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价!2016年最有可能出台的房地产五大救市政策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丁祖昱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微信公众号

2015年,中央定调稳定住房消费,支持自住和改善需求,政策侧重千方百计去库存:供应端,控制土地供应;需求端,降首付、降利息、放宽公积金、调税费。整体效果显著,土地无序供应得到有效节制,市场成交量显著上升,部分城市库存压力显著缓解。但是,政策效应持续时间不长,全国库存压力问题仍悬而未决,特别是需求疲软的三四线城市库存问题更为显著。 我认为2016年仍然是房地产的政策年,以下几个政策极有可能成为救市的主力政策。

第五位、政府收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

效果:★★★ 落地时间:随时

收购商品房用作保障房从理论上来说,对于库存较大的城市,短期内可以有效降低库存。但这条政策对政府财政实力要求较高,此外库存压力较大城市一般对保障房的需求也相对较小,因此该政策效果可能一般。

第四位、各城市执行土地供应的“有供有限”政策

效果:★★★☆ 落地时间:随时

库存过高的三四线城市应从土地源头上进行控制,建议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年的城市一律暂停土地供应,消化周期下调至18个月以下的可以恢复供地,每季度由国土部统一发布“暂停城市”和“恢复城市”名单,严格把控商品房供应源头。

第三位、农民工全面纳入城市购房优惠体系

效果:★★★★ 落地时间:随时,各地按需落地

各级城市均应对农民工购房在政策上做到一视同仁,包括:1)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进度,解决农民工进城的保障门槛和心理归属问题;2)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纳体系;3)个别城市对农民工购房给予税费优惠。以上政策一旦实施,对增加有效需求,推动楼市中长期稳定有较大作用。

第二位、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效果:★★★★★ 落地时间:最早下半年

该项政策能够切实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或更为明显,短期内,一旦实施,将在一、二线城市引爆楼市,对于库存去化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第一位、首套房首付款比例降至10%

效果:★★★★★☆ 落地时间:随时

首付下调能最大程度激活刚性需求,对楼市去库存将发挥最为显著的推动作用。而对于市场各方的担心,我认为,中国为储蓄型国家,发生次贷危机的可能性很小,而首套房发生信用危机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因此首套房首付降至10%将是2016年楼市去库存的终极大招!

延伸阅读:

作者:谭浩俊,商业见地网专栏作家

来源:商业见地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降房价,无疑是去库存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因为,从2003年放开房地产市场到现在,房价已经涨了几倍,这期间,居民的购买能力并没有同步增长。

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水平,绝大多数居民是买不起房的。更何况,商品房的价格是大基数,同样的上涨比例,对应的购买力要远低于商品房价格。

也就是说,房价每上涨10%,居民收入至少应增长5倍以上,更别说这期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还不如房价高了。

房价到了这个水平,到底要降多少才能与购买力相匹配呢?开发商愿不愿意降呢?显然,有形之手是很难让开发商启动降价步伐的。更何况,在强调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政府也不可能强行要求开发商降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政府用行政手段迫使开发商降房价,许多隐藏于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可公开的问题、暗箱操作问题等,也可能会随着房价的人为压降而逐步暴露出来。到时候,如何处理,就成了一个问题。

事实上,如果不是地方政府在房价问题上的过度“作为”,房价是不可能出现今天这样的格局的,也不可能出现绝大多数百姓买不起房的现象。

数十万亿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政府规费收入、暗箱操作收入、腐败收入等,都是房价的直接构成,让开发商一家去挑降价的担子,显然是不合适的。房价能不能降,不仅取决于开发商,还取决于政府。

必须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目前,为了稳增长和去库存需要,在政策层面,已经放得很开,甚至不停地有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出台。

那么,对开发商来说,指望他们在这样的背景下降房价,就更是不可能了。这也意味着,对开发商喊话降房价,更多的可能只是政府的一种道义行为,是面对高房价的一种姿态。

真正需要解决的,还是如何把过高的库存降下来,避免引发深层次矛盾和风险的爆发。

眼下,部分有实力的开发商又开始出手拿地了。拿地的结果,就是护价的开始。除非极个别资金链陷入困境的开发商,其他的是不大可能采取降价策略的。

尤其是已经在一线城市再度布局的开发商,更有可能坚守房价不降,用一线城市获得的收益弥补三、四线城市的损失,以确保房价坚守在目前水平。

可能存在的一种结果,就是在接下来的政策篮子里,是否会有倒逼开发商降价的硬着子。因为,如果没有,又何必进行这样的喊话呢。

如果有的话,有形之手对无形之手的干预又再次出现了,房地产市场又将面临一次新的考验。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xf1]

标签:房价 城市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