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宝之争变暗战 谁敌谁友仍是谜


来源:广州日报

在万科停牌,股权筹码暂时大局已定之时,凭资本说话,攻城略地风卷残云的“阵地战”仿佛已经转入了诡异难测的“外交战”。万科、宝能系、安邦、华润几方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究竟谁和谁站在一起,谁又是谁的对手,已经成为这场“暗战大戏”最决定性的终极悬念。

宝能系的钜盛华持股比例升至24.26% 万科安邦深夜“秀恩爱”

昨日,据港交所披露,宝能系的钜盛华12月18日增持了万科81,963,006股,均价23.304元人民币,持股比例升至24.26%,但随着万科和安邦深夜的“大秀恩爱”,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忽现峰回路转之势。

在万科停牌,股权筹码暂时大局已定之时,凭资本说话,攻城略地风卷残云的“阵地战”仿佛已经转入了诡异难测的“外交战”。万科、宝能系、安邦、华润几方呈现出错综复杂的恩怨纠葛,究竟谁和谁站在一起,谁又是谁的对手,已经成为这场“暗战大戏”最决定性的终极悬念。

文/

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昨日,据港交所披露,宝能系的钜盛华12月18日增持了万科81,963,006股,均价23.304元人民币,持股升至24.26%。

而此前的昨日凌晨零时许,万科官方网站忽然“半夜鸡叫”,公布了关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的声明。安邦也旋即给出热情反馈,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目前,安邦保险集团拥有万科7.01%的股份。此前,市场曾盛传安邦为宝能的一致行动人。以宝能系24.26%的持股比例,加上安邦的股份,已超30%,而此前一直保持一致的万科管理层、华润和刘元生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仅为20.6%。而安邦若成万科管理层的“队友”,宝万双方的持股比变为24.26%:26.78%,万科无疑后来居上。

华润

撇清与宝能地产关系

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称,原万科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和宝能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股权联系,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持股比例达17.88%。华润信托的最大股东即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

而昨日,针对“华润信托持有宝能地产股权,华润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报道,华润信托在官网公告称,其曾设立一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份。该信托计划已于今年6月结束,而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已于今年7月全部转出,并已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目前已经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

华润信托解释称,因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不再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变更进行登记,媒体报道的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的宝能地产股东信息为过往纪录。

宝能弹药来自信托计划?

“宝能年初1月已开始增持万科,华润的信托计划为其提供了弹药。”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称,华润在报批信托计划时,不可能不知道宝能当时的信托标的物是谁,拿钱去干嘛。

“华润要是真想要万科控制权,干嘛面对外来者不增持?此前,华润又通过信托计划持有宝能,宝能弹药来自谁?一目了然。”该人士说。

“对万科来说,后续在险资方面会是一个很明确的态度。一是鼓励进入,二是排斥成为大股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险资等机构投资者资金积极进入,是改善公司治理模式的一个最佳方式,这和此类资金背后的激励约束机制有很大的关系。对房企来说,在后续依然成为较好投资标的的情况下,如何鼓励此类资金进入,同时防范恶意并购的事件发生,需要进行探索。

资产配置压力

引爆险资举牌潮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近来保险资金在市场频频上演举牌大戏。多名业内投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开始越来越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主要是源于理财型保险结算利率较高产生配置压力以及规模保费增长较快带来的资产配置压力,“尤其是在利率下行的基础上,固收类产品的收益下降,凸显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

举牌成较理想的投资手段

短短5个月内,相继有安邦、前海、国华、富德生命、华夏、君康、阳光、百年等近10家险企参与举牌近30家上市公司,其中前四家最为激进。安邦保险月内耗资约370亿元举牌或增持A股、港股上市公司。

“过去中小型保险公司都是靠在银保渠道突击理财型保险产品实现规模保费突破,但是从目前的行业竞争格局以及监管层对于理财类保险产品的收紧,这类扩张模式难以再获成功。”长期从事保险行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跟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PK,不少激进的保险公司纷纷选择高收益保险产品抢夺市场,万能险产品的月结算利率普遍在5%以上。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在4.5~5%左右,安邦保险的结算利率在5~5.5%之间,而前海人寿和生命人寿的部分产品结算利率在7%以上。上述人士指出,保单负债端成本较高,加之渠道费用及管理费用,资产端收益覆盖负债端成本的压力较大。

东兴证券分析师齐瑞娟指出,“在资产荒的市场背景下,举牌不失为保险公司一种较为理想的投资手段。市场中举牌的大多为资产配置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他们负债端成本较高,一般在6%以上,因此他们对于资产收益率的要求更高。”

追风险类资产需防风险

华创证券分析表示,险资早已逐渐开始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下调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占比,“即使在固定收益投资类别中,保险公司也主要增加了信托公司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债权投资计划等资产的投资占比,用来替代定期存款和债券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原先的“避险资金”成了险资配置“风险资产”的主要杠杆资金来源,保险公司成了新一轮场内加杠杆的主力。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期限错配促使保险公司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股票的流动性远远好于非标资产,尤其是大市值蓝筹股,变现速度较快,变现成本较低。因此2014年以来保险公司往往通过加大配置蓝筹股来替代以往大量配置非标资产的状况。

中信证券非银团队认为,资产负债匹配是险资的核心原则,无论是在资产端冒进、还是在负债端冒进抑或资产负债匹配严重失衡,均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二级

沪指V形反弹守住3600点 “举牌概念股”受挫

机构助涨杀跌 散户积极:

两市融资余额逼近前期高点

在券商、地产等权重股回调拖累下,A股周四出现较大波动,沪指盘中跌破3580点。不过,收盘反弹到3600点之上。不少机构人士指出,经过近期震荡调整,基本消化市场利空消息,目前整体向上趋势仍然存在。

截至24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612.49点,跌幅0.65%,成交额3154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12932.37点,跌幅0.58%,成交额4341亿元。创业板指报收于2795.78点,成交额1077亿元。记者对比发现,盘面上出现明显分化,券商、地产、航空、煤炭、电力、石油等传统权重股普遍回调,24只券商股全线下跌。房地产板块中,保利地产荣安地产格力地产等跌幅也较大。而互联网、石墨烯、软件服务、电气元件等题材股活跃,创业板指数收涨0.43%。

值得注意的是,举牌概念股周四集体重挫。截至发稿,南玻A金地集团大商股份金风科技金融街同仁堂等跌幅都超过6%。

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有限

有分析人士指出,IPO发行和境外资金流出成为影响近期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而随着28家公司全部发行,市场政策风险短线出清。

这也意味着,A股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可能有限。周四市场回调一方面是受到中国保监会23日发布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影响,根据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除披露基本信息外,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等。另一方面,沪指在3660点附近面临今年7月初、7月底和11月初三大进场被套资金的解套压力。

散户融资买入 机构借机抛售

据沪深交易所数据,截至12月23日,全市场杠杆融资余额12024.46亿元,环比涨1.01%。且信用交易活跃度较一周前大涨,过去5个交易日中,日均融资买入额为971.0亿元,环比升36.56%;日均融资偿还额为1063.33亿元,环比上升45.56%。其中最近三个交易日买入额分别达到1088.12亿元、1008.63亿元和1222.83亿元。目前1.20万亿元的融资余额接近今年11月1.22万亿元前期高点。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两融账户主要是散户持有。但在近两日市场活跃个股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多卖少。如23日南玻A被三家机构买入,合计2.94亿元,而24日三大机构席位又卖出2.74亿元。另外,长航凤凰海南瑞泽、金地集团、合肥百货沙河股份、光环新网、北信源等个股均遭到“机构专用”席位的大量抛售。不少分析师表示,所谓的主力机构们不给力成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万宝之争”各方最新发声

万科

前日上午王石在拜访瑞士信贷时表示,不会实行毒丸计划,愿意照顾宝能诉求。而万科相关人士前晚发给记者的回应表示,“我们仍愿意保留对话的可能。我们对保险资本、潮汕商界没有任何敌意,不希望外界对此产生误解。”

周四凌晨,万科表示,在被安邦保险举牌后,万科与安邦进行了沟通,安邦向其表达了对万科发展前景的肯定,明确希望万科管理团队、经营风格保持稳定。万科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潘彧)

安邦

万科率先“示好”数分钟后,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声明称,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我们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愿所有投资者共赢未来!” (潘彧)

华润

针对“华润信托持有宝能地产股权,华润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报道,华润信托公告称,其曾设立一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持有部分宝能地产股份。该计划已于2015年6月结束,而持有的宝能地产股份已于2015年7月全部转出,已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完成交割。目前已不持有宝能地产股权。 (潘彧)

宝能

据深圳特区报消息,在昨天召开的深圳市第四届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刚刚当选为委员的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面对“万宝之争”表示,“王石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们与万科一直在做良好的沟通。” (潘彧)

浙商银行

昨日,有消息称,钜盛华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昨日,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该负责人表示,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记者李婧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万科 房企 地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