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央企入股中远中海系上市公司 意在推进股权多元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8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科技相继公告,控股股东拟向中国诚通、武钢集团、中船集团、国开投、国新投资等多家央企无偿划转国有股份。中国远洋12月28日晚间公告,中远集团拟分别将其持有的中国远洋3%、2.45%、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的下属公司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以及中船集团。

在中远中海系多家上市公司公布重组方案后不久,这些公司又迎来股权变动。

12月28日晚间,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科技相继公告,控股股东拟向中国诚通、武钢集团、中船集团、国开投、国新投资等多家央企无偿划转国有股份。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虽然入股央企与上市公司之间或多或少在业务层面存在关联,但由于入股之后并不影响原来大股东的地位,对上市公司业务也很难产生影响。“国资委希望央企实现股权多元化,所以就划转了一些股权给其他央企,这是基本的目的。”一位研究人士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参与此次划转的央企包括中国诚通,而《证报》曾报道,中国诚通有望进入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试点方向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但记者未就上述事情与中国诚通取得联系。

对现有业务影响不大

2014年10月,中海发展曾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中海集团将持有的中海发展4.17%股权无偿划转给武钢集团,同时武钢集团将其持有的武钢股份2.97%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海集团。这被认为将有力地推动双方进行长期合同的签订和执行。

中国远洋12月28日晚间公告,中远集团拟分别将其持有的中国远洋3%、2.45%、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的下属公司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以及中船集团。

中海科技当晚公告,上海船研所拟将其持有的中海科技4%股权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中海集运亦公告,中国海运拟分别将其持有的中海集运3.33%、4%股权无偿划转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及国新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武钢集团、中船集团的身份分别为货主和船厂,中国诚通业务范围则涵盖物流、仓储等,三家公司与中国远洋均存在一定的业务关联,那么持有股份之后是否会利于业务上更好的合作呢?

一位研究人士表示,入股之后对中国远洋的业务影响并不会特别大。没必要对入股之后可能对公司业务产生的影响进行过度解读。

中海科技人士亦表示,这是普通的无偿划转,不会有太大影响。“划转之后,上海船研所仍是大股东,且大股东还发布了增持计划,现在还没有增持完。”另外,中海科技尚未与中国诚通有其他合作。

完善央企股权多元化

从股权划转结果来看,多家央企入股之后,国资委仍为这些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既然业务上影响不大,那么划转的目的是什么呢?

“国资委希望央企实现股权多元化,就划转一些股权给其他央企,这是基本的目的。”另外一位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从实际控制人角度,进行股权划转并无太大意义,但是通过挑选一些具有相关性的企业进行入股将提高股权的多元性。

“中国诚通和国新投资这两家公司是国资委下属的资本投资平台公司,国资委希望让两家公司发挥一些作用,比如可以持有一些公司的股权。”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记者说道。

对于这种说法,上述研究人士补充道,此前就有传言中国诚通将进入之后的央企改革试点名单中,试点内容就是资本投资平台,模式与新加坡的淡马锡类似。“资本投资平台就是公司不再做实体业务,经营一些公司的股权就行。”

中国诚通下属企业包括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等。如按照资本投资平台模式,是否意味着现有业务可能被剥离?上述研究人士认为,资本投资平台并不一定意味着将现有业务剥离,也有可能拿出一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原来持有的下属企业股权慢慢变少一点,甚至从控股地位变为参股地位,让其他经营管理能力强的企业来管理。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央企 上市公司 股权多元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