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食品股量子高科高位复牌摸涨停:告诉你一个“好名字”值多少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量子高科的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等“一大家子”的名字中都含有“量子”字眼,但横看竖看,量子高科和高大上的量子通信并没有任何关系。有意思的是,量子高科的名字也“蒙”倒了部分投资者 。记者在量子高科股吧里发现诸多投资者留下疑问,例如“卖食品的为啥叫量子高科!”、“量子通信概念再遭热炒 游资接力炒作神州信息”、“量子开发的量子悬浮技术世界独一无二”等。甚至某著名证券研究员也在朋友圈戏称,“啥都不如名字好,名字就值1W(万)亿市值,好么?”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胥帅

如果要问,最近市场上有什么股势头强劲?那么量子通信技术概念股无疑是其中之一。自从本月6家券商连夜急推量子通信概念后,但凡和“量子”沾点边的概念股都迎来疯涨。

昨日(12月22日),停牌近半年的量子高科(300149,股吧)复牌了。按理说,在今年6月高位停牌的量子高科补跌的可能性较大,但“量子”+“高科”的双重叠加,却让量子高科在盘中一度冲击了涨停!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量子高科是一只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股,和量子通信没有任何关系!它的主营业务是低聚果糖为代表的益生元,是一种有益于肠道营养的食品饮料。

所以说,在什么位置复牌不要紧,关键是名字要取得好,正如某行业研究员对此所说,“这名字就值1W(万)亿市值”,你信吗?

 有“量子”不惧市场利空

《哪怕错过了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掀起你的盖头来”——揭秘量子通信》……12月13日,安信证券等6家券商连夜赶工发研报,所有分析都指向量子通信技术这一来自物理领域的“高大上”概念。虽然很多人不懂“量子密码”和“量子隐形传态”,也不懂“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算法”,更不知道量子通信产业化会如何应用。但是却抵挡不住资金大鳄的疯狂炒作。

伴随神州信息(000555,股吧)、华工科技(000988,股吧)、福晶科技(002222,股吧)等量子通信概念股被深度挖掘,一轮最炫“涨停封”再度来袭。从12月14日开始,龙头股神州信息迎来疯狂上涨,从34.30元上涨至昨日收盘的46.35元,累计上涨幅度达到了35.13%。华工科技从16.83元上涨至昨日收盘的21.05元,累计上涨幅度达到25%。

昨日,“量子”系似乎又迎来一名“新成员”,量子高科复牌了。量子高科在6月30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不过此次重组却遭遇夭折。根据量子高科12月21日晚公告,量子高科欲收购2家标的,一家是专业从事婴幼儿食品经销的销售平台企业,另一家是拥有线上电商及线下销售网络的综合类销售平台企业。不过由于双方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重要条款上难以达成共识,所以量子高科选择终止资产重组。

按理说,量子高科彼时停牌点位正处于沪指4000点高位,而目前沪指收于3651.77点,股价补跌看似成为必然。加之量子高科终止了资产重组,一定程度上是偏向于利空。但昨日量子高科的走势却异于寻常,虽然早盘大幅低开,但随后出现资金强势拉升,一举打至涨停板。不过随后股价下行,收盘时的涨幅为2.53%。值得一提的是,量子高科昨日成交量达到8.39亿元,创造了今年以来新高。龙虎榜数据显示,中投无锡清扬路、中投深圳沙井中心路等游资是买入主力,广发上海天山路等游资则是卖出主力。

量子高科的异动走势也引起了投资者们的普遍关注,难道又一只量子通信龙头要诞生?

主营业务是“洗肠道”

“牛股”出动,当然要好好研究一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量子高科的主营业务是以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为代表的益生元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什么是益生元?它的定义是通过选择性地刺激一种或少数种菌落中的细菌的生长与活性,而对宿主产生有益影响从而改善宿主健康的不可被消化的食品成分。简单来讲就是一种有益于肠道营养的食品饮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量子高科的控股股东、控股子公司等“一大家子”的名字中都含有“量子”字眼,但横看竖看,量子高科和高大上的量子通信并没有任何关系。有意思的是,量子高科的名字也“蒙”倒了部分投资者 。记者在量子高科股吧里发现诸多投资者留下疑问,例如“卖食品的为啥叫量子高科!”、“量子通信概念再遭热炒 游资接力炒作神州信息”、“量子开发的量子悬浮技术世界独一无二”等。甚至某著名证券研究员也在朋友圈戏称,“啥都不如名字好,名字就值1W(万)亿市值,好么?”

这些股票也靠名字走红

事实上,在A股市场,股票名字可以不与业务保持一致。例如:重庆啤酒(600132,股吧)不只是搞啤酒,中关村(000931,股吧)可以不搞电脑,金融街(000402,股吧)也不一定要搞金融。但是呢,只要股票名字起得好,股价就能涨,特别是靠近热点的名字。

2013年1月,全球流感疫情爆发,相应的流感医药概念股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1月上旬,莱茵生物(002166,股吧)连续涨停,成为了流感医药概念的大龙头。但莱茵生物其实与流感疫苗并没有一丁点关系,它是一家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外向型企业。尽管董秘也对媒体表示,目前产品线中的产品基本都和流感没什么关系。但这并不妨碍莱茵生物的股价疯涨。

又如2008年11月奥巴马在美国大选前后,A股市场的澳柯玛(600336,股吧)却在之后多次莫名大涨,不到一周上涨了20%。而在2012年奥巴马连任后,澳柯玛再次迎来一波行情。而最近类似的发生在9月,当时德国大众尾气门爆发,但和其名字类似的大众交通(600611,股吧)之后股价下跌,在9月23日暴跌9.63%,差点吃了个跌停。

随着A股市场的日趋专业化,类似上述量子高科的故事必然会越来越少,但对于经历过2015年股市大起大落的投资者来说,学费不能白交,提前做好功课是投资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量子高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