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催生投资机会(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建设海绵城市、打造智慧城市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城市化和城市工作进入新阶段,随着这些部署的落实,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涉及的相关产业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建设海绵城市、打造智慧城市等。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城市化和城市工作进入新阶段,随着这些部署的落实,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等涉及的相关产业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中西部将迎政策红利

会议提出,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会议特别提到,要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边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联动发展,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析认为,中西部城市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起点,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未来将成为我国基建投入的重点区域,战略将由内而外推进。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一直以来都在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并推出优惠政策。此次明确提出“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发展一批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值得高度关注,未来对于这些区域可能陆续会有政策“红包”。随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中西部区域内基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尤其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中所涉及到的中西部重点城市,区域内或在区域业务较多的上市公司更是值得关注。

目前中西部地区除了少数几个省份之外,大部分省份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根据《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4-2015)》,从2005年至2013年,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中西部地区利用资源优势,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我国工业发展重心逐步向内陆移动。

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现机遇

会议还强调,要提升建设水平,加强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加快棚户区和危房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今年10月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按照国务院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测算,到2020年海绵城市累计投资规模将达1.4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5.7万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提升,将令园林公司受益,如棕榈园林(002431,股吧)、蒙草抗旱(300355,股吧)、岭南园林(002717,股吧)、铁汉生态(300197,股吧)、东方园林(002310,股吧)、普邦园林(002663,股吧)等值得关注。优秀市政设计、地下施工能力企业将受益于地下管网施工改造,推荐苏交科(300284,股吧)、隧道股份(600820,股吧)、上海建工(600170,股吧)。海绵城市雨水净化,将令相关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标的受益。另外,雨水渗透能力要求提升会带来透水混凝土、透水路面等透水材料需求提升,旧城雨水管网改造需求将会拉动管材行业的发展。

会议还提出要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随着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目前已逐渐进入民生大数据应用时期,建议关注久其软件(002279,股吧)、易华录(300212,股吧)、千方科技(002373,股吧)、数字政通(300075,股吧)等标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