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庆良被控受贿1.1亿 都收了谁的钱?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4年,被告人万庆良利用其先后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族远、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鸿明等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规划调整、职务晋升等事宜上提供帮助,本人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林颖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125亿余元,应以受贿罪追

万庆良受审时痛哭

万庆良受审时痛哭

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忏悔17分钟 当庭痛哭

“我深知,市长就必须干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2010年,万庆良在当选广州市市长时发表感言说“我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没有任何异议。”2015年,万庆良在南宁市中院最后陈述中表示

“我深知,市长就必须干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2010年,万庆良在当选广州市市长时发表感言说“我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没有任何异议。”2015年,万庆良在南宁市中院最后陈述中表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5日公开 开庭审理了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受贿一案。万庆良在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痛哭流涕,表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

万庆良被控受贿1.1125亿余元,为十八大以来披露的落马省部级官员中,受贿金额最高的。其次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分别为4856.3万元和4346.5万元。

指控·受贿1.1125亿余元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0年至2014年,被告人万庆良利用其先后担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深圳市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族远、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鸿明等十五个单位和个人,在企业发展、项目开发、规划调整、职务晋升等事宜上提供帮助,本人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林颖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125亿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万庆良的刑事责任。

关注·万庆良都收了谁的钱?

法庭调查阶段,法庭就以下具体事实进行了调查:

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林某非法索取、收受——

●深圳安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某某人民币5000万元

●广东创鸿集团有限公司黄某某港元3790万元、价值人民币705万元的翡翠饰品25件

●深圳市宝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古某某港元570万元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刘某某人民币70万元、美元33万元,郑某某港元220万元、人民币50万元

●广东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某某港元200万元、人民币60万元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姚某某港元190万元、人民币10万元的购物

●广东省运通塑料(集团)公司庄某某人民币150万元。

万庆良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

●广东巨轮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吴某某人民币50万元、港元50万元、欧元5万元

●广东广润集团有限公司李某某美元20万元

●中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林某某人民币60万元、港元30万元

●广州市嘉裕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李某某人民币90万元,庄某某港元60万元

●广州君益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黄某某港元30万元

●揭阳市宏和贸易有限公司吴某某港元20万元

特写·当庭忏悔17分钟

万庆良向法庭作最后陈述,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万庆良当庭忏悔17分钟,痛哭流涕。他说——

“我对起诉书指控我犯受贿罪的罪名表示认罪。我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没有任何异议。

我之所以从一名党的高级干部沦为违法犯罪分子,最根本的原因是严重缺乏政治定力、严重缺乏宗旨定力、严重缺乏理论定力、严重缺乏法纪定力。

我对自己犯下严重的受贿罪行,表示万分悔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

恳求法庭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对比·那些年万庆良的“豪言壮语”

关于万庆良,有媒体整理过他曾经的一系列“豪言壮语”,其中流传最广的是2011年初,万庆良谈“房价飙升广州市民幸福吗”,说年轻人要转变观念,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不应该一味要买房,租房也可以,又说自己“工作了20多年,还没有买房,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

珠江帝景是广州有名的临江豪宅小区,当时市场价为每平方米3.5万元。130平方米的房子市场租赁价格最少在每月4000元以上。万庆良“600元租住珠江帝景130平方米房子”的言论成为一时笑谈。

25日,受贿高达1.1125亿余元的数据一公布,有网友惊呼:原来“600帝”是亿万富豪啊。“‘德为重、民为天’,人民政府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长就必须干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据《羊城晚报》报道,在2010年当选广州市市长时万庆良发表感言说

“我们睁开眼睛,看看别人也看看自己,给自己敲响警钟,别把自己毁了。要掂量掂量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不要因为个人贪腐,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影响家庭生活,破坏家庭幸福。”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3年,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请大家首先从监督我开始,领导干部从我带头,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

——据《广州日报》报道,2013年,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必须从‘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加强防腐,党员干部必须把廉洁自律放在重要位置。万庆良强调说,接受人家1万、10万、100万甚至1000万,意味着将健康也搭进去,因为每次一说要检查,就惶惶不安,甚至精神崩溃,这样,身体怎么会好呢?这样不仅误了自己和家人,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执政和名声。每个党员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否经得起检查,经得起考验。

——2012年8月9日,万庆良在广州市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

盘点·7名“老虎”庭审落泪

据统计,除了昨日受审的万庆良外,至少有6名落马高官受审时情绪激动,或痛哭忏悔,或哽咽流泪。这六人分别是:郭有明、阳宝华、陈安众、廖少华、季建业和刘铁男。

公开资料显示,以上6人中,有5人被判有期徒刑,分别为15年、11年、12年、16年,其中有2人被判15年。另外原发改委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被判无期徒刑。

在庭审环节,过堂高官的认罪悔罪表现成为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根据相关报道,上述受审的6人中,均在庭审时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并有“数次哽咽”、“痛哭流涕”等相关表述,并且常常让人感觉言词恳切、动情晓理,如连说多个对不起等句式。

【刘铁男】“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2014年9月24日,被告人刘铁男在庭审现场做最后陈述。刘铁男连续四个反问,情绪失控痛哭流涕,承认自己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

【廖少华】与刘铁男类似的,还有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他在庭审时对自己的罪行表示了忏悔,称现在“万分懊悔,错不当初”,愧对于党、愧对于国家和人民。庭上,廖少华一度失声痛哭。

【陈安众】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在最后陈述环节哽咽抽泣忏悔,表示认罪、悔罪。他说:“我真心认罪服法,愿意接受法律严厉制裁,我也接受法院的任何判决。我从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堕落成一个罪犯,我心中的悔恨和痛苦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好恨好恨自己,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郭有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在庭审做最后陈述时,真诚认罪悔罪,数次哽咽、流泪。“真诚的认罪悔罪,向党和人民忏悔,愧对宜昌人民,愧对家庭和亲人。”

【阳宝华】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向法庭作最后陈述时真诚认罪,数次哽咽、流泪。阳宝华表示:“起诉书对我起诉的基本事实,我没有异议,面对自己的所做作为,我应当承担这个责任。我知罪,真心认罪悔罪,并接受依法对我的惩罚,服从依法判决。我真心诚意地接受法律的判决,利用我的经历教育我的家人与后代。今后我一定洗心革面,悔过自新,认真改造,重新做人。”

【季建业】在最后陈述中,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流泪说,他对自己由高级领导干部蜕变成贪官表示忏悔,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陈某某 中院 万庆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