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利好PK两利空 沪指或力挽昨日失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导语:12月29日交易即将开始,向2015收官战再次逼近,昨天的走势确实出乎意料,B股急泻扰动A股下行,收盘沪指跌超2%,今天消息面上多空交织,利好略多,收官周的第二天多头或许能发力收复失地。

利好消息】沪股通转为资金净流入

新一批民营银行望进行论证 审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业内人士:“12条红线”对P2P是重大利好

利空消息】融资连增势头中断 蓝筹军团现分化

明年97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 市值2.4万亿

沪股通转为资金净流入

在连续在3600点附近震荡数日后,昨日沪综指早盘小幅震荡,午后伴随着成交额的放大,一路向下,出现两波快速跳水,并跌破了3600点关口,收报3533.78点,下跌2.59%。与之相比,恒生指数昨日低开后,维持低位震荡,午后出现一波快速跳水,尾盘收报21919.62点,下跌0.99%。由此,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下跌1.64%,收于138.49点。

从沪港通使用情况来看,沪股通结束4日净流出,昨日净流入0.35亿元,剩余额度为129.65亿元,额度余额占比99.73%;港股通昨日使用额为5.45亿元,额度余额99.55亿元,额度余额占比94.81%。

从沪股通表现来看,昨日仅有56只股票上涨,5只股票涨停;476只股票下跌,5只股票跌停。港股通方面,昨日有80只股票上涨,197只股票下跌,嘉年华国际涨幅最大,为6.52%。(中国证券报)

新一批民营银行望进行论证审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一批民营银行有望近期进入论证阶段。据称,当前对民营银行的批筹工作大致分为可行性研究、论证、会商等三个阶段。常态化的审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考虑到各地方、机构对于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民营银行监管指导意见出台也在“倒计时”中,明年民营银行业将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大戏可谓精彩。如何在这场大戏中脱颖而出,考验的就是各位“主演们”的真功夫。

各地申请热情高涨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个地方、机构的申请积极性很高,但开设商业银行有一套严格标准,目前部分申请机构正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修改、完善原来的报告,然后重新报送。一部分进展较快的地方经过第一个可研阶段,如果进展顺利,年底就可能进入论证阶段。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强调,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设立,不设数量目标,成熟一家、审批一家。除江浙等民营企业发达的地区,中西部许多省份也表现出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转发云南银监局《云南省推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省内或特定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印发《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民营银行尽快在区内落地。

券商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公告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已有数十家且仍在不断上升。“这种爆发性增长,一是缘于政策对银行业准入门槛的放开,二是银行业本身的吸引力。”

新老“选手”同台PK

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民营银行的审批与开设将迈向常态化,银行业将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新开设的民营银行的对手不仅仅是首批5家民营银行,而是所有的银行同业。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家民营银行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中国商业银行业资产规模更是突破146万亿。

业内人士指出,开设民营银行比的不仅仅是速度,关键还在于未来的盈利能力、差异化竞争力等。民营银行的市场战略定位,根本上决定了其获取客户和设计金融产品的偏好。准确甄别有价值的客户、行业和区域,做到有价值的细分管理,探索和研究适合自己的销售模式有待各家银行细细斟酌。

除了要面对银行同业竞争,如何应对经济进入新常态、资产质量下降等问题,或许是“新入局者”头疼的问题。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家银行必须至少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包括经济上行和下行,才能最终成熟起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17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连续15个季度上升,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下降。另外,货币流转速度放缓,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差,获取负债成本攀高。民营银行筹建初期,资本底子薄,同业授信低,存量客户少,再加上存款保险制度等将负债成本推高,直接导致利差进一步缩窄。

民营银行发展壮大,仍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管框架。在日前举办的2015年中国民营银行发展座谈会上,凌涛表示,关于民营银行的监管指导意见有望不久出台,该意见考虑到了民营银行发展过程中的共同之处和特殊要求。(中国证券报)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明年棋局将开,中央部委纷纷落子。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财政部:减税降费,地方债

12月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明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其中,财税改革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

财政部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

防范金融风险也是财政部明年工作重点。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批准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

交通部:推进PPP,出租改革

12月28日,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加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放权降费,加快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降低重要运输环节费用。

会议指出,明年将继续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竞争性领域环节价格改革,深化港口收费改革;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创新对互联网平台新兴服务业态监管的模式和技术手段。

住建部:去库存,新市民住房

12月28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此外,会议还提出,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商务部:服务外包,跨境电商

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

在外贸方面,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培育出口品牌。在双向投资方面,会议则强调,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提到,明年大力推进16个专项工程,并将其纳入商务“十三五”规划。在16个专项行动计划中,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振兴、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等均属于供给侧领域。

工信部:兼并重组,智能制造

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会议公开的信息看,工信部明年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去产能;另一方面,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补短板。

针对传统企业优化升级,会议提出,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

针对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工信部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会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支持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与仓储五大关键装备创新应用。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

12月24至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围绕这一点,同期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主要有两个关键点:农业改革和科技创新。

在农业改革方面,明年将积极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着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针对农业科技方面,农业部则强调,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顶层规划,预计明年初有望出台。

发改委:去库存,补短板

12月2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在部署明年工作重点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调存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有效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任务中,发改委在“去库存”和“补短板”上着墨最多。

发改委指出,明年要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而在补齐短板方面,发改委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采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股权投资、投资补助等方式,集中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二要培育发展新产业。在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领域,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三要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取得实效。同时,实施好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12条红线”对P2P是重大利好

随着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监管层正式将P2P(网贷)平台不许涉足的12项行为提上台面,明确画下“12条红线”,确保P2P信息中介定位不走样。

拍拍贷、珠宝贷和联金所等多家P2P企业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征求意见稿体现出底线监管思维,对P2P未来是重大利好,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风控专家、深圳P2P平台石榴壳董事长李家安指出,监管办法“美中不足的是退出机制不明确”。如果平台解散、被撤销或破产,如何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一个平台可能有众多项目,可能涉及成千上万个投资人,五湖四海的投资人如何独自追索?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

办法再次明确了P2P是信息服务平台,禁止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让P2P平台“去担保化”,让投资人自行承担资金风险,确保不偏离信息中介的初衷。团贷网创始人兼CEO唐军说:“年底的负面消息普遍偏多,监管办法出台对于P2P行业是重大利好。”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监管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从业者要在短时间内作出调整,管理和运营成本将大幅提高,迅速提升管理和运营水平,满足监管要求。若不能满足监管要求,也可在整改期内选择退出这个行业。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有利于行业发展。

“监管细则明确了,我们布局也在加快调整。”财路通联合创始人司天石表示,接下来的战略布局上,将对现有平台业务进行拆分,针对关键业务环节,融合不同层面的优势,建设更为专业的理财平台、资产平台和征信平台,使公司更符合信息中介定位。

“细则出台后,我们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更有信心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要客业务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段远翔认为,监管办法出台前,国寿财险内部花费一年左右时间、动用大量资源,联合财路通推出了业内首个“信贷审核责任险”。

段远翔说,如今监管办法本身就是一个标准,有利于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制定与P2P的业务合作标准,改变了以往与P2P平台很多业务合作苦于没有标准的情况。

“未来一年将是监管具体落地的一年。”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监管办法对P2P线上线下各个环节都作出了明确规范,操作性很强,各地监管机构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更容易展开,未来网络借贷将更规范。(证券时报)

融资连增势头中断蓝筹军团现分化

12月18日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5个交易日增加,融资余额也随之突破了1.2万亿元。不过12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连增势头中断,当日出现4.02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从行业板块来看,蓝筹军团出现分化,房地产和交通运输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而金融板块则成为融资减仓的“重灾区”。而且融资客加仓意愿也出现下降,更倾向于短线博弈。

融资余额止步五连增

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106.6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5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2076.7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4.02亿元;融券余额为29.8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0.52亿元,降至30亿元之下。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交通运输、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5.95亿元、4.86亿元和3.44亿元。商业贸易和化工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59亿元和1.39亿元。与之相比,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4个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计算机、银行和传媒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6.94亿元、4.89亿元、3.67亿元和3.15亿元。

12月25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891只两融标的中,388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中海发展中天城投江苏国泰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4.57亿元、3.72亿元和2.43亿元,共有11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03只股票中,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源协和东方财富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1.91亿元、1.77亿元、1.71亿元、1.49亿元、1.49亿元和1.14亿元,共有3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融资短线博弈

12月25日融资余额增长势头出现中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728.3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32.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732.3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72.43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为4.02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加仓意愿不足,买入额萎缩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蓝筹军团融资分化十分明显。一方面,中海集运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停牌股上周五打开跌停板,突然快速拉升,带动交通运输板块崛起。而在政策鼓励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地产股也再度异动,表现抢眼。交通运输和房地产成为融资客短线追击的重点。这两大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融资客追击此类品种更多处于短线博弈考虑。

另一方面,银行和非银金融的融资偿还额居前,12月25日的融资偿还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6.94亿元和3.67亿元,偿还额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位居第一位和第三位。金融股此前一度是反弹领军人,带动指数强势突破,不过在大涨之后,融资开始逐步撤离,其融资净偿还额也持续维持在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12月25日已经降至6843.09亿元,较周初9000亿元的规模下降了近3000亿元。资金观望的意愿较强,而不愿意大举入场。在此背景下,融资客加仓意愿也出现下降,更倾向于短线博弈,两融余额已经在1.2万亿元附近盘桓数日,止步不前。(中国证券报)

明年970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2.4万亿

2015年最后几个交易日,汹涌而至的解禁大潮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即将到来的2016年A股市场依然面临不小的解禁压力。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共有970家上市公司进入限售股解禁期,限售股解禁规模达1360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明年解禁市值约2.4万亿元,相比今年减少17%。从近五年解禁市值来看,明年的解禁规模较大,仅次于今年。

具体到每月份,明年限售股解禁市值最高的3个月分别为12月份4010亿元,6月份2965亿元,1月份2709亿元。全年解禁市值最少的月份为10月,仅290亿元。

即将到来的1月份,面临很大的解禁压力。其中解禁市值排名前三位的是兴业银行、万达院线、申万宏源,解禁市值分别为487亿元、363亿元、225亿元。兴业银行1月7日的解禁股数达到28.73亿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18%。申万宏源1月26日将有20.7亿股解禁,占流通A股比例为64%。中小板的万达院线1月22日将有2.8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另外华锐风电、中文在线、盛和资源、快乐购等13家公司1月份限售股解禁数超过目前已流通A股股数。

明年2月至12月各月不少个股其解禁市值都在百亿元以上,只有10月份的神州长城解禁市值在百亿元以下。比如,2月份的国投安信解禁市值达314亿元,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81%。3月份解禁市值最大的为东方证券,达509亿元,限售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216%。

明年970家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中,限售股占最新流通A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231家,占公司数量的24%。其中,比例在100%以上的公司有116家。另外,限售股占最新流通A股比例在300%以上的有11家,他们是温氏股份998%、七喜控股741%、北部港湾572%、绿地控股522%、口子窖404%、浙能电力396%、石化油服393%等。

按解禁市值统计,明年限售股解禁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39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300亿元的有温氏股份、国泰君安、浙能电力、美的集团、东方证券、兴业银行等12家公司。温氏股份解禁市值最大达1170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为772亿元,浙能电力排名第三达757亿元。这三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2700亿元,占明年全年解禁市值总和的11%。(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yufang]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