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预言:OPEC会被电动汽车打败 30年后没人买石油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从现在开始后30年,世界上将有大量的石油——但却没有买家。石油将会被遗弃在地面上。石器时代结束了,并不是因为我们缺乏石器。

陈列在丰田氢动力车一旁的充电器

欧佩克现在依然目中无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全球能源政治已经永远的改变了。

世界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将会在未来25年内继续保持不变。2040年,化石燃料将会占到全世界能源消耗的78%,与今天比起来几乎毫无减少。

欧佩克似乎认为,技术将不会出现任何实质的进步。竞争对手将会着急忙慌的努力,但它们的努力大多是资金的浪费。旧有的能源秩序将保存在冰冻中。

二氧化碳的排放会继续升高,就好像巴黎气候大会上190个国家并没有在一份庄重而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中达成任何有实质意义的事项一样。

欧佩克本周发布的《世界石油前景展望》是一份值得关注的文件。这份文件是一个前现代的既得利益集团拒绝承认不祥之兆的辩解书。

这份报告发出的基础信号是,第21届巴黎气候大会达成的协议与石油行业无关。世界各国领导人承诺在2040年前极大的改变温室气体的排放轨道——欧佩克的报告把这一点忽略了,更不用说领导人们在2070年实现完全”除碳“的承诺了。

全球原油需求到2040年每天的需求会增加1800万桶,达到1.1亿桶。欧佩克把其长期的石油需求预期小幅度的降低了100万桶,这部分原因在于更疲弱的经济增长。

人们会把欧佩克的短视与16世纪教皇的反射确定性进行比较,即便伊拉斯谟发表了愚人颂,马丁-路德把95论纲贴到了维腾贝格城堡教堂的门上。

欧佩克407页的报告不耐烦的把电动汽车抛在了一边。世界上的汽保有量将在未来25年的时间内从10亿辆上升到21亿辆——其中中国的4亿辆居首,并且94%的汽车仍将使用柴油汽油为燃料。

报告指出,如果没有出现技术突破,使用电池的电动汽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并不会获得大量的市场份额。电动汽车的成本太高了,其航程又太短了。在过热和过冷的环境中,电池是有缺陷的。

欧佩克表示在未来的25年内,电池成本可能会降低30-50%,但由于”消费者抵抗“,欧佩克怀疑电池的降价是否会带来极大的不同。

考虑到苹果和谷歌已经投入了巨大的资源用于研发插入充电式汽车,考虑到特斯拉的3s汽车将在2017年以35000美元的售价面世,欧佩克的这个观点真可谓勇敢。

福特刚刚宣布其将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其中福特将在2020年推出13款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大众将在下个月揭露一款”全新的概念车”,承诺开创一个”价格可以接受的续航里程长的电动汽车机动性“纪元。

此外,丰田还决定把其未来押注到氢燃料汽车上,这将会从Mirai车作为特价品开始。但欧佩克同样对丰田的决定置之不顾。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决定到2050年结束所有的柴油和汽油车生产,人们应该把这当作是一个让人警醒过来的信号。

高盛预期,10年内电动汽车将会获得22%的全球市场份额,每年电动汽车销售量会在2500万辆。高盛表示,到那个时候,任何汽车巨头在向内燃引擎投资前都会再三考虑。一旦达到临界质量,我们就不难想象21世纪30年代时汽车从柴油汽油车向充电车的批发转变。

图表来源:高盛

高盛认为,在未来五年内,电池的成本将会下降60%,这主要是由经济的规模和技术驱动的。电动车的续航将增加70%。

对欧佩克的预测来说,这已经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了,即便科学界出现的巨大进步会进一步超越这个世界。剑桥大学一个化学家团队表示,其已经成功的获得了这样一个技术,能让锂空气电池达到90%的效率。配备这种电池的汽车能在充满一次电的情况下从伦敦驶到爱丁堡。这个化学家团队还承诺把电池的成本降低五分之一,并且能在十年的时间内投入使用。

现在全球都开展了竞赛以赢得电池技术带来的奖励。美国能源部正在资助一个由密歇根大学、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与阿贡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共同进行的项目。日本科学和技术局在大阪也有着自己的项目。韩国和中国也正在建立自己的研究中心。

监管收紧正在迅速的改变着全球能源的规则。伦敦经济学院的格兰瑟姆研究所指出了800条政策和法律,旨在抑制世界范围内的排放。

高盛表示,挪威是这方面值得关注的模范。挪威的电动车已经占到了市场的16.3%。这一转变主要是由税收减免,优先使用车道和大量的充电站带来的。

图表来源:高盛

加利福尼亚紧随其后。加州规定,十年内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必须达到22%。中国则规定新车到2020年时必须满足每100公里5升的排放标准,这个标准甚至比欧洲还严格。

北京促进电动车使用的测试计划并没有取得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还没有足够的充电站——但伴随着对汽油车许可配额的限制,这一切将会迅速改变。中国正在与雾霾做斗争,如果你想要辆车,那么它可能就是电动汽车。

中国吉利汽车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销售额的90%来自于电动汽车。Gao Feng咨询公司的Bill Russo表示,中国将”超越“世界其它地方,成为电动驾驶的中心。

欧佩克并没有否认巴黎气候大会的协议改变了能源行业的图景,但他们认为这个问题仅仅限于煤炭行业。对煤炭的消费会有一部分转到天然气,核能同样会占据一定比例,太阳能和风能也会贡献一部分。

欧佩克的图表似乎在指出,到2040年时,煤炭,天然气和石油将会进一步增加12000亿吨的碳排放量。这将会超过科学家认为的为阻止全球气温到2100年时在前工业时代水平上升高2摄氏度以上而所允许的最大碳排放预算——就更不用说世界领导人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的上升1.5摄氏度的‘抱负’了。

沙特阿拉伯的信念是进入21世纪中叶自己照样能像现在这样进行石油业务,正是这个信念形成了目前欧佩克去大量生产石油进入市场以消灭竞争对手的战略。

欧佩克的报告承认,这种战略被证实是一个有代价的做法。北美致密油和页岩油的产量并没有下跌——正如去年的预测所假定的那样——欧佩克现在预测北美致密油和页岩油会在2016年继续小幅上升到450万桶每天,到2017年时上升到470万桶每天。

与此同时,欧佩克的石油营收已经从2012年的1.2万亿美元下跌到了今天按布伦特原油36.75美元价格计算的4000亿美元。

欧佩克的政策把全球的石油剩余生产能力侵蚀到了只有少得可怜的150万桶每天,这会让世界在未来的冲击之下更加脆弱。这也预示着一个更加波动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价格会疯狂的波动,消费者对石油作为一种可靠能源的信心会受到冲击。

沙特的这个政策越成功,世界就会越快地去采取一种政策来打破对沙特这种唯一产品的依赖。正如利雅得内部批评的声音在抱怨的一样,这种战略无异于自杀。

沙特阿拉伯和海湾国家是幸运的。他们已经得到了预先的警告,欧佩克面临着缓慢的需求流失。欧佩克有25年的时间为一个石油需求量变少的新秩序做准备。

如果他们(欧佩克)有任何规划意识的话,他们将能够管理市场以确保原油价格达到每桶70到80美元。他们将能够在一段足够长的时间内竭力维持自己的营收,以控制开支,培训他们的民众适应一个后石油时代的经济而不是固守20世纪的幻想。

沙特前石油部长Sheikh Ahmed Zaki Yamani在十五年前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就警告道,这个觉醒的时刻正在到来。他在采访中还引用了燃料电池技术。

从现在开始后30年,世界上将有大量的石油——但却没有买家。石油将会被遗弃在地面上。石器时代结束了,并不是因为我们缺乏石器。

那个时候人们没有聆听他的意见,现在同样还是没有。(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zhang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