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执掌中粮的11年的“放牛娃”宁高宁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宁高宁(资料图)

宁高宁,男,1958年生于山东滨州,2011年6月他接替牛根生职务,掌管蒙牛。2012年3月,不再担任中国粮油董事会主席,但继续担任公司非执董。2015年,入选“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加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曾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华润总公司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2004年12月起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大悦城是中粮集团商业地产板块战略部署精心打造的“国际化青年城市综合体。

1990年开始执掌华润

1990年3月,32岁的宁高宁被委以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总经理的职位。他身上军人讲究纪律的特质以及他具有国际视角的战略目光,开始一点一点浸透到他对华润的管理中。

2009年入股蒙牛

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联手私募股权基金厚朴投资管理无限公司,投资61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的最大买卖记载。

“放牛娃”宁高宁的收与放

去年7月,国资委公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企业,中粮成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而实际上,自宁高宁2004年空降中粮后,改革就从未停止。

“假如国企是一头牛,那我们就是放牛娃。”这是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在执掌中粮的11年间,“放牛娃”宁高宁将自己的风格深深地烙进了中粮的发展史中。

履职中粮的11年间,宁高宁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不断拓展中粮“盘子”。目前,中粮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括种植与养殖、农产品收储物流、粮油食品贸易、农产品加工、屠宰及肉类加工、地产、酒店等多个领域。在体量壮大的同时,宁高宁对中粮的改革还涵盖股权机制、企业专业化拆分、整体上市的规划等方面。(时代周报)

相关故事:

宁高宁讲过一个关于二十六只猫和一只虎的故事

山里有一只恶狼遇到26只猫,面对众多的猫,狼不免心存畏惧,但迫于饥饿,狼还是壮着胆子向一只猫下了手,猫虽多,但无法合力相救,终难逃厄运,结果猫全部被狼吃掉。尝到甜头的狼每日食猫一只,颇感满足。又一日,狼偶遇一虎,误认为猫,欲食之,终被虎食。

他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大猫非猫,猫大成虎,一只虎的力量远超过26只猫。”

宁高宁曾把华润大大小小的资产化分为119个利润中心,有历史遗留的,也有新创的。他说:“华润所涉及行业将逐渐集中到10个以内,实施有限度地相关多元化。”而且“所涉足行业,华润必须能进入前3名。”

执掌中粮集团后,他继续推进这种经营思路,打造另外一只老虎。

去年,他宣布了中粮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除了生物质能源以外,中粮必须在粮食流通、粮油加工、品牌食品、地产酒店、金融投资、土畜产等5到8个行业建立行业领导地位。

爱念书

在宁高宁的简历里,他最大的爱好是逛书店,看书。他向记者列出了一长串喜爱的作家,张爱玲、贾平凹、林语堂等等。大概是由于异常有过留学海内的经历,他很赞同这些作者站在远处对中国所做的敏感的察看和尖锐的考虑。说到张爱玲,他信口拈来“人生就是一袭华丽的袍子,里边长满了虱子。”

由于爱念书,每到一个新地方,最吸收他眼球的就是“书店”两个字。“逛书店比较紧张,是个接收的进程,不必像对别人说话那样,需求输出。”宁高宁坦言。

工作之外,宁高宁最看重的还是家庭。当被问到家庭最需求什么时,他说:“真情!”。“任何人都是有劳动压力,家是相对舒缓的地方,会让你更理解人性和人生。”

一位分析人士以为,国家之所以让宁高宁接任,是由于宁高宁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历,还有华润与中粮都是原外经贸部的老外贸企业,中粮集团不至于因人事变动而影响既定战略,且两家公司都是红筹大佬。宁高宁曾坦言本人最爱看《资本论》。

2009年12月23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当选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

比较推崇的一个人:吴敬琏

比较认同的企业家:张瑞敏

[责任编辑:xiay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