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牌、定增四处出击 又一个“宝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系与万科的股权之争愈演愈烈,令人不禁联想到一个月前五牛基金增持匹凸匹引发的那场波澜。在三季度时,上海五牛孝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广东明珠477.58万股,持有天茂集团3626.76万股;上海五牛政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青鸟华光1521.33万股,持有鱼跃医疗528.95万股。

每经记者刘海军

宝能系与万科的股权之争愈演愈烈,令人不禁联想到一个月前五牛基金增持匹凸匹引发的那场波澜。

尽管五牛基金掌门人一直行事低调,但近两年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出击,已经成为匹凸匹第一大股东、东方银星第二大股东,还曾举牌新黄浦,并进入多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五牛系”雏形悄然成型。

在市场人士看来,五牛基金已由原来单一的房地产基金,向产业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多元化方向快速发展。那么,五牛基金近年在资本市场是如何运作的?会成为下一个“宝能”吗?通过梳理大量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为您揭开这些谜底。

增持匹凸匹引广泛关注

 “五牛基金到底是谁?”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留言道。

的确,五牛基金近期可谓在资本市场风头正劲,引人注目。究其缘由,主要是其入主上市公司匹凸匹,以及之后发生诸如上市公司高管变动等连锁事件所带来的影响。

11月27日晚间,匹凸匹公告称,公司股东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五牛御勉,于10月26日至11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1696.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81%;增持后,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增加9.981%,已超过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匹凸匹(中国)持股5.87%的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五牛基金表示,此次增持目的系进行股权投资,以获取投资收益;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会与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股份。

成为匹凸匹第一大股东,之后匹凸匹又发生多位高管变动,五牛基金再度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和中国基金业协会资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五牛基金成立于2004年,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50亿元人民币,董事长是韩啸。其出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有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五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五牛锦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锦迂)。其中,前两家公司旗下有多只基金,均是“五牛系”在资本市场上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后两家公司目前还没有管理的基金。

据了解,五牛基金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公司,其股权结构比较简单,由法人股东海银金控和自然人股东韩啸构成,出资占比分别为70%和30%。海银金控则由豫商集团掌门人韩宏伟持有70%股权,另30%股权由韩啸持有。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韩宏伟、韩啸两人为父子关系。

资料显示,海银集团是一家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目前集团旗下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0余家,管理资产达800亿元,业务范围覆盖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并在中国40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

二级市场“买买买”

 在业内,提起五牛基金,人们首先会想到房地产投资。但近年来,其业务渐趋多元化,目前除了房地产股权投资外,更涉及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包括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牛系”最早出现于资本市场是在2013年6月。当时,天目药业披露公告,称遭自然人韩啸举牌,其正是五牛基金董事长韩啸。

真正使“五牛系”闻名的,却是韩宏伟控制的豫商集团对东方银星股权的争夺,曾在市场掀起不小波澜。目前,豫商集团仍持有东方银星22.5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新黄浦是曾被作为壳资源遭资本力量竞相追逐。2014年3月至5月底,短短两个月,中科创金融集团四度举牌新黄浦,试图强夺控股权,却遭到新黄浦原第一大股东强力反击。中科创举牌事件平息后,2015年9月,新黄浦再遭举牌。五牛基金旗下的上海五牛衡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新黄浦2807.94万股,增持后持股比例达到5%。之后便没有了动静。

在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五牛基金今年在二级市场也异军突起,旗下有限合伙基金进入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在今年二季度,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金新农68.58万股;当季还持有金瑞科技194.43万股,并在三季度增持至1721.80万股。五牛衡尊二季度则持有电光科技17.84万股。

在三季度时,上海五牛孝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广东明珠477.58万股,持有天茂集团3626.76万股;上海五牛政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青鸟华光1521.33万股,持有鱼跃医疗528.9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上市公司股权的同时,“五牛系”还试图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

光明地产近期的定增方案显示,五牛锦迂连同多家机构,表达了对光明地产定增股票的认购意向。虽然最终没有成为10家发行对象之一,但“五牛系”已经从简单的二级市场买入,向更加全面复杂的资本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跑赢主力蓝筹,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宝能 基金成立 五牛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