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科如何反击宝能? A股反收购全攻略都在这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结局:获得东百集团控制权仅一年多的姚建华,就因丰琪投资的连续举牌,步步蚕食,最终丢掉了控制权。结局:沃尔核材坐稳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复星集团完全退出长园集团股东身份。

万科争夺战不断升级,而在A股的历史上,争夺控股权的案例并不少见,那攻防的双方会用到A股历史上的哪些狠招?

面对宝能系对万科控股权的争夺,此前一直低调的王石最终还是坐不住了。王石先是在17日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而万科在18日更是“亮剑”,宣布股票午后停牌,并称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事实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在抗击宝能系。虽然王石及万科管理层都站在了华润这边,不过从目前的股权结构看,宝能系持万科股份比例达22.45%,远高于华润的持股比例。而争夺双方应该都还藏有后手,最终万科鹿死谁手还很难讲。

在A股历史上,争夺控股权的案例并不鲜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盘点。

1

鄂武商A控制权争夺

守擂方:武商联(国资)

攻擂方:银泰百货(产业资本)

2004年,银泰百货作为战略投资者,被引进到武汉。按当时的计划,武汉拟将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股权整合在一起,成立武汉大商业集团,银泰百货出资5亿元,成为武汉大商业集团的二股东,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武商、中商和中百三家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管理。

不过,始终未能进入武商集团最高决策层的银泰系开始了对控制权的进攻。

攻方战术一:增持股份

2005年,浙江银泰系作为战略投资方进入鄂武商后,银泰系持股达18.11%,成为鄂武商第一大股东。

守方战术一:联合一致行动人

面对浙江银泰系的“逼宫”,武汉国资公司与天泽控股有限公司结为一致行动人,夺回第一大股东地位。

攻方战术二:继续增持股份

在第一次的控制权争夺后,虽然平静了几年,但是在2011年3月至4月,银泰系通过二级市场再次连续增持,欲从武商联手中抢夺鄂武商控制权。

守方战术二:继续联合一致行动人

此次,武商联及关联方与武汉经发投、武汉开发投、武钢实业等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以0.04%微弱股权优势保住控制权。

守方战术三:提出要约收购

2011年,武商联与一致行动人发出要约收购,以5.38亿元增持5%股权,并最终以10%的持股优势,逼退银泰系。

结局:面对武商联与一致行动人发出要约收购,银泰系高价出售鄂武商股份,获利1.35亿。武商联则保住了鄂武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2

孟凯入主三特索道失败

守擂方: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国资)

攻擂方: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民资)

2013年,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及其旗下的克州湘鄂情突然举牌三特索道,并高调宣称将谋求公司控股权。

攻方战术:增持股份、两度举牌

2013年4月9日,三特索道发出公告,孟凯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两次举牌。两次举牌后,孟凯持有三特索道的股份达到10.04%,并有意成为三特索道大股东。

守方战术:定增反击

几乎是在孟凯高调宣称将夺取三特索道控制权的同时,三特索道抛出了针对现有股东以及部分高管的定向增发计划并获通过,以阻止孟凯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

结局:孟凯退出三特索道股权争夺,持股比例逐渐下降。而三特索道控股权由此前的武汉国资委转给武汉本地民企当代科技。

3

股权争夺致上海新梅“披星戴月”命悬一线

守擂方: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公司(民资)

攻擂方:开南系(民资)

*ST新梅的股权争夺可谓各种招式用尽,最终对薄公堂,但是上市公司并没有出现转机,甚至到了退市的边缘。

攻方战术一:联合一致行动人

2014年6月13日,兰州鸿祥与上海开南等6家公司宣布结为一致行动人(以下简称“开南系”),开南系持有上海新梅的股份达到14.23%,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

守方战术一:修改公司章程

几乎在开南系宣布成为上海新梅第一大股东同时,上海新梅宣布将修改公司章程。意在阻止开南系的进攻。

守方战术二:提起诉讼

今年3月,上海兴盛实业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开南系违反民法通则及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同时认为开南系通过恶意串通的方式向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股东隐瞒了其控制账户组的事实,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攻方战术二:同样提起诉讼

此后,开南系向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上海新梅违法了《公司法》的相关规定。

结局:通过股东恶斗走司法程序之后,目前双方似乎还没有罢手。而上市公司已经披星戴月,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4

丰琪投资成功上位东百集团

攻擂方:丰琪投资(民资)

守擂方:姚建华(民资)

新进投资者也有“逼宫”成功的例子。福建丰琪投资通过不断的举牌和增持,最终持有东百集团的股份超过三成,达31.85%。

攻方战术一:首次举牌

早在2012年3月,丰琪投资就开始增持东百集团,至2012年8月14日完成对东百集团第一次举牌。

守方战术一:增资

在丰琪投资举牌前的2012年7月19日,姚建华通过对钦舟实业增资的方式,一举“上位”获得东百集团的实际控制权。

攻方战术二:再来四次举牌

此后,丰琪投资连续四次举牌,持有东百集团的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姚建华。而且丰琪投资还表示,未来不排除将进一步增持。

结局:获得东百集团控制权仅一年多的姚建华,就因丰琪投资的连续举牌,步步蚕食,最终丢掉了控制权。而丰琪投资也成为了“门口的野蛮人”成功夺权的例子。

5

大商股份股权分散被茂业、安邦盯上

攻擂方:深圳茂业(民资)

守擂方:大连大商(民资和国资)

茂业系可谓是国内零售业的举牌“专业户”,旗下就有成商集团。而大商股份分散的股权状况,正是新进“野蛮人”喜欢的。

攻方战术一:举牌

2013年2月19日,大商股份发出一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深圳茂业持有大商股份的比例为5%。

守方战术一:停牌启动重组

就在深圳茂业举牌的同一天,大商股份宣布停牌,称有重大事项,并迅速启动重组计划。

攻方战术二:反对重组计划

此前大商股份启动了重组计划,意在增加大连大商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但是茂业系和机构投资者联合反对,重组计划最终被否。而此后大商股份的控制权争夺似乎趋于平静。

结局:目前大商股份仍没有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大连大商仍是第一大股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控制权悬而未决的时候,今年12月12日,实力更大的安邦系也举牌了大商股份,安邦系与深圳茂业一样分别持有大商股份5%的股权。

6

“李超人”退出长园集团引来意外“接盘侠”

守擂方:长和投资(民资)

攻擂方1:长园集团管理层及复星集团(民资)

攻擂方2:沃尔核材(民资)

2014年,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撤出长园集团。上市公司顿时失去了控股股东,此后长园集团成了各方嘴边的一块“肥肉”。

守方战术:主动退出

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主动撤出长园集团。

攻擂方1战术:修改章程及搬救兵

本来希望在李嘉诚退出后顺理其章接手长园集团的管理层被半路杀出的沃尔核材打乱了计划。并在2014年9月30日公告发布长园集团修订公司章程议案等。此外在同一年的6月5日,复星集团受让长和投资持有的5%长园集团股份,成为持股最多的单一股东。

攻擂方2战术:五度举牌

沃尔核材在2015年6月11日第五次举牌长园集团,长园集团在当天公告表示,沃尔核材及一致行动人持有长园集团的股份比例达到了26.7938%,并称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长园集团股份的计划,并坐稳长园集团大股东之位。

结局:沃尔核材坐稳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复星集团完全退出长园集团股东身份。

7

中兴商业遭两公司迅猛扫货

守擂方:沈阳中兴商业集团(国资)

攻擂方1:大商系(民资及国资)

攻擂方2:如山创投(民资)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自2014年6月13日大商系首度举牌中兴商业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大商系已经在8月2日持有中兴商业15%的股份。此外,如山创投也在2014年持有了中兴商业10.34%的股份。

守方战术:以不变应万变

沈阳中兴商业集团持有中兴商业的股份在30%以上,面临两家公司争相举牌的局面,沈阳中兴商业集团并没有更多的动作,以不变应万变。

攻方1战术:火速举牌

大商系从2014年6月13日首次举牌到8月2日第三次举牌,仅用了不到2个月,让局面出现了巨大变化。

攻方2战术:隔岸观火

如山创投2014年持有中兴商业10.34%的股份,成为重要的第三大股东。

结局:虽然举牌不断,但是沈阳中兴商业集团的控股权并没有动摇,持股比例达33.86%。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大股东大商系持有中兴商业20%的股份,第三大股东如山创投持有10.04%的股份。

虽然第二、三大股东并非一致行动人,但这可能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举牌 战术 万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