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洲电子董事会现不协和音 华夏人寿系两董事接连抱团弃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同洲电子(002052,股吧)(002052,收盘价14.33元)的董事会颇不平静,侯颂、李宁远两位董事在12月以来的董事会表决中连续投出弃权票。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连续投弃权票的董事恰是由二股东华夏人寿保险提名;同样是在12月,曾被华夏人寿保险提名的另一位董事叶欣则辞职离任。

◎每经记者 左越

近期同洲电子(002052,股吧)(002052,收盘价14.33元)的董事会颇不平静,侯颂、李宁远两位董事在12月以来的董事会表决中连续投出弃权票。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连续投弃权票的董事恰是由二股东华夏人寿保险提名;同样是在12月,曾被华夏人寿保险提名的另一位董事叶欣则辞职离任。

在多家险资“接力”举牌上市公司的当下,昔日前辈华夏人寿保险在同洲电子董事会里的遭遇,或许说明险资要想掌握董事会话语权并没有那么容易。

两董事连投弃权票

同洲电子昨日披露公司拟转让所持泰斗微电子、湖北同洲两家公司的股权。不过,在公司董事会上,这两项转让资产的议案却是以6票同意,2票弃权获得通过的。

对议案投出反对票的两位董事侯颂、李宁远,给出的弃权理由是:“对于此事项持保留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翻阅同洲电子之前的董事会决议,发现在12月10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曾出现相似的一幕。

在当日表决的8项议案中,《关于拟对环球合一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议案》、《关于拟参与设立共青城红投原创基金管理公司的议案》等7项议案同样是以6票同意,0票反对,2票弃权获得通过的。而投出弃权票的同样是侯颂、李宁远两位董事,其给出的理由仍然是“对于此事项持保留意见。”

侯颂和李宁远增补进入同洲电子董事会,第一次参加表决的时间是在今年3月第五届董事会第22次会议。而在12月之前的十多次董事会中,侯颂、李宁远两人并未投出过弃权或是反对票。

在接连两次董事会会议中,两位董事共同对议案连续投出弃权票,这一情况在A股市场不算常见。

三高层皆由华夏人寿提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侯颂、李宁远是在今年初通过增补进入同洲电子董事会的。当初两人是二股东华夏人寿保险的董事提名人选。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华夏人寿保险一共提名了3名董事候选人,除侯颂、李宁远二人以外,还有一名董事候选人为叶欣。此后,叶欣出任上市公司总经理一职。不过,在今年12月初,叶欣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和总经理职务。

这就意味着,进入12月之后,在同洲电子董事会中,二股东华夏人寿保险的董事人数从3人减少为2人,而在任的2位董事还屡次投出弃权票。

事实上,相比目前在A股市场举牌的“险资”,华夏人寿保险称得上是前辈。2014年12月23日~2015年1月7日,华夏人寿保险通过“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保险产品”账户增持同洲电子股份共计3416万股,成功举牌。随后,华夏人寿保险再次举牌同洲电子,持股比例达到10%,上升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截至今年三季报,华夏人寿保险仍然以6830.8万股持股数位居同洲电子第二大股东。

回顾当初华夏人寿保险举牌同洲电子,过程并没有多少火药味。不过,从上述细节中却可以看出华夏人寿保险在同洲电子的董事会里多少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举牌易,后续难,对于目前接连举牌上市公司争当股东,甚至谋求进入董事会的不少险资而言,前辈华夏人寿保险在同洲电子董事会的遭遇或许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罗浩 HN066)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同洲电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