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证监局:围绕“公平”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便利中小投资者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今年以来,江苏证监局按照证监会“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部署,围绕“公平”扎扎实实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便利中小投资者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今年以来,江苏证监局按照证监会“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部署,围绕“公平”扎扎实实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一、强化日常教育手段,构建公平的投资者教育体系

(一)全面融入日常监管。在日常监管环节,江苏证监局合理安排嵌入投资者教育内容。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不怠慢任何一件投诉,在和投诉人进行沟通时,不厌其烦耐心解释,确保其充分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证监会政策;在对不慎参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投诉人进行答复时,在答复函中增加提示投资风险、告知合法投资途径等;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的,均及时在互联网公开,告知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二)积极联合多方主体。投资者教育工作需要充分借助其他部门的力量,江苏证监局主动联系,与多个部门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形成投资者教育多方联动的大格局。江苏证监局与人行南京分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常态化教育合作机制;借助省公安厅下属单位分布广、人员多的优势,联合开展投资者教育进社区活动,张贴投资者教育宣传海报和警示标语;联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举办“践行中国梦·走进上市公司·走进券商营业部”活动,组织投资者走进南京证券、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投资者和市场经营主体的天然优势,开辟投资者教育重要阵地。

(三)精心设计投教产品。今年以来,江苏证监局与行业协会联合制作和发放了《证券投资者手册》、“公平在身边”宣传海报、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画和警示视频等各类投资者教育产品14万余册,丰富的类别化投教产品为辖区投资者编织了一张公平覆盖的知识网。

二、拓宽教育宣传途径,营造公平的投资者教育环境

(一)通过主题活动增强投教宣传影响力。江苏证监局精心策划,把投资者教育宣传与监管对象的需求结合起来,注重调动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扎实开展每年的“3.15”、“12.4”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二)借助多样媒体扩大投教宣传受众面。一方面,江苏证监局选择在江苏省内群众基础好、阅读量大的传统媒体刊发投资者教育知识、案例等内容;另一方面,在江苏证监局外网及江苏资本市场网开设投资者教育专栏,同时组织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充分利用电子媒介不断扩大投资者教育宣传的广度和精度。

(三)结合专项工作增强投教宣传针对性。江苏证监局结合监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资本市场诚信集中宣传等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刊发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案例、违法失信案例,撰写宣传口号、警示短语,提升社会公众对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强化投资者的诚信理念

三、推动投教基地建设,打造公平的投资知识获取平台

(一)以便利性为原则推动投教基地建设。为方便投资者公平便利地获得投资知识,江苏证监局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教基地必须具备便利性。已经建成的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投教基地,位于南京繁华的新街口,交通便利。同时,该基地功能区域划分一目了然,基地展示的信息来源规范,语言通俗,形式生动,其中原创产品占有较大的比重,呈现出全业务化、案例化的特征,投资者可以方便地了解和掌握投资知识和投资风险。

(二)以互动性为原则增强投教基地实效。江苏证监局要求各投教基地丰富投教产品,增强教育互动性。华泰证券投教基地既包括基础知识和产品业务知识,也包括政策法规、风险警示、权利维护、互联网金融等,产品十分丰富。投教基地同时提供模拟交易、风险测评、财富规划、知识问答、账户诊断等多种工具,设计开发多款互动游戏,让投资者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参与互动,更加直观地了解资本市场。

(三)以公益性为原则发挥投教基地社会效应。为防止投教基地成为商业运作的一个平台,江苏证监局对投教基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必须突出公益性。所有投教基地建成后,都必须以公益活动为立足点,以培育理性投资者队伍为出发点,公平、广泛地覆盖社会群众。

(供稿单位:江苏证监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