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预期或将助推A股跨年行情


来源:广州日报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2012年3月以来,PPI持续负增长,我国中上游原材料及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品产能又严重不足,居民购买力外溢,供给端与需求端严重错配。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央行要为“结构性改革”提供便利,“这说明中央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预计管理层将从行政、财政以及货币政策多方面推进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升级,比如扩大财政支出支持新兴产业、限制银行对落后产能低效率企业及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等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供给侧改革重装上阵 国企、金融改革一个都不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内的五大明年主要任务,还提到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将关注于有效供给方面的改革,预计宏观政策基调将保持宽松,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增加,且企业税负会继续降低。

虽然周二A股盘中出现小幅波动,但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及十三五规划落地,或有一大批政策出台,成为A股跨年行情的有力支撑。其中,国企改革、房地产、券商和新兴行业等有望成四大热点。

专题文/

周慧、张忠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钱景”

广州日报讯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内的五大明年主要任务,还提到明年将会适度扩大财政赤字并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为明年的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

多位知名专家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重点,供给侧改革提升至新的高度,将关注于有效供给方面的改革,预计宏观政策基调将保持宽松,财政支出将进一步增加,且企业税负会继续降低。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较为深远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2012年3月以来,PPI持续负增长,我国中上游原材料及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品产能又严重不足,居民购买力外溢,供给端与需求端严重错配。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央行要为“结构性改革”提供便利,“这说明中央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预计管理层将从行政、财政以及货币政策多方面推进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升级,比如扩大财政支出支持新兴产业、限制银行对落后产能低效率企业及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等等,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则是较为深远的。”

而根据近期券商年度策略报告,多数预计明年沪指有望超过4200点。

不过,古振华认为,12月17日以后,债券市场重现了11月24日至11月30日的期限利差收窄与信用利差扩张的现象,A股短线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二级市场上,沪深股市昨日相对稳定,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51.77点,上涨0.26%;深成指报13139.1点,上涨0.85%,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0.35%和0.92%。盘面上,家电、白酒等出现回调,而信息软件、高送转概念、生态环保、元计算等板块较为强势。

会议三大亮点

注重有效的供给侧结构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一是宏观政策要稳,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二是产业政策要准,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三是微观政策要活,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四是改革政策要实,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五是社会政策要托底,守住民生底线。

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分析认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思路已从重需求管理转为供应管理,“供应端”改革可提升潜在产出水平,提高经济效率,调整目前社会的经济产业结构,并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

瑞银证券分析师汪涛表示,供给侧改革将主要集中于:培育新供给,促进公共事业、服务业、多元化和高质量消费品等存在供给瓶颈、但需求尚未被满足的行业的投资和供给;提高企业效率等。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则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新消费和服务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又一动力。

财政政策将是支撑短期经济增长的关键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在适当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的同时,主要用于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保障政府应该承担的支出责任。

汪涛预计明年将继续加码财政支持,包括:1.将财政赤字率提高至 3%以上。这意味着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将超万亿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也可能达万亿元。2.加大政策性银行贷款及PPP等准财政政策的应用。3.降低税费。预计决策层会把营改增范围扩大到房地产、建筑业等服务业行业,降低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并扩大对小微企业和高新企业的税收优惠。

招商证券孙彬彬认为,中央赤字提高将使明年国债的发行频率和规模均大幅提升,总供给预计达到2.6万亿元;地方赤字也有提高的空间。

突出国企、财税、金融、社保改革四领域

会议提出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并加快推进银行体系改革。

温天纳认为,2016年的重点应放在财税、金融、社保等重大改革这里,尤其是金融改革。

瑞银证券分析认为,年底前后可能会有一次降息、明年年初再降息一次,明年还可能降准300个基点。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货币政策上,防范金融风险是重点。明年可能继续增加债券发行规模,同时不对称降息,促进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让利。

四大热点有望在2016年绽放

根据记者多方了解,2016年A股最好的机会或出现在第一季度。不过,在2016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和十三五规划落地等政策引导下,结构性行情预计会不断上演,其中,国企改革、房地产、券商和新兴行业等有望成为四大热点。

热点一:

房地产或成去库存重点

2016年五大任务中“去库存”单单提到了“化解房地产库存”。而这也是从2013、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空缺“房地产”一词以来,再次提到“房地产”,且表述也更加具体,如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鼓励购买库存商品房,鼓励开发商适当降房价,促进行业兼并重组,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等。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皓宇表示,未来房地产跟金融紧密合作可能会大施手脚,看好嘉宝集团。同时,资金沿着房地产向医疗、养老、文化等行业延伸会加快,华业资本、世荣兆业中弘股份电子城等有可能获得大资金的关注。

热点二:

降低成本刺激券商板块

“降低成本的办法很多,如降低税费、降低社会保险费等,但更为重要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这将为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指出,经济红利和政策红利将支撑证券行业向上。在该分析师看来,2016年证券行业值得期待的政策红利包括注册制实施、国企改革、深港通等等。

在A股,机构相对看好国元证券、国投安信、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

热点三:

国企改革有望加快步伐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逐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步伐可能加快,相关主题也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乐天也指出,国有企业大都分布在传统领域,基本面不乐观。而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不可缺少。因此,部分单一上市平台的国企资产证券化概率较高,如文山电力兰太实业保利地产、中国电建、广州浪奇中国神华等。

热点四:

新产业享受“补短板”红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要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要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

根据多数券商机构研究报告,资本市场新产业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大健康如医疗保健、基因测序和进准医疗等,大消费如文化娱乐、有机食品和信息技术等,以及高端制造如机器人、航天军工等。

剔除并购重组和借壳等非行业性影响,近几年新兴产业整体表现抢眼,2013年沪指跌6.75%,而创业板指数上涨82.73%;今年以来,沪指涨12.89%,但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92.96%。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2015年以来股价翻倍的740多家上市公司中,软件、教育、互联网、传媒、娱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个股占比超过85%。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财政政策 结构性 宏观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