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茉楠:亚投行启动重构全球金融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8年之后,全球金融版图发生重大变化,在化解危机的巨大压力下,全球经济的核心治理机制从G7向G20的突变。而亚投行立足于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全球金融治理理念,更可以视为是开创全球金融治理新格局的起点。

◎张茉楠

亚投行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全球金融治理一个新的里程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格局剧烈变革,全球经济金融进入大挑战、大变革与大调整的新阶段,国际金融秩序亟待重塑。

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重点在于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结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五大洲,大家共同商定高质量的《亚投行协定》文本,并遵循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规范运作和标准,力图打造一个包容、开放、透明的新型全球金融机构。

长期以来,全球治理框架是以G7为核心,以美欧等发达国家为主导,以美元霸权为特征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无论是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还是发展领域都带有“一超独大”的色彩。

从旧的全球治理体系来看,这些机构的机制设立基本上都是遵循“华盛顿共识”,发展中国家群体话语权严重缺失,全球治理结构中利益分配不均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有国际组织已不能承担全球治理重任,迫切需要新的治理架构,来反映“公平、共赢、利益”与风险共担的全球治理新理念

2008年之后,全球金融版图发生重大变化,在化解危机的巨大压力下,全球经济的核心治理机制从G7向G20的突变。而亚投行立足于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最终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全球金融治理理念,更可以视为是开创全球金融治理新格局的起点。

金融利益分配失衡问题的解决是重构全球金融新秩序的核心。近年亚洲地区积累了大量金融资源,单从外汇储备资产规模看,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然而,这些资本却配置在大量低收益美元资产上。

因此,亚投行的成立不仅可以为亚洲经济提供高效可靠的中长期金融支持,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通过杠杆作用提高亚洲资本利用效率,从而促进区域内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

当然,解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必须靠多边融资。多边融资不能仅靠少数几个国家的财力、物力,要多元融合,相关国家政府、金融机构、私人资本要加大投资,共商融资大计,发挥政府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的优势。

同时,亚投行也要用好中国-东盟、欧亚、中东欧等二十几个基金,以及新成立的丝路基金。鼓励私人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PPP模式、BOT模式等有效组合,通过提高长期潜在收益,提升私人资本参与度。鼓励民间资本、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机构参与丝路基金建设,引导商业性基金与社会基金共同参与。

而从长期看,亚投行的成立将深远影响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体系。从全球发展大趋势看,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出现区域化联盟之后,金融和货币领域也出现以“货币互换网络”为代表的区域化联盟新趋势。

近年来,全球掀起了货币互换的热潮,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后,各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签署更加频繁。这种以货币互换网络为基础的金融结构正成为一种新趋势。

当下,中国与欧洲、亚洲各国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核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协定货币互换协议都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步骤。可以预计,亚投行成立后,会形成以人民币为核心的融资机制和网络,并加快人民币逐步向国际储备货币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外汇储备 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