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牌概念股炒作升温 留意这26股新动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万科A股权争夺战已经打响,宝能系巨资扫货万科A一度引起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在市场关注“万宝之争”背后,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悄然抢筹举牌概念股。据统计,仅12月就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遭到资金举牌。而近期二级市场上举牌概念股表现强势,涨停潮再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万宝之争”是激活举牌概念股的导火索,该主题有望继续发酵,可以从两条思路去挖掘相关机会:一是从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5%、股息率高于2.5%;二是险资持股比例达到5%或10%的潜在举牌概念股。

  险资为主体举牌个股买入资金最新排名

  险资为主体举牌个股买入资金最新排名

万科A股权争夺战已经打响,宝能系巨资扫货万科A一度引起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在市场关注“万宝之争”背后,敏感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悄然抢筹举牌概念股。据统计,仅12月就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遭到资金举牌。而近期二级市场上举牌概念股表现强势,涨停潮再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万宝之争”是激活举牌概念股的导火索,该主题有望继续发酵,可以从两条思路去挖掘相关机会:一是从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5%、股息率高于2.5%;二是险资持股比例达到5%或10%的潜在举牌概念股。

“万宝之争”成概念股炒作导火线

近段时间,资本市场最火的话题无疑是“万宝之争”。12月6日晚,万科公告宣布第一大股东易主,“宝能系”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扫货,成为万科新当家。而“宝能系”扫货万科并没有结束,在12月12日最近一次增持万科股票后,“宝能系”持有万科A+H股股份达到22.45%,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在此之前,万科第一大股东一直是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万科三季报显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万科A股17.31%的股份。

数次举牌后,“宝能系”持股比例超过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但由于当下万科的股权较为分散,并不存在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按照万科公司章程第五十七条,只要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公司发行在百分之三十以上(含百分之三十)的股份,即成控股股东。而“宝能系”目前已经拥有万科超过两成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距离实际控制人还有一定差距。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A股权争夺战仍在上演,后续双方或将有更大动作。

在“宝能系”登上第一大股东位置后,万科A开始反击。万科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万科称,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有关事项,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的,公司A股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值得注意的是,万科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目前双方持股占比来看,万科处境尤为艰难。“毒丸计划”、“白衣骑士”、“焦土战术”、“拖延战术”等种种计策,万科的管理层如何应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30日万科A启动以来,短短15个交易日股价便从14.26元飙升至24.43元,区间涨幅高达71.31%。

险资举牌最看好房地产、商业贸易

有钱任性,“宝能系”举牌万科A只是险资大肆举牌上市公司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统计,6月至今,共有26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除保险公司外,私募也是举牌主力之一,新价值投资、浙江思考投资、宏道投资等也频频出手。值得一提的是,自然人也出现举牌案例,如周岭松、孙敏等均有举牌上市公司。但从力度来看,保险公司举牌的频率以及金额远高于其他资金。

从险资举牌路径来看,房地产、商业贸易是险资最为关注的行业之一。

据业内人士统计,万科A、京投银泰金融街等多家房地产公司,以及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北京城乡为主的商业贸易等板块是险资最集中举牌的行业;其次,汽车、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行业也成为险资关注的焦点。从举牌力度来看,安邦系表现最活跃。安邦系举牌了包括金地集团金融街、欧亚集团、金风科技、万科A、同仁堂、大商股份、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公司。除安邦系外,前海人寿、阳光人寿也不甘示弱。其中前海人寿除大举增持万科A外,还举牌过南玻A南宁百货中炬高新等。阳光人寿则举牌过中青旅承德露露、京投银泰等。

整体来看,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险资举牌对象多为低估值高净资产收益率的蓝筹股,如银行、地产类上市公司等,或拥有良好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公司,如承德露露、同仁堂等,并且标的通常持股相对分散,方便增持后提升对于公司的影响力。根据会计准则,保险公司持股上市公司超过20%后,将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计账,可避免二级市场波动对于公司资产和损益的影响,上市公司净利润和分红计入公司当期投资收益,将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同时,增持地产、银行等上市公司,将提升其与保险业务协同性,促进保险业务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则指出,近期举牌案例发酵的实质在于产业资本谋求优质上市公司控制权,具有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重意义。保险公司在资产荒背景下进一步提升权益投资配置比重,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对优质上市公司资产的战略布局加速。宝能系与安邦频频举牌万科的案例将提升市场对增量资金的预期,险资和产业资本正成为“春季大切换”的重要资金推手。

关注险资持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

“宝万之争”高潮迭起,举牌概念股成为近段时间二级市场上的最大亮点,多股短期涨幅巨大。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举牌主题的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未来可能继续发酵。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就表示,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的事件强化了全市场对险资举牌主题的关注。万科虽然有其特殊性,但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为了增加营业收入,大力发展万能险等业务,对结算利率有较高的要求,在低利率环境下,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因此,近期一些中小保险二级市场频频举牌,而投资者也预期未来一个阶段资产配置荒还会继续,险资举牌也就可以成为一个可以继续发酵扩散的主题。从被举牌公司的特征来看,接下来可以关注估值低,股息率较高且股权分散的蓝筹股。但从这个角度出发筛选公司的不确定性较高,因此陈果认为最好进行右侧投资,即根据上市公司被举牌公告实时优选投资标的。

市场借这个主题很可能对低估值、高股息且股权分散的公司的关注度上升。当然,险资举牌主题对涨幅存在较强自我约束,与去年的“沪港通”主题类似。以这个角度出发筛选的公司,从未来险资举牌与否来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从投资角度来说,安全边际相对较高,适合风险偏好与预期收益率不太高的投资者。

在险资举牌的风格上,不难发现,险资偏好此前便已经重仓的公司,而且对一家公司会多次增持。此外,不同保险公司投资风格也不相同。陈果分析指出,如前海人寿在举牌风格上偏向于多次增持一家公司至持股比例达到较高的水平,因此可以关注明星电力华侨城A、合肥百货。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近期多次增持中青旅、京投银泰和承德露露,结合上市公司的估值、净资产收益率和现金流,可以关注中青旅和承德露露。

在个股选择上,平安证券认为,投资者主要应该关注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接近5%或者接近10%的公司。根据其梳理,目前主要包括78家上市公司,如南宁百货、明星电力、太平洋、合肥百货、潍柴重机、深南电、深纺织A等。其中,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所持有的标的最多。另外,保险公司更青睐银行股和龙头地产股,这和保险偏好有关。保险公司对银行和地产业务更加熟悉,也是因为这类公司盈利情况较好,股息率相对稳定。因此,将保险公司举牌的上市公司分为六大类:一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二是估值便宜,分红较好,股息率较高,股价趴在地板的公司,如大铁路;三是保险公司已经重仓股票,仍然可能继续加仓,从而触发举牌;四是高现金流公司,如中青旅、承德露露;五是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六是其他举牌行为:主要就是提升投资收益。

短期来看,不少举牌概念股持续走强,就投资机会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从两条思路去挖掘相关机会。首选是从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于25%、股息率高于2.5%,以及险资持股比例达到5%或10%的潜在举牌概念股。此外,在已被险资举牌的概念股中寻找相对滞涨的个股。此类个股不仅容易获得资金追捧,同时还可能获得险资进一步增持。

中青旅(600138)  产业链扩张打开市值空间

被阳光人寿举牌的中青旅沿短线均线震荡上攻。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旷实指出,中青旅以遨游网为核心,深耕“目的地服务+主题游”,将定位中高端市场。针对自助游产生的目的地服务需求,公司战略投资“七洲网”,七洲网提供目的地服务包括接机、中文导游、门票、潜水、垂钓,服务范围涉及全球七大洲。

主题游方面,公司推出旅拍品牌“本色”,户外品牌“如是户外”,主题型产品和细分领域服务是发展方向。乌镇今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乌镇戏剧节+互联网大会持续助力知名度和文化内涵提升,2016年预计将显著受益上海迪士尼开业。公司短期业绩承压,但景区业务具备持续爆发力,产业链扩张带来市值空间。

京投银泰(600683)  大股东存在资源注入可能

受益于北京市政府对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结合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和打造的信息和技术比较优势,公司将迎来轨道上盖物业快速发展的外部机遇。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指出,随着二股东的退位,公司股权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这将有利于增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并将催化大股东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强烈愿望。目前阳光保险集团已经举牌公司,作为第一个战略投资者入场,未来更多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或财务投资者持股公司可期。2015年起,公司营业收入和项目规模都将进入快速扩张时期,预期公司未来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8.86%。郑闵钢一直认为公司在轨道上盖物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同时看好大股东资源注入的可能性。

南京银行(601009)  高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公司通过非标资产等对接政府基建等低风险稳定收益的资产,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刚表示,南京银行未来三年业绩将维持20%以上的增长。对于此观点谢刚表示有四点理由支撑:第一,区位优势仍然成立,南京银行主要客群融资需求仍然较为旺盛,贷款及类信贷的结构化融资规模仍将保持高增长;第二,49亿元的优先股发行计划补充一级资本,静态估算下可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3.66%,预计可支撑南京银行未来三年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5%;第三,非信贷资产占比高达70%以上,息差对降息的敏感度小于同业;第四,依托债券和同业优势,为满足客户提供多层次、综合化的金融服务,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可期。

承德露露(000848)  品牌价值被产业资本看好

公司大股东万向三农集团拥有雄厚的资源、资本实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闻宏伟认为,目前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行业壁垒不高,竞争正在愈发激烈,蒙牛、伊利等强势乳企也在进军该领域,公司要想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在内部体制、营销能力以及产能建设等方面仍需要做出大量努力。此外,公司单纯依靠内生性增长估值提升有限,因此可以认为万向集团有可能给予公司更大的资本支持,以实现公司更加快速稳健的发展。

同时,露露的品牌力和渠道力对于产业资本也有较大吸引力,不排除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入。公开信息显示,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出手增持,持股占总股本的5.03%,达到举牌线。

合肥百货(000417)  前海人寿举牌后仍在增持

公司作为安徽唯一的商业上市公司,区域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积极布局消费金融领域,参股长润支付、兴泰小贷,并积极筹建消费金融公司。同时布局农产品流通,合肥周谷堆+宿州农产品物流园,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流通中心,并受益安徽地方国企改革。

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二股东合肥兴泰控股,根据合肥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对合肥市国有资本营运机构进行调整,将合肥兴泰控股持有的公司14.58%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大股东合肥建设投资控股,公司国企改革预期较强。可以看到,三季度前海人寿举牌合肥百货后仍在继续增持,10月23日公司继续加仓1337万股,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6.72%。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上市公司 损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