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中国经济U型反转?新金融创新 新动力前行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次论坛亦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 中国银行( 行情 601988,买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候苏庆、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就金融行业发展环境与创新发展动力发表演讲。楚序平指出国资委的改革不是修修补补的改革,而是要脱胎换骨,重点是要推进各项制度改革,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杨再平建议金融业应该为高端日用品实体领域提供融资服务,为刺激中国内需带来供给侧支持;洪磊指出新金融的诞生一定是传统金融基因与新经济基因的融合,因此监管会有可能滞

2015年12月17日,由金融界网站主办的“第四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 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隆重召开。作为行业内的金融盛会,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学术主办方,邀请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顶级研究学者、金融机构管理者等出席。

金融界董事长兼CEO赵志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金融 新动力”,目前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正在给金融业带来诸多变化,“新金融”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让服务去适应用户,随之而来的创新则离不开务实协作的环境,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与信任,更得益于广大投资者所建立的紧密联系,金融行业众多的转型创新必将汇聚成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当前中国,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创新势头正在迅猛发展,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提出,要完善多层次的金融资本市场体系,让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股市要形成良币驱劣币的体制,健康的股市要双轮驱动,市场化和法制化共同推进。通过重构股市生态,避免小散户的群众运动和羊群效应出现的踩踏事件,完善发行、退市、交易、分红及对冲机制等一系列内在制度建设,只有形成良好的‘制度基因’,股市才能长久健康。”

清华大学弗里德曼讲席教授、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明年中国的金融市场有三大机遇和挑战:第一个是美元加息;第二个是金融行业需要面对一个重要的“排毒年”;第三个是监管要统筹考虑如何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我相信明年中国经济应该能够实现一个U型的反转,应该比今年还要稳一点,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期待。”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对当前中国投资趋势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世界经济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复苏情况依然脆弱,中国也正在咬紧牙关进行调整与转型。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在寻找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而且有效的投资,这样一种寻找绝不是在金融市场上炒作,搞投机,在泡沫中间寻找不稳定的收入。“所以我们看到‘一带一路’的沿途国家,非洲、拉美等上一轮经济周期落伍的地区与中国频繁合作,这些国家虽然基础设施落后,但投资空间巨大,仅仅是缺乏资金支持,这就是中国行动的落地点。”

作为当下经济政策表述中的高频词,“供给侧改革”到底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意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刘向耘,将“供给侧改革”需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一一剖析:第一个层面的问题,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这实际上也是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第二个层面是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来保证供给结构的改善;第三个层面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后面两个层次的问题是解决第一个层次问题的根本保障,只有我们把后面两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我们产业结构升级,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才能够真正达到。” 刘向耘说。

本次论坛亦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 中国银行( 行情 601988,买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候苏庆、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就金融行业发展环境与创新发展动力发表演讲。楚序平指出国资委的改革不是修修补补的改革,而是要脱胎换骨,重点是要推进各项制度改革,为国有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杨再平建议金融业应该为高端日用品实体领域提供融资服务,为刺激中国内需带来供给侧支持;洪磊指出新金融的诞生一定是传统金融基因与新经济基因的融合,因此监管会有可能滞后,但绝不能缺席,更不会放任;候苏庆提出在坚守合规风控和投资者保护的底线前提下,加快金融行业创新发展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开放型新经济;姚庆海表示保险业进入黄金时期,下一步发展还需要借助科技与人文来支持。

除了高规格的嘉宾演讲,论坛还安排了十分接地气的话题讨论,对于当下证券业发展格局,嘉宾主持上海证券报社编委、北京中心主任刘宏鹏抛出重磅问题,中国证券业在注册制和“互联网+”的推进下,将会面临哪些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注册制的改革是整个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变革,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要改变证券发行的理念,另一个是使得监管体制发生重大的变化,从原来的事前监管转变到事中和事后监管;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在“互联网+”这样的背景下,券商之间竞争会更加激烈,除了压低交易的费用外,更要迎接免费增值服务的冲击;平安证券总裁郭世邦认为互联网对证券的影响集中在证券的经纪业务中, 因为经纪业务是轻网点,相对银行而言轻风险,这两点恰恰是互联网能够替代的;金融界副总裁马勇观点是,证券行业是本身最有条件实现互联网化的行业,因为它不管是交易还是账户的管理,都是通过数字传输,线上就能完成,用户能享受更加互动、活泼的互联网证券服务。

为了展现金融界所作出的创新与转型,金融界副总裁马勇在此次论坛上就金融界推出的“爱投顾”产品上线一年以来的收获进行了经验分享。作为一个同时服务于投资者和券商、投顾两端的一站式证券服务平台,“爱投顾”一直以实现多边共赢、促进证券服务行业升级为目标。在上线一年期间,爱投顾迅速引入了近2500位执业投顾,打通数十家券商服务接口。他认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被驾到了互联网发展的快道上,而中国的证券服务行业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专业化服务上较欧美发达国家更是有很大的差距。而“爱投顾”在证券行业的创新和专业化服务及分工上先行一步,是国内首家借鉴美国个人金融服务市场的领导者品牌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的本土化证券互联网服务产品,在借鉴国外优秀经验的同时,还充分融合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专为中国广大投资者和券商、投顾设计打造,而刚刚上线的3.0版本更是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更流畅的用户体验。

当互联网遇到了金融业,所碰撞出的火花已经称得上耀眼夺目了,那么传统金融商业模式如何吸取互联网元素的营养,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路径又有何变化。在第二场讨论环节不仅有传统金融的代表,更有互联网金融的新贵,嘉宾主持金融界网站总编辑巫云峰,将双方的对话焦点引向“十三五”开端之前,“互联网+”全面启动时刻下,互联网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中国 工商银行( 行情 601398,买入)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鲁小涛从银行的角度认为,最需要的是拥抱新的互联网技术,这样才能适应新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和客户需求; 平安银行( 行情 000001,买入)零售网络金融部总裁鲍海洁认为,金融机构需要先基于客户需要重新解构产品,才能实现互联网转型;泰康在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丁俊峰认为,让金融离 老百姓( 行情 603883,买入)更近,和生态去结合,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趋势;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副总经理陈志明表示要打造“小确幸”的金融,小指起点低、确是确定性、幸是幸福感;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相信未来的金融在互联网的时代会更加开放。

在此次论最后,“2015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评选”奖项揭晓,每年的年度评选为企业提供了展示自身风采的舞台,聚集了金融行业各领域顶尖公司,成为金融行业空前的行业盛宴。除了评选出了众多年度杰出金融企业外,本次论坛上还揭晓了“爱投顾首届中国投顾大师赛暨实战投资精英争霸赛”的比赛结果,这是中国首届针对证券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专业权威赛事。最终,吴国平、叶智华、曾嘉亮分获一、二、三名。团体赛方面, 长江证券( 行情 000783,买入)摘得桂冠,信达证券和 方正证券( 行情 601901,买入)分获二、三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银行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