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华化学加速多元化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加速向多元化化工龙头企业转型。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特殊化学品市场潜力巨大,将成为2016年公司发展的重点。今年下半年,公司八角工业园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为公司的产业延伸带来了成本、原材料供应和产业协同的优势。

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加速向多元化化工龙头企业转型。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特殊化学品市场潜力巨大,将成为2016年公司发展的重点。今年下半年,公司八角工业园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为公司的产业延伸带来了成本、原材料供应和产业协同的优势。

延伸产业链

八角工业园一期项目在今年三季度试成功,包括60万吨/年MDI、75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PDH)、24万吨/年环氧丙烷(PO)、22.5万吨/年丁醇、30万吨/年丙烯酸及配套的丙烯酸酯和30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及其他辅助工程和公用工程。

“从产业链角度讲,丙烷脱氢产生的氢是生产苯胺的原料”,公司董秘寇光武介绍,“丙烷装置和丁烷装置将成为公司向下游精细化工发展的重要产业平台。不同于其他公司将丙烯和丙烯酸作为产品出售,万华化学将其作为中间产品,生产丙烯酸酯和高吸水性树脂SAP,向丙烯酸酯的下游延伸生产水性涂料。”

公司认为,C3和C4衍生品市场空间巨大。以水性涂料产品为例,全球消费量每年约为4300万吨,中国约为1300万吨,而MDI在中国的消费量180万-190万吨/年。这意味着水性涂料市场是MDI的8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环保日益得到重视,以苯、DMF作为溶剂的溶剂型涂料使用会越来越少,看好水性涂料产业。”

PC项目明年开工

公司八角工业园二期项目为年产20万吨/年聚碳酸酯(PC),计划在2016年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帮助公司发展以光气为原料的下游产品,丰富产品门类,拓宽产业链。

聚碳酸酯是公司功能性解决方案板块的重要内容,PC作为五大工程塑料之首,可以在电子电器、家电和板材薄膜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由于生产技术门槛高,聚碳酸酯的生产商集中于全球仅8家企业。2014年中国消耗了140万吨的聚碳酸酯树脂,约占全球消费量的37%。与需求相比,中国的聚碳酸酯生产能力明显不足,2014年进口依赖度高达85%左右。公司进入聚碳酸酯的生产行列,将有助于降低对聚碳酸酯的进口依赖,促进相关下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该项目的主要原料光气、32%NaOH碱液和31%盐酸分别可由万华化学MDI装置和万华化学工业园烧碱装置内部供应,充分利用公司业务链之间的协同效应,有效地降低原料运输、贮存等费用,使公司在成本上有较大优势。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4.62亿元,预计完全达产可对外实现年营业收入32.03亿元,新增年均净利润6.78亿元。(董文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