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物美商业私有化成功下月退市 公司称将更便于并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短短两个月之后,物美商业(01025,HK)的私有化便宣告成功,2016年1月7日即将从港股市场退市。但这并不意味着物美会淡出公众视野,可以肯定的是,物美仍将活跃在零售江湖中。

在短短两个月之后,物美商业(01025,HK)的私有化便宣告成功,2016年1月7日即将从港股市场退市。但这并不意味着物美会淡出公众视野,可以肯定的是,物美仍将活跃在零售江湖中。

物美商业2003年以每股6.22港元的价格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2010年转至香港主板交易。今年10月20日,物美商业和物美控股联合发布公告,双方建议撤销物美商业在H股的上市地位,由物美控股及其全资附属公司有条件要约收购物美商业H股及内资股股票。

该公司坦承,近年来,集团的盈利状况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和源自线上线下运营商竞争的不利影响。私有化的目的是为了更方便地进行并购,用该公司的话来说,就是“通过扩大规模而产生协同效应及权衡集团盈利性和发展规模”。

私有化进程异常顺利

10月20日晚间,停牌两周的物美商业宣布,将就H股及内资股进行自愿有条件要约,倘落实,此举将导致物美退市。该公司给出了每股6.22港元的要约价格,较停牌前的3.27港元溢价了90%以上。

这个价格看起来还不错,但《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有基金的持股成本远高于物美的私有化要约价格。比如Genesis Asset Managers,在2013年持股首次超过5%,当时增持的价格高达13.31港元,该基金此后一路增持至2014年的13.95%,增持价格区间为7.24港元至13.31港元之间;再比如Capital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Company,其在2011年持股首次超过5%,当时增持价格更是达16.7港元,其在2012年持有物美的股权增至9.13%,而增持价格区间为14.49港元至16.5港元。而此次要约价格为6.22港元,如此大的价差,让不少投资者认为,物美商业此次私有化进程可能不会太顺利。

但实际上,物美商业的私有化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便宣告尘埃落定,这在港股私有化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12月24日,物美商业发布公告称,在当日举行的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H股类别股东大会以及临时股东大会上,私有化的提案已经获得正式通过。其中,参与投票的内资股股东全票赞成,而参与投票的H股股东也仅有0.04%投出了反对票。截至12月24日下午4时30分,已经有87.74%的H股接受了要约,要约人持股数已经达到了91.6%。

至此,私有化已成定局,而物美商业H股在联交所的最后交易日为12月30日(本周三)。2016年1月7日,物美商业将正式撤销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未来将继续推进并购

而在撤销上市地位之后,物美又有何打算呢?

物美这样描述私有化的原因:“公司近年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以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营商竞争的不利影响。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及国内零售额下跌,预期经营环境仍将严峻,公司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如果私有化建议得以实施,将会使公司有较多灵活性及时做出投资决定,同时将对股东投资回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因为新的扩张和并购将带来成本上涨和盈利摊薄。”

也就是说,私有化的目的,便是更方便地进行并购。用该公司的话来说,就是“通过扩大规模而产生协同效应及权衡集团盈利性和发展规模”。

投资者一定还记得,2013年物美曾试图通过收购卜蜂莲花,但这一收购最终告吹。不过,物美的收购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此前物美相继吞下美廉美、新华百货(600785,股吧)、浙江供销超市等区域零售龙头。

2014年,物美商业又以14亿元的高价,揽下百安居七成股权。而就在上个月16日,物美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公司已经正式从华润万家手中收购了乐购大成东店,而另外一家乐购门店的收购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那么,物美商业眼下会有什么新动作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物美投资者关系部,对方表示,物美仍然将专注于实体店的发展,也会继续并购之路。“之前因为种种原因,还有忙于公司的私有化,沟通的一些项目暂时搁置,但未来肯定会继续跟进这些项目。更多内容目前还不便对外透露,但有消息会向媒体通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港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