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大基因亮相IPO队列 上市公司及知名PE潜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目前,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华大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2.42%,汪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作为IPO前兆,华大基因从2014年3月开始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深创投、荣之联、软银等机构第一批进入公司,当时公司的整体估值约为100亿元。而和玉高林与中国人寿分别于今年2月和5月才入股华大基因,与公司递交IPO申请材料的时间已相当接近,此时公司的整体估值约为191亿元。其中,和玉高林一举拿下了华大基因3584.96万股,成本为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玉高林今年2月份以20亿元出资一举获得华大基因3584.96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9.95%,成为仅次于华大系人马的第三大股东,而和玉高林幕后的关键人物则包括天士力(600535,股吧)的“东家”闫希军、闫凯境父子。

作为国内基因测序行业龙头,华大基因的上市计划一直备受市场关注。12月18日晚间,其终于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名单中现身。同日发布的预披露文件显示,华大基因本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募投建设的云服务生态系统、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信息系统升级等五大项目共需资金17.32亿元。

而在华大基因的股东榜上,不乏深创投、荣之联(002642,股吧)、中国人寿、软银等熟悉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和玉高林今年2月份以20亿元出资一举获得华大基因3584.96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9.95%,成为仅次于华大系人马的第三大股东。上证报记者查询发现,和玉高林幕后的关键人物包括上市公司天士力的“东家”闫希军、闫凯境父子。对应已上市的同行达安基因(002030,股吧)高达280倍的市盈率,潜伏华大基因的一众股东的收益前景应相当可观。

天士力东家突击入股

据披露,华大基因由华大医学整体变更设立,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公司2013、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10.47亿、11.32亿元,净利润1.36亿、2812.07万元;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65亿元,净利润7565.63万元。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毛利率分别为47.74%、55.76%、45.92%和50.42%。

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目前,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华大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2.42%,汪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作为IPO前兆,华大基因从2014年3月开始引入外部机构投资者,深创投、荣之联、软银等机构第一批进入公司,当时公司的整体估值约为100亿元。而和玉高林与中国人寿分别于今年2月和5月才入股华大基因,与公司递交IPO申请材料的时间已相当接近,此时公司的整体估值约为191亿元。其中,和玉高林一举拿下了华大基因3584.96万股,成本为20亿元。

具体来说,和玉高林目前持有华大基因3584.96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95%,天津高林持股218.99万股,占比0.61%;中国人寿持股896.24万股,占比2.48%;深创投持股163.89万股,占比0.46%,深创投持股36%的红土生物也持股163.89万股,占比0.46%;荣之联持股93.68万股,占比0.26%,其关联方北京国投持股378.30万股,占比1.05%。此外,宁波软银、华夏人寿、华弘资本等也持有少量股权。

据披露,和玉高林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高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其合伙人出资中份额最大的为深圳盈泰华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3.80%。上证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得知,盈泰华瑞系北京高林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高林”)全资持股,北京高林的股东是王洪涛和西藏崇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的股东则为上市公司天士力的少东家闫凯境,以及其父闫希军控股的天津帝士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荣之联不仅是最早一批入股华大基因的外部投资者,同时也是华大基因最近三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

上市前夕遇人事变动

据了解,华大基因在几个月前刚发生了CEO离职等不小的人事变动,然而预披露材料中对此却鲜有提及。

资料显示,华大基因的元老级人物王俊在今年7月刚刚卸任华大基因CEO(首席执行官)及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职务,仅继续留任华大基因董事一职。今年10月,王俊宣布其另成立了一家企业叫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还包括原华大基因首席运营官吴淳、首席科学家李英睿及首席信息官黎浩。

王俊于1999年加入华大基因,曾担任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华大基因CEO,在华大基因初期组建和发展过程中作出重大贡献,曾被《自然》杂志评选为2012年世界科学界年度十大人物,也曾被美国《财富》(Fortune)评为2013年度全球40位40岁以下精英。与王俊一同创业的李英睿也是华大基因的骨干力量,2006年在北京大学上大三时就加入了华大基因,曾担任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华大科技CEO。

有报道称,王俊成立新公司或与华大内部的纷争有关。“主要分歧有两方面,一个是华大基因未来决策是由谁来做,王俊是否拥有最终决策权;二是华大集团下面有很多子公司和分公司,王俊是负责其中某个公司还是整个集团。”某华大离职人士对媒体表示。

然而,预披露材料对王俊的离职并未提及。高管变动部分显示,公司于2015年6月至10月改选高管,由尹烨担任“总经理(CEO)”,而尹烨在此前一年的职务仅为“总经理”。据披露,目前王俊还间接持有华大基因15.07%股权,仅次于实控人汪建的36.14%。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大基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