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变电工子公司赴港上市 史玉柱高市盈杀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特变电工子公司赴港上市 高市盈率难挡史玉柱“杀入”】在中民投溢价10倍入股之后,特变电工(600089,SH)子公司新特能源赴港上市再次引来明星投资者。在中民投溢价10倍入股之后,特变电工(600089,SH)子公司新特能源赴港上市再次引来明星投资者。

在中民投溢价10倍入股之后,特变电工(600089,SH)子公司新特能源赴港上市再次引来明星投资者。

12月22日,新特能源为期5天的公开招股结束,招股价8.80港元至9.28港元,预计将于12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按2014年的多晶硅产量计算,新特能源排名全国第二,此轮超过12亿港元的融资亦引发市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特能源还引入知名富豪史玉柱作为基石投资者。“半路杀出”的史玉柱通过其全资子公司Union Sky参与投资2000万美元。而此前拟参与新特能源上市前增资的晶龙科技则悄然退出。

虽然新特能源背后站着中民投、史玉柱、瓴睿投资等明星投资者,但看重企业基本面的香港市场显得颇为冷静。多家港股券商新股研究报告指出,新特能源的历史市盈率远高于行业龙头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其“招股价值未见优势”。对此,特变电工董秘办工作人员称,相关团队在外路演,具体情况并不知情。

明星投资者云集

作为特变电工精心培育的光伏巨子,新特能源的赴港上市之路终于走到了关键时刻。12月17日至12月22日,新特能源公开招股,此次集资所得款项的12.39亿港元(以发售价中间价每股9.04港元计算) 大部分,将继续为自建自营新能源电站的计划“输血”。

新特能源披露,公司还引入瓴睿一带一路投资公司、钥石集团、新疆能源投资及Union Sky为基石投资者,涉及资金9000万美元,约占发行规模的50%。

新特能源的基石投资者都颇有来头。瓴睿一带一路投资公司还曾参与青岛银行的H股IPO,其为知名互联网借贷平台Lending Club(NYSE:LC)联合创始人苏海德与Strategic Global的合营公司。

此轮引入的投资者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可谓“半路杀入”的Union Sky,其并未出现在今年7月新特能源披露的首次发售文件中。Union Sky实际控制人史玉柱是知名富豪和商界领袖,担任巨人网络的董事会主席,同时也是中国民生银行、中民投的股东。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新特能源就宣布完成上市前融资,拟引入中民投旗下中民国际、瓴睿投资、广发能源及晶龙科技等4家投资者,共同对新特能源增资14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最新公布的发售文件中,晶龙科技并未出现在发售投资者名单之中。据此前特变电工披露,晶龙科技与其新特能源同处光伏行业,但其去年利润总额为亏损1847.57万元。对于晶龙科技退出的原因,上述特变电工工作人员称,晶龙科技作为公司合作伙伴,对公司肯定是看好的,其退出可能是因为外币投资的条件限制,

市盈率高于同行

虽然新特能源的投资者中不乏境内资本市场的明星,但香港市场对其新股发行的分析仍十分冷静。

公司招股数据显示,2014年,新特能源的多晶硅设计产能为15000.0吨,产量为17504.9吨,两者均为全国第二。按其招股价8.80港元至9.28港元,新特能源的历史市盈率约为13.8至14.6倍,市账率则约1.07至1.12倍。

“考虑到其较少的市占率及营运规模,新持能源的定价相信是偏高。”东亚证券的分析认为,国内多晶硅及硅片的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的历史市盈率约9.83倍、市账率约1.04倍。倘若新特能源以下限定价,其13.0倍的市盈率仍会比最相近的同业保利协鑫能源的10.8 倍高。

2013年底,新特能源开始密集上马光伏电站和风电场项目,以期消化其新能源设备制造的产能。作为全国排名第一的光伏项目承包商,新特能源开始斥巨资打造自建自营光伏及风力发电项目。此次新股发售融资中的65%都将用作建设及经营公司的BOO(Building-Owning-Operation建设、拥有、运营)项目。

有机构分析称,新特能源面临国内外大型综合光伏产品制造商及其他多晶硅制造商的竞争,而部分对手有较强财务、技术及制造实力。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跑赢主力蓝筹,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新特 特变电工 晶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