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企首次承建跨大西洋海缆系统工程 长6000公里(图)


来源:人民网

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缆系统项目

不久前,由喀麦隆电信和中国联通投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洋)承建的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缆系统项目正式签约。据悉,该海缆系统跨越南大西洋,连接喀麦隆海岸城市克里比和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全长约6000公里,项目金额约2亿美元,预计2017年底完工。

抱团出海 打破垄断

长期以来,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基本垄断了国际跨洋海缆领域,华为海洋承建的这一海缆项目是发展中国家首次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

华为海洋中东与非洲区域销售总监蓝图告诉本报记者,华为海洋能够从来自欧美等众多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首先是因为其过硬的产品质量;其次,华为有强大的解决方案及工程项目交付能力;再次,华为为项目各方牵线搭桥,促成合作关系的建立。蓝图强调,华为不仅仅为客户提供产品、技术等,而且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包括融资需求等。

喀麦隆位于非洲的中西部,目前国际出口带宽不到10G,项目一旦完工,其国际带宽容量将扩容3000倍,未来很适合发展成为非洲的国际海缆中心。早在2009年,中喀双方就签订了喀麦隆国家光纤骨干传输网项目贷款协议,贷款将用于在喀麦隆全境实施光纤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包括铺设横贯喀麦隆全境的长约3200公里的光纤缆线,设备供应和培训喀方技术人员等,由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同喀麦隆电信公司共同实施。

随着一期国家光纤骨干传输网项目的顺利实施及对国际出口带宽需求的增长,2013年喀麦隆政府萌生了打造跨洋海缆的想法,在发展本国国内光纤项目的基础上,着力进行国际海缆建设,这不仅同其国家电信发展匹配,还可以推动就业,同时能够带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蓝图表示,跨大西洋海缆系统项目将为非洲与拉美国家之间互联互通提供更快速更便宜更安全的路由,也为整个美洲大陆与非洲大陆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路径选择。非洲与拉美是中国运营商国际业务拓展的战略性新兴市场,该海缆项目不仅满足当地与日俱增的互联网接入需求,也为进入非洲和拉美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务。

建设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缆系统,也是华为海洋与中国联通整合国际国内多方合作资源,创新国际业务拓展模式的成功尝试。华为海洋与中国联通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强合作,促成了中国公司首次承建跨洋海缆系统工程,成为中国电信制造业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成功案例,是中国企业“抱团出海”的一次有益尝试。

技术过硬 任务艰巨

当前国际通信99%以上的业务量是由海底光缆承担的,海底光缆具有容量大、质量高、价格低、安全可靠等优点,承担着大量的国际通信业务,逐步取代通信卫星成为现代国际通信的主力。

目前,非洲与拉美之间主要是通过卫星或海缆通信,前者费用非常高昂,后者则需要绕道美欧,导致成本增加,时延增长,同时由于路途长,出现问题的概率也非常大。由于需要绕道美欧国家,也容易出现网络安全隐患。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缆系统项目建成后,非洲和拉美国家网络可以直接互联互通,不仅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网络安全也有了根本保障。

喀麦隆电信公司总经理大卫·埃马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将为非洲与拉美之间的网络连接提供新的路径选择,与此同时,它也将为喀麦隆、巴西以及相关国家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更可靠、更快速的通道。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国公司先进的技术经验为项目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基础。

不过,跨洋海缆项目的实施也面临不少困难。蓝图向记者坦言,其中路径的设计是个挑战。跨洋海缆距离长,一些海缆的深度甚至相当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中间可能遭遇沉船、火山、暗流、深谷等复杂的海底地质情况,铺设过程还需避开珊瑚礁、鱼类栖息地以及其他生态栖息地和常见障碍物,这都需要华为海洋设计出安全可靠、经济的路径。此外,海洋现场施工跟原先的施工设计也可能会有偏差,包括受海上天气影响等,如何在复杂的海洋环境中铺设海缆也对项目施工和管理带来考验。

(本报里约热内卢12月27日电)  

《人民日报》(2015年12月28日03版)

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宏观经济分析解读栏目,最前瞻、最权威的分析助你把握投资大势。

[责任编辑:li_yua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