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价下跌 员工持股致富梦破


来源:广州日报

自证监会去年6月颁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有将近200家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记者发现,截至目前,这批承载员工致富梦想的方案,或多或少面临困窘,有的被高位深套,有的则无法实施。

员工持股面临各种困窘

自证监会去年6月颁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有将近200家公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记者发现,截至目前,这批承载员工致富梦想的方案,或多或少面临困窘,有的被高位深套,有的则无法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概念股即使跌破员工持股价,也未必就都值得买入,投资者还要对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多加辨别,了解计划的可行性和实施的确定性。

探路者昨天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资金规模1.14亿元,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比例为2:1;股票通过二级市场购买,预计股东大会通过后6个月内完成,锁定期12个月。但是员工持股计划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给股价带来上涨动力,昨天该股高开低走,收盘涨幅只有0.76%。有投资者认为,近期频繁出现员工持股计划被终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该概念的炒作预期。

账面盈利抵不过巨额利息

近日邦讯技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今年6月19日审议通过了《关于〈邦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议案》,经慎重考虑,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会议决议通过,决定终止本次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事项。

对于终止原因,邦讯技术解释称,自该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议案以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股票于7月8日起停牌,直至9月25日复牌,且复牌后即进入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信息敏感期,因该公司股票停牌以及窗口期时间跨度较大等因素,员工持股计划预计无法在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6个月之内完成购买。

不过记者在公开资料中发现,按照该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无论员工持股计划盈利如何,是否提前终止,都需要向优先级份额支付利息。按照2亿元的上限估算,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7.7%的年基准收益率意味着一年利息为1540万元,一个月约合128万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邦讯技术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有着一定的浮盈,但相对于要向优先级份额支持的巨额利息相比,也就变得杯水薪,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计划的顺利实施。

部分方案不披露风控底线

记者了解到,通常而言,员工持股计划多以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二级市场购买两种方式进行,分为带外部杠杆和不带外部杠杆两类。

而选择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又是以带外部杠杆为主,外部杠杆和员工资金的比例一般在1:1至2:1之间,少数公司达到3:1甚至更高,现有的最高外部杠杆比例为5:1。外部资金作为优先级获得约定收益率,员工资金作为劣后级为优先级本金和收益率(一般为7.5%至8.5%)提供保证,同时享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通常会为优先级资金提供最后担保。

为保证优先级持有人利益,方案一般都设置了预警线、补仓线和止损线,一旦由于股价下跌而导致计划净值跌破止损线,而上市公司又无力补仓时,这些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就有爆仓的可能。更糟糕的是,员工持股计划的“失败”可能反过来影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难不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

截至目前,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90家公司中有63家出现浮亏,其中16家公司被套幅度更是超过五成。其中,万达信息龙净环保鼎龙股份武汉凡谷隆鑫通用被套幅度较大。被套最深的当数万达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被套幅度高达351%。

投资建议:

挖掘牛股

要辨清方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概念股即使跌破员工持股价,也未必就都值得买入,投资者还要对上市公司具体方案多加辨别,了解计划的可行性和实施的确定性。

例如,尽管股价已经较最高位跌去了一半以上,万达信息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仍高达100倍以上,300多亿元的市值仅由不到两亿元的利润支撑,除非创业板能够再度点燃一波上涨行情,否则首轮员工持股计划成功解套的希望显得十分渺茫。

记者了解到,员工持股方案对股价是否能产生助推作用,首先要看员工持股计划中股票的来源。在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带杠杆购买、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定向受让和无偿赠与等几种方式中,股票来源于非公开发行的员工持股计划更受市场追捧。比如欧菲光第二期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为董事长“无偿赠与”的方式,公告后二十天内,公司股价下跌了25%左右,可见市场并不买账。

此外,需要通过支付代价,由员工自筹资金来获得持股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会比较好;而通过无偿方式获得持股,市场反应较为冷淡。国企背景的老白干酒在去年12月发布的定向增发计划就包括员工认购部分,公告后次日股价就上涨了6.91%,公告后10日的涨幅更是高达63.43%。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停牌 受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