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泽钴镍再遭深交所问询 前两大股东延期还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8日晚间,华泽钴镍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公布和回复。公告内容显示,因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王辉、王涛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所得资金,该二人此前所作出的“2015年12月31日前持有未质押股份数大于应补偿股份数”的承诺将延期兑现。

备受监管层关注的华泽钴镍(000693,股吧)再遭“问询”。

12月28日晚间,华泽钴镍对深交所关注函进行公布和回复。公告内容显示,因公司第一、二大股东王辉、王涛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所得资金,该二人此前所作出的“2015年12月31日前持有未质押股份数大于应补偿股份数”的承诺将延期兑现。

上述事件起因由来已久,王辉、王涛与上市公司在2011-2013年间先后签订《盈利补偿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对并购重组标的公司业绩进行约定。王辉、王涛二人因标的公司2013年业绩不达标将对上市公司作出45219258股补偿。

而上述2013年的“旧账”却至今未能兑付,实则是因王辉、王涛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多数被质押,以至于不够数“还账”所致。记者梳理发现,该二人质押的股权占其拥有上市公司股权的99.99%。

前两大股东将延期“还账”

据华泽钴镍公告内容,公司于12月22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对王辉、王涛办理相关股票解除质押事宜的进展情况进行说明。对此,华泽钴镍回复称,因王辉、王涛无法获得相关资金,解除股份质押将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股权质押事宜始于2012年。彼时上市公司向王辉、王涛等10名公司及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100%股权时,曾签署《盈利补偿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其中王辉、王涛承诺陕西华泽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7、 2.08、2.22亿元,否则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补偿。

不料陕西华泽第一年的业绩就未能达标。按照协议约定,王辉、王涛持有华泽钴镍45219258 股的股票将划转至上市公司所设立的专门账户进行锁定,待承诺届满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依法予以注销。

然而这近两年前的“旧账”却一直未能兑付。今年10月,四川证监局向华泽钴镍发布《关于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要求其按协议补偿股份,上市公司亦于同月回应将于“2015年12月31日之前”解决。

据华泽钴镍昨日晚间公告内容,“还账”时间将延期,之于具体时间上市公司并未进行披露。

质押率高达99.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王辉、王涛无法按约定“还股”是因为其所持股权多数已用于质押贷款,占到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99.99%。

据华泽钴镍三季报数据,王辉、王涛合计持有华泽钴镍191633241股,其中有191620000股已被用于质押贷款,未质押股份仅13241股,远低于应补偿的股份数量(45219258股)。

援引四川证监局《警示函》内容,上述事实意味着“若无法偿还主债务或触及质押强制平仓线,可能使质押股份由质权人优先受偿或被强制平仓,导致承诺难以履行,增加其他投资者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前述早在2014年6月华泽钴镍便对王辉、王涛45219258股作出公告,然而这部分股权却一直未能按协议内容进行锁定。在四川证监局问询前,上市公司对于该部分股权的说法始终为“补偿股份的锁定仍在办理当中”。

监管部门数度问询下,华泽钴镍在昨晚的公告中表示,王辉、王涛拟通过出让其实际控制的部分企业股权所得资金来偿还质押贷款,从而解除该部分质押股权用于“还旧账”。然而却因股权受让方内部流程较长,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所得资金,以致“还股”再度延期。

(责任编辑:徐汇 HF069)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泽钴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