念股轮番涨停。这是继“虚拟现实”后又一个光是听名字就觉得“高大上”的高科技概念。尽管这一技术还未在实际应用方面广泛铺开,但资本市场已闻风而动。这一概念也可看作是信息安全概念的延伸,基金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近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量子通信概念随即被多家机构看好,量子信息产业链的相关个股本周也均获得资金大力追捧,福晶科技(002222,股吧)、神州信息(000555,股吧)等热门概念股轮番涨停。这是继“虚拟现实”后又一个光是听名字就觉得“高大上”的高科技概念。尽管这一技术还未在实际应用方面广泛铺开,但资本市场已闻风而动。这一概念也可看作是信息安全概念的延伸,基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提前布局信息安全概念和踩中量子信息概念股基金。

目前,量子信息产业仍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市场对于量子信息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的预期尚未明确,此时布局是较佳时机。通过查阅基金三季报,并未发现有主动股混型基金明确地以此概念提前布局。但部分基金通过布局网络信息安全这一概念踩中量子信息热门概念股,因而净值在本周获得较高涨幅。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三季度重仓配置量子信息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65只,每只基金均只重仓配置1只概念股。基金踩中的概念股共有9只,分别为四创电子(600990,股吧)、神州信息、皖能电力(000543,股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中信国安(000839,股吧)、浙江东方(600120,股吧)、新海宜(002089,股吧)、华工科技(000988,股吧)、蓝盾股份(300297,股吧)。

具体看来,四创电子获得26只基金重仓配置,受青睐度最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量子通信研究的主要研究机构,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有量子通信研究的战略合作。华商基金旗下多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大比例持有该股。华商新锐产业、华商未来、华商主题精选持有该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分别达到7.22%、7.07%、6.48%。截至2015年12月16日,华商主题精选近一周涨幅高达4.31%。

神州信息获得11只基金集中配置。其子公司神州数据中标世界第一条量子信息保密干线“京沪干线”室内联调系统,主要承载政府公务信息、银行金融系统等重要信息保密传输,公司将提供包括设备及系统运行相关服务,中标金额超亿元,为项目有效运转提供支撑。神州信息作为A股量子通信稀缺标的,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基金吧)、富安达优势、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配置该股比例居前,分别达到5.75%、5.73%、5.13%。截至2015年12月16日,这三只基金近一周涨幅居前,分别高达3.98%、6.73%、7%。

皖能电力、华夏幸福、中信国安分别在三季度获得8只、6只和5只基金重仓配置。皖能电力成立安徽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正大力进行安徽量子通信建设。南方基金旗下多只股混型产品配置该股比例较大,南方稳健及其复制基金南方稳健成长贰号(202002,基金吧)配置该股比例均达到6%以上。中信国安是世界首个规模化、全通型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广发行业领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为2.22%。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量子信息概念在当前虽是一个相对短期的热点,但产业前景可期。除上述重仓配置量子信息概念股基金外,其他持股集中度虽不高但中长期业绩稳健,风险把控较好的品种也值得关注,如新华行业轮换配置、交银优势行业、大成中小盘混合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