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停牌:地产股及举牌概念股走势何去何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万科今日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之前由于宝能系举牌万科,助推万科连续涨停,股价创新高,带动地产股及举牌概念股大涨,据媒体统计分析,12月份以来,万科A(000002)股价一路大涨,累计涨幅超过六成,其大涨的背后是宝能系、安邦系等机构的轮番举牌。而事实上,10月份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或自然人举牌,这些公司的股价多数表现较好。 

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上述被举牌的个股中有八成跑赢大盘。万科A、大东海A、万福生科等多只个股涨幅更是超过九成,科恒股份涨逾八成,同仁堂大商股份天兴仪表北京城乡、园城黄金、欧亚集团等一批个股涨幅超过六成,而同期沪指涨幅不足20%。

那么,万科停牌可能维持一个月,期间,地产板块及停牌概念股将何去何从?

从最新消息来看,险资并没有停牌二级市场动作,安邦二度举牌金风科技距离上次举牌仅10天;安邦增持金地民生和大商股份,分析称谁是下个举牌目标显露端倪;同时,地产行业刺激政策或进一步出台,对地产板块或产生利好效应,但由于龙头股万科停牌,并且,有数据显示,今年年报数据,地产公司前景欠差,因此,整体来看,地产股走势或不乐观;另外,最重要的是,万科重组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能否成功阻击宝能系,也成为地产股的一大悬念;

一、万科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二、地产股影响分析:

万科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万科祭重大资产重组力战宝能 分析称必须达到惊人体量

千家公司全年业绩六成预喜 煤炭房地产等成亏损重灾区

三、举牌概念股影响:

“宝万之争”高潮迭起 举牌概念股跑赢股指(附股)

安邦增持金地民生和大商股份 谁是下个举牌目标显露端倪

万科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万科今日公告称在2016年1月18日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大额资金博弈万科A 中信证券淮海中路等五大席位介入

上周五,万科A仅交易了半个交易日就宣布停牌,不过股价依旧在资金博弈中冲上了涨停板,最终收于24.43元,周涨幅达到了22.76%,这已经是快速攀升的第三周。实际上,上周万科A是全部A股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个股,在周四和周五连续登上深交所龙虎榜,出现大额资金博弈。

虽然仅仅交易半日,但上周五万科再度登上龙虎榜,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分别是机构专用席位、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机构专用席位、华泰证券(601688)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买入金额分别为9.78亿元、5.74亿元、5.39亿元、5.06亿元和1.01亿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分别是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营业部、机构专用席位、机构专用席位、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和国都证券北京中关村(000931)南大街营业部,卖出金额分别为4.58亿元、1.66亿元、1.56亿元、1.06亿元和7338万元。尽管相较于其余个股交易金额巨大,但与周四相比已是大幅回落,周四买入金额最大的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了22.98亿元。

当前,“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博弈正如火如荼,控制权争夺下万科A表示拟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最晚于明年1月18日复牌,短线博弈暂停,但风云暗战依旧。分析认识指出,这一资本市场对战引发了更多险资入市预期,短线对市场活跃度有较大的带动作用。

万科祭重大资产重组力战宝能 分析称必须达到惊人体量

证券时报记者李映泉

在王石回应宝能系发声后,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万科祭出狠招。首先是在12月18日午后紧急停牌,随后在今日发布公告,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透析每日焦点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证监会对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有明确界定,对万科而言,收购或出售的资产标的必须达到惊人的体量才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证券时报记者计算,本次万科的重组标的需要满足以下三项条件中的任意一项,即总收入731.94亿元以上、净资产440.82亿元以上或总资产2542.04亿元以上。但纵观当下中国地产界,满足条件的企业屈指可数。

重组标的门槛极高

据万科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公司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万科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需要参照2014年7月中国证监会通过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这一《办法》中对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有详细的规定。

按照《办法》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或者控制的公司购买、出售资产,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一是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二是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三是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年报显示,万科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63.88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额为881.65亿元,资产总额为5084.09亿元。这意味着,万科若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重组的资产标的需要满足下列三项条件当中的任意一项:总收入731.94亿元以上、净资产440.82亿元以上或者总资产在2542.04亿元以上。

就目前国内企业而言,满足上述三项条件中的任意一项都极为不易。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就目前A股市场而言,能够满足这一条件的地产类企业只有保利地产一家。而放眼香港上市公司行列,能够满足万科这一重组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则有富力地产碧桂园恒大地产等寥寥几家。

而另一方面,倘若万科选择的是“出售”相应体量的资产,同样很难找到极有实力的接盘方。

宝万之争白热化

如果说12月17日,王石公开发表“不欢迎宝能”观点还只是双方的口舌之争,那么这一次停牌重组就是真真切切地亮剑。

据统计,自今年7月第一次举牌以来,宝能系在增持万科A股份上已经消耗资金接近400亿元。而这巨量的资金是建立在层层杠杆之上。

已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钜盛华质押了万科7.28亿股,宝能投资集团质押了钜盛华30.98亿股,姚振华在12月11日又质押了宝能投资集团30%股权。此外,作为钜盛华举牌万科的一致行动人以及钜盛华的控股子公司,前海人寿又被钜盛华在12月8日质押了9亿股。

钜盛华给深交所的回复显示,钜盛华为了获得万科最后4.97%股权一共动用了7个带有杠杆属性的资管计划,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96.52亿元。其中,钜盛华出资32.1亿元,这意味着,钜盛华在最后一次举牌万科的行动中使用了2倍的资金杠杆。

游走在高倍杠杆上的宝能系,其可能面临的风险不仅仅是股价下跌而引发的爆仓,时间也是一个敌人。

根据前海人寿12月1日公布的2015年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海利年年的年利率为5.05%,聚富产品分为一号到五号产品,其年利率在4.5%~7.4%之间,且大部分在6.3%以上。其同时说明,万能型产品的结算利率每月公布。本次公布的结算利率数值仅适用于2015年11月份,并不代表未来的结算利率。

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以利息的形式向宝能施压。建立在高负债、高杠杆上的宝能系,倘若遭遇万科股票长时间停牌,则可能会陷入束手无策的境地。万科显然比宝能更经得起消耗战。

颇有意思的是,昨日,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发布公告为自己正名:“前海人寿作为金融机构,严格遵守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反洗钱的有关规定,定期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指导。”其还表示,公司在保监会7月8日下发文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蓝筹股的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择机买入万科股票。截至目前,前海人寿合计持有6.66%的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一张王石与多名基金经理的合照流传网络,有媒体称王石正在筹集资金与宝能角力。但对于上述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暂未获得万科方面的回应。

而面对宝万上周五之间的“剑拔弩张”,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收购与被收购,是市场自身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监管部门不会进行干预。

千家公司全年业绩六成预喜 煤炭房地产等成亏损重灾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两市已经有1073家上市公司公布全年度业绩预告,除44家公司不确定外,预喜公司(包括续盈)达到650家,预喜公司占比达到61%。与以往类似,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仍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分析人士指出,临近年底,市场关注的焦点往往会回到上市公司基本面上,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关注。

热门公司频现首亏

几家欢喜几家愁,目前两市业绩报忧的公司达到379家。其中,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公司数目分别达到103家、123家、120家、33家。煤炭开采、金属冶炼、石油加工、房地产、批发业等周期性行业成为严重亏损公司的“重灾区”。

目前预计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中捷资源。该公司预计全年亏损达到39939万元-40090万元,同比下降13344.01%-13394.08%。公司表示,缝纫机行业持续低迷,同时,为推进公司转型有机农牧业,清算部分破产子公司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全年利润将造成重大影响。

嘉凯城预计全年亏损约23亿元,同比下降6138.19%,是目前1073家公司中亏损规模最大的一家。该公司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和财务成本大幅增加,是公司出现巨亏的主要原因。

与之类似,同属中小上市房企的中华企业和宁波富达亏损分别预计为20亿元和7.5-8.5亿元。此外,钢铁行业中,韶钢松山预计亏损21亿元,沙钢股份和三钢闽光全年亏损规模预计均在7亿元以上。

ST板块中,*ST舜船净利润亏损额在19亿元至25亿元之间,目前保壳希望渺茫。*ST云网目前预告续亏,前期公司已经通过剥离资产化身为净壳,但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目前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

除了周期性行业,多家此前资本市场上的“概念制造者”——热门股也频现亏损,显示出概念转化为业绩并非坦途。由于转型尚未进入回报期,苏宁云商预计全年亏损2-3亿元,这是公司上市近12年来首次预告全年亏损。该公司拟以25.9亿元价格出售PPTV股权,以谋求净利转正。目前该项提案还有待股东大会和相关部门通过。此外,大智慧、鸿博股份、上海钢联等公司也预告全年首亏。

“宝万之争”高潮迭起 举牌概念股跑赢股指(附股)

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

12月份以来,万科A(000002)股价一路大涨,累计涨幅超过六成,其大涨的背后是宝能系、安邦系等机构的轮番举牌。而事实上,10月份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或自然人举牌,这些公司的股价多数表现较好。

从举牌方来看,险资无疑是10月份以来举牌的主力,包括安邦系、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等均出手举牌;另外,私募也是举牌主力之一,新价值投资、浙江思考投资、宏道投资等也频频出手;第三种举牌力量则来自自然人,如周岭松、孙敏等均有举牌上市公司。

从举牌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安邦系表现最活跃,举牌了包括金融街、欧亚集团、金风科技、万科A、同仁堂、大商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总体上看,安邦系比较青睐地产(万科A、金融街)、商业类上市公司(欧亚集团、大商股份),而且这些公司多数具有估值优势,或是行业龙头。

除安邦系外,前海人寿表现也非常凶猛,除了猛攻万科A,还举牌过南玻A、南宁百货、中炬高新等,在对地产股与商业股的偏好上,前海人寿与安邦系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另外,阳光人寿也举牌过中青旅、承德露露、京投银泰等;富德生命人寿举牌过浦发银行。

相对于险资,私募的举牌力度相对较小。而在举牌上市公司的私募中,新价值投资表现一枝独秀,其10月份以来累计举牌过天兴仪表、科斯伍德、大东海A、科恒股份等多家公司。总体上看,新价值投资的偏好与上述安邦系等险资不同,其更喜欢举牌中小市值个股,如上述4家被其举牌的上市公司的最新市值均不超过70亿元,市值最少的科恒股份在30亿元出头。另外,浙江思考投资举牌过园城黄金,北京宏道投资举牌过黔源电力。自然人股东的举牌中,周岭松举牌了万福生科,孙敏举牌了北京城乡。

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房地产(万科A、京投银泰、金融街)、商业贸易(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北京城乡)等两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容易被举牌;其次为汽车(天兴仪表、万丰奥威)、食品饮料(中炬高新、承德露露)、休闲服务(大东海A、中青旅)等行业。从市值的角度来看,则有两极分化的趋势,既有一些市值在30亿元出头的小市值公司,也有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

股价方面,这些公司在公布被举牌的消息后,多数受到资金追捧,股价震荡上行。除了万科A外,还有不少个股表现较好,如金风科技在12月9日公告被安邦举牌起,8个交易日累计大涨25%,大幅跑赢大盘;大商股份也在公告被安邦举牌起的4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三成。另外也有一些个股在公告被相关方举牌后股价走出慢牛趋势,如新价值投资举牌的天兴仪表、大东海A等。

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上述被举牌的个股中有八成跑赢大盘。万科A、大东海A、万福生科等多只个股涨幅更是超过九成,科恒股份涨逾八成,同仁堂、大商股份、天兴仪表、北京城乡、园城黄金、欧亚集团等一批个股涨幅超过六成,而同期沪指涨幅不足20%。

从机构关注的角度来看,龙虎榜数据中出现机构买入的公司或许较值得关注。

安邦增持金地民生和大商股份 谁是下个举牌目标显露端倪

证券时报记者曾炎鑫

作为掀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的领队者,安邦保险12月以来已经举牌8次,涉及7家公司,再次自证了A股市场最大举牌专业户的地位。而随着举牌数据的披露,安邦保险对其他上市公司的持股数也得以浮出水面。

以安邦的出击速度,谁会成为下一个举牌对象?统计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正在持续增持民生银行、金地集团和大商股份,其中对金地集团的增持已是本月第二次。

据证券时报记者测算,安邦保险12月份连续两次增持金地集团合计达2384.78万股,这部分股权目前市值达到3.23亿元;12月10日以来,安邦人寿已买入大商股份1022.14万股,持股比例从3.26%上升至6.74%。此外,安邦保险10月以来已经增持民生银行3.84亿股,市值达到31.42亿元,相当于增持民生银行1.05%股权。

10月以来增持民生银行3.84亿股

根据信披规则,在权益变动公告中,信息披露义务人需要披露持有、控制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份情况,这也让谁是安邦下一个举牌对象显露端倪。

此前,这种追踪方式在金融街上得到了有效验证。根据安邦保险集团12月7日举牌万科的公告,截至12月7日,安邦人寿共持有金融街9.11%股权,和谐健康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比例则达到了15.88%,两者合计达到了24.99%,这意味着,安邦保险距离举牌金融街只有一步之遥。在3天后,安邦保险通过安邦人寿增持了金融街0.01%股权,合计持股首次达到25%、触发举牌线,而这距离第一大股东金融街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只有2.52个百分点的距离。

类似的,通过比较12月7日的权益变动公告和三季报数据,亦可以发现安邦保险10月以来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数据显示,安邦财险在12月7日时共持有民生银行5.61%股权,而在三季报中,安邦财险当时通过“安邦财险-传统产品”账户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只有4.56%,其持股占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要么安邦保险在9月底时还通过其他账户分散持有民生银行,要么在9月底后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

假设安邦保险的其余账户没有减持,仅就安邦财险持股变动来看,安邦保险集团在9月底后增持了民生银行3.84亿股,以最新市值计算,安邦保险增持部分价值达31.42亿元。

同样被买入的还有大商股份。12月10日,安邦保险通过“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两个账户合计持有大商股份5%股权、对大商股份发起举牌,但增持行动尚未停止。金风科技权益变动公告显示,截至12月18日,安邦人寿对大商股份的持股比例从3.26%上升到了6.74%,增持了1022.14万股,持股数量翻了一倍多,以最新股价计算,安邦保险的增持股权市值达到了5.65亿元。

一周增持

金地集团近1350万股自从去年12月19日举牌金地集团以来,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的公开持股数据长时间没有变化,但这个数据最近两周出现连续增长,据此推算,安邦人寿在12月10日~12月18日期间内增持了金地集团约1349.88万股。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19日举牌金地集团以来,安邦保险集团一直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来持有金地集团,持股数分别为6.33亿股和2.65亿股,占比分别为14.09%和5.91%,合计达20%。而在安邦保险12月7日对万科的举牌公告中,安邦保险通过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分别持有金地集团14.07%和5.89%,而这一持股数据也和三季报中保持一致。

因此,安邦保险对金地集团的增持时间可以锁定在12月7日以后。在12月10日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的公告中,安邦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4.3%。这意味着,安邦人寿在12月8日~10日的三天时间里增持了金地集团1035万股,以当时股价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1.35亿元。

此后,安邦人寿继续买入金地集团。在12月18日发布的安邦保险举牌金风科技公告中,安邦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到了14.6%,在6个交易日内上升了0.3个百分点,即新买入了1349.88万股,以最新股价计算,新增股权市值达到1.83亿元。 将两次增持数据合计,安邦人寿在12月以来已经增持了金地集团2384.78万股,这部分股权目前市值达到3.23亿元。此外,由于新的举牌公告中缺乏安邦财险的资料,目前只能确认安邦人寿进行了增持,但安邦财险是否跟进还不能确定。

回顾金地集团的股权变动情况可以发现,在2014年,金地集团曾遭遇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竞相举牌,最终福田投资丧失第一大股东席位,生命人寿连续举牌后持股27.63%成为新任第一大股东,而安邦保险4次举牌持股20%位居第二。此后,市场一直期待中的“金地集团控股权争夺战”没有再出现,安邦保险没有做出其他反击。

如果安邦保险的其余账户没有减持金地集团,则这将是安邦保险在沉寂一年后首次对金地集团发起增持,这也意味着去年的“金地控股权争夺战”或将上演下半场。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