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惠民文化季消费额达112.1亿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亮点频出的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日前落幕,近日北京市文资办透露,此次惠民文化季的累计消费人次达4857.41万,消费金额112.1亿元,两者比去年均有所提升。

2015年10月3日,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暨2015动漫游戏嘉年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动漫爱好者摆出各类奇特造型,引人注目。图/IC

新京报讯 亮点频出的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日前落幕,近日北京市文资办透露,此次惠民文化季的累计消费人次达4857.41万,消费金额112.1亿元,两者比去年均有所提升。

今年是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举办的第三年,8月至11月期间,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主办,市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等17个委办局和16区县政府联合主办了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

市文资办公布,截至11月10日,累计消费人次4857.41万,消费金额112.1亿元。与第二届消费季相比,消费人次增加1084.92万,增长28.8%,消费金额增加10.3亿元,增长10.1%。

同时,整个惠民文化季期间,网上消费金额55.67亿元,占消费总额的49.7%。

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通过进一步挖掘和盘活文化消费资源,加大文化消费新供给,拓展文化消费新空间,有效提升了首都居民文化消费意识和北京文化市场消费活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1 创新

线上结合线下“文化促销”

本届消费季创新推出“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社交工具,联合8家互联网电商平台、18个知名商业品牌300家门店、全市500个邮政报刊亭等,在8月8日集中开展“线上送优惠、线下领红包”的文化大促销活动,掀起消费热潮,被赞为“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另外还有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连续三个月在网上推出文化消费促销活动。

2 惠民

电影季发放40万张优惠券

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在演出季活动中,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北京演艺、演出市场的剧目资源,加上东城区、海淀区、房山区、大兴区等开展的惠民演出活动,共有包括开心麻花、中国杂技团、梅兰芳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等在内的80余家演艺团体、演出剧场,向消费者提供了1700多场优惠折扣观演活动,部分剧院票价低至2折。

同时,电影季活动向消费者发放40万张观影优惠券,在保利国际影城、华谊兄弟影院、金逸影城等20余家电影门店可享受折扣票价观影。“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期间,发放各类优惠券490余万张,优惠价值总额近千万元。

3 便民

选择多样适合不同年龄层

本届消费季汇聚众多海内外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创产品,增强了文化消费的选择性和便捷性。

首先是提供中外文化艺术珍品,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品交易会设立驻华使馆专区,俄罗斯等8国驻华大使携本国艺术臻品展示;中国(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上南京文创中心携200余件南京特色文化产品亮相。

另外,在优惠折扣演出活动中除了话剧、戏曲外还包括音乐会、儿童剧、功夫剧、杂技等多种形式的演出,例如国家大剧院的《弦动意大利》、丑小鸭卡通艺术团的《企鹅的北极熊爸爸》等,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消费者需求。

同时,文化消费季还提供品质一流的原创生活产品,例如原创设计嘉年华展示了上百件涵盖家居、灯具、餐具、礼品等多个领域的原创设计产品。

4 科技

“互联网+”“文化+”增加参与度

时下热词“互联网+”也体现在了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中,网上消费金额55.67亿元,占消费总额的49.7%。

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力“互联网+”,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参与企业创历届新高,京东、当当等19家电商平台参与,网上消费人次达到4145.2万。此外,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国粹苑文玩嘉年华等活动分别联合易拍全球、HIHEY艺术网、雅昌艺术网开辟线上拍卖平台,使大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拍卖场次安排和经典拍品,参与其中。

在“文化+”领域,则是通过“文化+科技”激发市场新活力。例如在穿阅中塔3D中国行、北京文化数码产业博览会等活动上,利用3D技术将明信片、书签、装饰画等变成立体画面,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感受4D影像,让消费者切身体验到文化产品的娱乐性、便捷性、艺术性和创新性。

除此之外,“文化+”也推动了其他产业的优化升级,例如2015五棵松体育文化消费季除传统体育活动外,还融汇美食、音乐、涂鸦等几大文化元素,并开展了爱邻美食节、壹零科技节多个特色活动,让市民体验到多样的文体活动。

5 协同

推动京津冀文化消费一体化

市文资办介绍,本届消费季期间全市各区县充分发挥各自文化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

其中,东城区突出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开展了“前门历史文化节”、“南锣鼓巷戏剧节”等活动;西城区以“儿童文化消费引导与产品提供”为主题开展了精彩活动;海淀区汇聚500余场文艺演出举办金秋演出季活动;门头沟区开展“10元进影院”、“文化创意集市”等特色活动;通州区推出户外体验季、生活体验季等休闲文化活动。

另外,消费季也搭建了各种平台让京津冀企业广泛参与。例如北京艺术博览会举办了京津冀名家作品联展,集中展示了京津冀地区近百幅新作;房山戏剧节展演中邀请了河北保定梆子团同梆子票友进行交流;大兴区依托“河北梆子月月唱大戏”平台开展低票价惠民演出活动;中国(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特邀天津文创产业协会、河北文创产业协会组团参展,设立京津冀文化展示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化 雅昌 文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