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燃煤上网电价明年下调 10股将成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网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及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记者最新了解到,新一轮煤电联动方案已酝酿成熟,或很快推出。完善后的联动机制将更有利于疏导一些结构性矛盾。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明年起下调

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再次下调的靴子终于落地。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及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记者最新了解到,新一轮煤电联动方案已酝酿成熟,或很快推出。完善后的联动机制将更有利于疏导一些结构性矛盾。

电价下调为工业企业减负

煤电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电价下调将直接减轻工业企业的负担。上网电价下调以及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标志着电力也将和煤炭一样,从计划走向市场。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扩大,电厂成本压力陡增,将向煤炭企业施压,或进一步令煤价承压。

安迅思煤电行业分析师林晓桃认为,此次上网电价下调预示着煤电联动机制将迎来重大变革。今年9月,发改委已推出反映全国各省区燃煤电厂接收5000大卡动力煤的到厂价格的中国电煤价格指数。该指数可说是为了完善煤电联动机制而出台,可使市场能清晰了解未来电价将要调整的方向和幅度。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燃煤上网电价降价金额将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

业界普遍认为,上网电价下调将显著降低各类生产企业的成本,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降成本”精神。另一方面,较早开展超低排放改造,节能环保服务商也将从中受益。

此次全国燃煤上网电价平均下调幅度约在0.03元/千瓦时。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却是一个已有充分心理准备的坏消息。对应2014年全国火力发电数据计算,整个电力行业全年利润缩减将超过1250亿元。

某电力企业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个月煤价下跌幅度早已达到煤电联动机制触发点,上网电价下调在预料中。过去两年里燃煤上网电价有过三次下调,外界普遍认为煤价大幅下跌令发电企业获得了足够丰厚的利润,从而存在较大的让利空间。事实上,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对火电企业而言也并不轻松。随着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放缓,全国煤电项目大跃进式发展,今年以来各大电厂火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往年已明显下降,火电企业今年的营业收入也有不同程度下降。

几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似乎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三季报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降幅从7.98%到10.91%不等。相关公司均将原因归结为发电量下降等因素的影响。

煤炭企业心忧煤贱

“此次上网电价下调幅度较大,预计明年火电企业业绩将受到更大的冲击。”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经过数年改革,目前煤炭价格已经完全走向市场化。接下来电价也将走向市场化。近几个月,相关部门已批复多地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处于试点地区的发电企业将面临非常大的成本压力。据透露,一些煤电一体化企业原本通过发电板块采购来适当缓解煤炭板块业务的压力。未来参与竞价后,电厂或自身难保,遑论顾及深陷泥淖的煤炭业务。

熟悉云南省电力保障工作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明年用电形势将很不乐观,保守估计该省供电量比需电量将至少多出930亿千瓦时。由于云南省火电利用小时数仅在1550小时左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已经无法通过市场手段缓解火电企业经营压力。云南省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将从政策层面制定措施,缓解火电企业经营压力。

面对上网电价下调,吐苦水的不仅是发电企业,煤炭企业的忧心程度更甚。近一周内,同煤、神华等煤炭企业先后举行了煤炭订货会,试图和用煤企业签订长协合同。据悉,同煤方面提出了定量不定价的协议原则。神华方面则给出两套长协方案:一是全年统一价神混1-5500大卡平仓400元/吨;另一种是参考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以月度定价的方式来确定每月的基准价。发电企业人士认为,神华提出的全年统一价较高,且在煤价整体仍处于下行态势的情况下,全年统一价较难执行。而月度定价或是随行就市的定价方式则更能适应现时市场的发展情况。

“无论什么方案,预计合同的执行力度都不大。”邓舜表示,上网电价下调正式落地,电厂必定会向煤炭企业施压,将进一步压低煤炭价格。

奥克股份(300082):光伏辅料龙头,新材拉动增长

恒星科技(002132):切割线产能爆发式释放,光伏产业闪电式切入

公司目前5000吨超精细切割钢丝项目,产能释放迅速,这为迅速占领国内切割线市场打下坚实基础;未来太阳能超精细钢丝切割线市场产能不足以及持续的“卖方市场”情况下,公司投资收益十分明显;考虑到未来公司对上游晶硅制造业“万年硅业”的持股以及将切入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晶硅制造-切割片-电池片等制造领域,想象空间巨大。我们仅根据公司新增太阳能晶硅切割线项目,并且以谨慎态度来预测公司11年4800吨切割钢丝产能释放,则带来收入5.2亿元,增发摊薄后增厚EPS约0.60元。

科士达(002518):UPS电源国内领先,光伏逆变器破茧而出

横店东磁(002056):光伏产能将突破GW级别,大幅上调盈利预测

向日葵(300111):光伏行业新秀,业绩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煤电 神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