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加速向云计算数据运营商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司今后最关注的是如何在云的生态中进行布局。”刘淮松说,“通过此次收购,太极股份已经初步具有‘软硬一体’自主可控的核心竞争力,并向云计算数据运营商转型。”

□本报记者 刘杨

太极股份(002368,股吧)12月22日晚发布资产收购方案,拟以20.87亿元收购宝德计算机和量子伟业100%股权,同时募资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云计算、自主可控和智慧城市数据平台等领域。继注资人大金仓、金蝶中间件,收购慧点科技后,这是公司首次在硬件市场进行的资本运作。

12月23日,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填补了公司大股东中国电科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简称:中国电科十五所)在自主服务器产业领域的空白,同时将太极股份打造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软硬一体”自主可控能力的IT方案商,公司距离其百亿目标更近了一步。

进入硬件市场

“如果给行业端进行排序,宝德是仅次于曙光的服务器品牌”,刘淮松说,“我们之所以一直关注宝德,就是看重其定制能力和在云体系的研发能力。”

据了解,宝德计算机是国内领先的云基础架构提供企业,主要从事自主品牌服务器、存储产品及云管理平台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公司今后最关注的是如何在云的生态中进行布局。”刘淮松说,“通过此次收购,太极股份已经初步具有‘软硬一体’自主可控的核心竞争力,并向云计算数据运营商转型。”

公司在此前的一系列注资、收购和战略合作中,已经完成了在基础软件领域的布局。基础软件是自主可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太极股份收购人大金仓30%股权,完成在数据库领域布局;2015年7月,太极股份以现金5880万元战略投资金蝶中间件,完成了在中间件领域的布局。同时,太极股份还加强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科集团旗下上海普华基础软件有限公司(操作系统软件企业)的紧密合作,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国产基础软件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以服务器为代表的系统设备是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的关键环节之一,政府及相关公共部门对自主品牌服务器的采购增速明显高于其他细分市场。

刘淮松表示,通过此次并购,太极股份的组织架构体系未来会有所调整,公司整体的架构会趋于扁平化,员工的工作效率将极大地提高。

在谈及公司业务整合后会不会影响合作圈生态的问题时,刘淮松表示,由于产业生态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公司今后仍会与行业内一些优秀企业寻求战略合作的可能性。“未来将通过系统整合来做满足客户特定需求的平台产品,但在更多的行业端,我们还是要与华为、浪潮、曙光等开展合作”。

后续或有军工资产注入

太极股份实际控制人是国资委直属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根据太极股份2012年至2016的五年战略规划,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是中国电科四大主导产业中产值规模最大的产业,而太极股份是中国电科软件与信息服务板块的龙头骨干企业,定位为重大行业信息化与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国电科战略主导和雄厚资源将是太极股份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淮松表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42.6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50亿元,2016年预计营收将接近70亿元,2018年预计达到100亿元的目标。若考虑后续大股东军工资产的注入,则公司营收会提前达到100亿元。

刘淮松称,大股东中国电科十五所具备军工背景,尽管目前暂无整体注入的时间表,但军工资产注入符合央企改革的大趋势。

“要做资产注入,首先就要将中国电科的某项业务变为一个独立运行的业务群组,与其他业务脱离,这样才具备注入条件。”刘淮松称,“目前相关军民融合业务的梳理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太极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