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创造条件让大量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5日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大量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已经不正常,要创造条件,让大量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是全球惯例。

中新网12月25日电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大量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已经不正常,要创造条件,让大量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是全球惯例。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介绍《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就战略新兴板问题,霍达回应,在国务院出台的《实施意见》里,提到要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实际上这不是国务院文件第一次提到这个问题,在今年关于双创的文件里已经提到这个问题。

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实际不仅是针对一些境外的企业或者是VIE结构的企业到境内上市,更主要的是服务境内的各类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来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这么一个定位和目的。

他说,很多媒体关心,已经有了创业板,为什么还要再设一个战略新兴板。研究认为,目前这类企业非常多,仅有一个创业板,市场服务还是不够充分的,需要再增加一个新的上交所战略新兴板。

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在今年双创的文件出台后就已经开始了。对于它的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我们要考虑吸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开展制度创新,和创业板形成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共同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还在研究过程中,我们相信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也将在明年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方星海谈及“一些海外上市企业回归”时表示,中国有相当数量的科技型企业在海外上市,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初创期的时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国内可能上不了,容量没有那么大,到海外上市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证监会一直是支持的。

方星海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大量的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已经不正常了,要创造条件,让大量的中国科技型企业在国内上市,这也是全球的一个惯例,很少国家的大型、有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是以海外作为主上市地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从证监会的角度考虑,要创造条件,特别是让那些拆除了VIE结构的公司,回到国内马上能上市,而不是排队好几年也上不了,这跟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推出等等要结合起来。

同时,这些企业回来上市还要解决一个企业准入的问题。很多企业通过VIE结构到海外上市,除了在国内难以上市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有些行业不允许外资进入,所以必须要找一个中国公民注册一个公司,经营这个行业,通过VIE的结构转到注册到海外的企业。这个问题也要解决才能使大量在海外上市的企业,特别是在媒体、互联网这个领域的企业能够回得来,这不是证监会一家能干的事,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长远的目标非常清楚,中国有影响的这些企业,无论是在互联网还是科技领域,最后都应该把中国的资本市场作为主上市地,它们也可以在海外有第二上市地,这个都没有问题,但是主上市地应该在国内,这是要实现的目标。”方星海如是表述。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交所 证监会 创业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