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时代之变:从金花凋敝到网商盛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世纪90年代扎堆上市且被捧为金花的百货类公司,如今已繁华落尽,关店、转型、整合、触网、卖壳成为这一板块2015年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网商经济则以席卷天下之势,颠覆着人们的购物习惯,重塑着商业供应链条,并改写着消费社会格局。

年终报道

2015

时代之变:

从金花凋敝到网商盛开

⊙记者 覃秘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将时间镜头拉长后不难发现,A股市场这20多年来行业板块的兴衰更迭,可称得上“中国经济之晴雨表”。而2015年商业百货板块之躁动,则为我们提供了独特的观察视角。

上世纪90年代扎堆上市且被捧为金花的百货类公司,如今已繁华落尽,关店、转型、整合、触网、卖壳成为这一板块2015年的关键词。与此同时,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网商经济则以席卷天下之势,颠覆着人们的购物习惯,重塑着商业供应链条,并改写着消费社会格局。

A股市场里,从O2O模式流行,到跨境电商走俏,再到申通快递估值169亿借壳上市,敏锐的资本在围猎新商业模式之余,有力地牵引着商业百货板块陆续走向重组转型之途。

“商业世界里的四大流(信息流、资金流、消费者流、物流)的组织与行为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均被改变,百货业与网商经济的此消彼长,不仅反映了经济趋势,而且还折射了时代之变迁。”天地资本创始人王恩强表示。

过剩 从批量上市到扎堆关店

站在2015年岁末回顾,股龄逾20年的投资人应依稀可忆,1993年至1998年,IPO风头最劲的当属百货板块。在那个上市指标极为稀缺的年代里,5年时间竟有46家百货类公司成功上市。“最多的时候一年差不多有20家,一个城市就有好几家。那时候,在百货店里当销售员被看作颇为风光的工作。”一位资本市场老人如此回忆。

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扎堆关店。

“今年圣诞节休假,陪逛街,以我10年零售从业经验,为闺蜜们提供最专业的建议!”12月24日,杨经理发了一个微信圈,面对朋友们的询问,她无奈地回复,“我们商场要关门了!不过别传播,这不是什么新闻!”

据联商网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大型企业,如万达上半年关闭了位于宁波、青岛和沈阳等地的10家门店,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关闭40家门店;英国最大的百货公司玛莎百货亦计划在今年关闭15家中国门店中的5家。

关门的背后是行业效益的大幅下滑。据权威数据统计,2015年1-10月,50家重点商企零售额同比增0.5%,超市、百货、专业店均景气低迷;2015第三季度,58家商企营业收入增速环比降2.1个百分点至2.5%,扣非后净利润同比降56.5%,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降89.5%。

与冰冷而枯燥的数据相比,上证报记者日前分赴上海、南宁、武汉、合肥、沈阳和济南等地的百货企业实地调研则显得更为真切,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商场负责人都是一脸忧色,喟叹行业下行,前景茫然。

“十年前,整个南宁市场主要就是我们和梦之岛两家,现在有多少家?光万达就有五家,还有万象城、悦荟、新梦、旧梦、百盛、广百、航洋城、南城百货,这些大的综合体不下10家;南宁一共只有600万常住人口,不可能撑得起这么多大商场。”南宁百货(600712,股吧)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这也是国内大多数城市零售商业的素描像。以沈阳为例,其青年大街两边,已经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多达12家。“过剩”已经成为这个行业最显著的特征。

供应的严重过剩有多方面因素,譬如大量地产商的跨界进入,地方政府的超大手笔规划,还有前些年整个行业的高景气度导致过度扩张。“从2000年左右开始,零售行业经历了黄金十年,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长每年都在12%以上,龙头企业都过得相当不错,也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长江证券(000783,股吧)一位研究员介绍。

另一个冲击则来自电商的分流。“一个"双十一",天猫卖了将近1000亿元,我们一年才能卖几十亿,根本没办法比。”

深层而言,百货业与电商的此消彼长,反映了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当中。“技术改变了商业组织和行为模式,百货业是设计生产与消费的互动环节,这个环节被互联网颠覆了。”天地资本创始人王恩强指出,支付手段的创新与物流体系的升级,大大提升了网商的竞争力。

 转型 跨界寻找第二主业成风

零售企业自然不甘于坐以待毙,该板块的上市公司纷纷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探索跨界转型之路。据上证资讯统计,2015年,有超过10家零售业上市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跨界资本运作,打造第二主业成为商业股当前最大主旋律。

下转4版·新闻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