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中国经济到顶了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的‘货币墙’可能会让包括非传统货币政策在内的国际金融系统中(例如量化宽松)的任何事物相形见绌。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信贷已经增长了超过20万亿美元,这个增量超过了美国一年的经济产出。中国将以比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时更快的债务累积速度来积累债务.

IMF官员表示尽管制造业和投资增速放缓,对中国政策制定者运用正确的工具防止硬着陆抱有信心。

2015年中国到达顶峰了么?

来自Gavekal Dragonomics的Rosealea Yao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由于中国存在,2015年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达到了顶峰,煤炭、水泥、钢铁和其它任何大宗商品。

Yao表示:“所有这些大宗商品的下跌都在同时发生,这是有原因的。由于房屋建设达到了高峰,中国持续十年之久的重工业快速上升已经来到了尾声。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中国对许多种工业材料的需求会进一步下降,直到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稳定下来。”Yao认为,这是一种“反应”,“一种对过度建设的反应。而过度建设让中国国内出现了大量的未销售房屋库存。”

官方统计数据:2015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

悲哀的是,尽管大宗商品出现顶峰了,但对中国的信贷扩张来说,2015年还不是顶峰——这部分原因在于经济增长的放慢。

把所有的数据都统计在内,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达到近7%,即便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上根本不可能进入这个增长区间。宏大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是中国政府的名片,是中国政府全球软实力的关键要素。我们认为,2015年中国将肯定会坠入收益削减的区间。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实体经济一直是其增长引擎。但随着贸易通道收窄,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创造了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信贷泡沫。一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Ousmène Jacques Mandeng表示,中国的信贷情况“让人害怕”。最近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Mandeng称,在截至2013年的七年内,中国的广义货币增长了近14万亿美元,而世界其它地方同时期的广义货币增量为11万亿美元。中国虽然没有进行正式的量化宽松,但却是在秘密的实施量化宽松的。

Mandeng表示:“中国的‘货币墙’可能会让包括非传统货币政策在内的国际金融系统中(例如量化宽松)的任何事物相形见绌。

放缓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促使官员们采取更加让人害怕的措施。如果你认为北京正在挣扎,人民币处在下行的压力下,那么你需要等到经济增长率跌到5%的时候看看会发生什么。现在的问题是,一个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繁荣给中国带来的增长已经被记录进去了。十几个想成为下一个上海的城市已经花费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用在了高楼大厦,六道高速公路,国际机场,五星级酒店,巨大的会议设施和高速铁路网络上。这带来的结果是鬼城数量的攀升。

中国把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得不是那么雄心勃勃,比如说6%-6.5%之间。这个目标让人们感到兴奋,但是兴奋过后,人们忽视了中国到底需要多少的新增贷款才能达到这个并不宏伟的目标。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信贷已经增长了超过20万亿美元,这个增量超过了美国一年的经济产出。中国可能不会很快遭遇硬着陆,但北京的自满正在为中国壮观而宏大的下行铺展舞台。

毕竟,中国正在耗尽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在经济学家正在预测2016年将会是怎样的一年时,货币供应趋势给我们的预示是,2016年会是让人清醒的一年。

从表面上看,在10月份时,广义货币增长看起来是健康的,今年截至目前,世界广义货币增长率为7.5%。如果按三个月期的年化移动平均计算,广义货币的增长率为5.9%。然而,一个令人担忧的分歧在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中出现了,美国和日本正在走向不同的方向。11月份按12个月期的移动平均计算,广义货币增长率仅仅只有约2.7%。

对牛津经济研究院资产管理服务部主管加布瑞尔-斯特恩(Gabriel Stein)来说,美国出现的39个月的广义货币供应低位以及日本出现的14个月低位是一个让人担忧的不吉征兆。斯特恩警告道:“这给美国和日本带来的消息是,如果货币供应趋势得到了维持,那么2016年经济活动可能会比预期的还要疲弱。反过来,这又可能会让美联储对利率正常化过程持更谨慎的态度,让日本央行重新考虑增加货币刺激措施。”

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低迷增长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一个坏消息。斯特恩认为,就目前而言,广义货币的增长在中国、欧元区和加拿大这三个地方正在“维持”。而中国今年出现的强劲的信贷创造增长意味着,“我们预期中国会出现较好的经济活动,这是由中国的信贷创造增长支撑的。”

但这也会增加这样一种可能性,即中国会把其信贷机器的运行调高到11,从而带来金融风险的增加。2007年,华尔街崩溃的迹象在显现,自那个时候起,中国就把其信贷机器的运行稳定到了10。

但现在中国的债务瘾已经成长为了一个完整的周期,在这个债务周期中,中国隐瞒其债务裂缝,并需要更多的借贷来支撑泡沫。来自北京大学的迈克尔-佩迪斯(Michael Pettis)认为了解中国的债务问题很重要。他表示:“中国过度的依赖于投资去驱动增长,加上其信贷市场的结构,极低的利率,广泛传播的道德风险,这让中国债务的攀升几乎无法避免,”在习近平2012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前,“这个债务就已经对政策制定形成了束缚。”

《纽约时报》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伊恩-约翰逊(Ian Johnson)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纽约时报》文章中,约翰逊表示,中国将以比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时更快的债务累积速度来积累债务。一些投资者认为习近平主席是改革者,能应对中国经济中遇到的不利因素,对这些投资者来说,债务更快的累积无疑是能让人清醒的。

那么这将会让我们企及何方?中国增长的顶峰碰上了习影响力的顶峰将会让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和大宗商品市场面临严重冲击。(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 、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 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wangws]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