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行业高景气度延续:烟气、土壤治理及监测领域看点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欧阳春香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9日,已有17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预增,3家预减,1家亏损,1家不确定。凯迪生态、清新环境业绩翻番,碧水源东江环保、神雾环保等公司业绩均有大幅度增长。

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程度不断提高,2016年乃至“十三五”期间将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黄金期,烟气治理、土壤和环境监测等子行业景气度将提升。

高景气度持续

高订单、主营业务快速增长是2015年环保上市公司的两大亮点。受益于今年“水十条”的推出,水处理子行业业绩增长显著,主要原因是水处理领域毛利率水平的提升。而在PPP政策的不断推进下,2015年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拿到数倍于前一年收入的PPP订单。

碧水源在经历2014年的低谷后,业绩恢复高增长。公司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13.17亿元-15.99亿元,同比增长40%-70%。碧水源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1%,第四季度增速将显著高于前三季度,业绩延续良好态势。2015年,碧水源在手订单超过200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7倍。公司表示,在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水十条”及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的机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受益于火电超低排放,清新环境今年业绩迎来爆发。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4.60亿元-5.41亿元,同比增长70%-100%。公司表示,脱硫脱硝运营业务稳定,石柱脱硫脱硝项目于本年投运,为2015年带来新的增长;EPC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EPC项目实现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清新环境借由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SPC-3D)技术成功切入超净排放市场,2015年新签超20亿元工程订单。目前,公司脱硫脱硝已签订特许经营订单累计装机容量达1870万千瓦。

不过,国中水务、科融环境、普邦园林等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国中水务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国家对污水处理业务取消增值税免税优惠,同时对所征税款实行70%即征即退政策,对公司盈利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工程类公司行业竞争激烈同时材料成本上升较快,导致公司盈利下滑。

子行业亮点频现

从子行业来看,大气、水处理、固废等行业呈现新的亮点。

在大气治理领域,超低排放成为2015年一大看点。12月9日,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火电厂给予上网电价补贴,并要求2020年所有具备条件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东、中部地区分别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完成。

此次近零排放政策有望推动订单快速转化,千亿元近零排放市场迎来爆发。未来清洁低碳、超低排放等技术的应用或将进一步获政策支持,掌握相关核心技术的企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预计2016年-2018年,每年近300亿元的超低排放改造市场需求将迅速落实。

而在水处理领域,治理重点将从市政水务项目大规模复制到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包括含黑臭河治理、生态综合整治等。预计2016年PPP订单仍处于加速释放周期。考虑到此类项目对企业资本实力、技术以及综合方案解决能力要求高,订单有望向龙头公司集中。

污水处理方面,“十三五”期间市政污水处理建设重心将转向提标改造。环保部11月发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16年年中,所有新建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需达到1A,2017年底主要地区所有运营中的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需达到1A。

危废行业延续高景气度。垃圾处理领域中资源化技术是长期方向,而生活垃圾处理的资源化技术亟待突破。建议关注固废处理行业中有望成为综合平台的桑德环境、瀚蓝环境、维尔利及危废处理龙头东江环保。

三大领域明年“有戏”

随着“十三五”期间国家对生态环境重视程度的提高,美丽中国首次写入新的五年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环境治理投资有望达到15万亿元左右,相比“十二五”的投资额度增速明显,未来环保产业发展将延续高景气。

同时,在环境考核由总量控制转为质量控制的大趋势下,环境治理将从原来点源式的、看重投资的模式往区域性、环境结果为导向的模式发展,治理难度将增大、投资金额将增加,拥有核心技术和资金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综合多家券商分析师的观点,2016年景气度提升的子行业有烟气治理、土壤和环境监测。

烟气治理方面,VOCs治理和超低排放将成为主要增长点。预计VOCs将被纳入“十三五”总量控制体系,各行业VOCs排放标准和排污费征收政策也将相继出台和实施,倒逼排污企业加快VOCs治理。而治理火电后的下一步,是治理工业锅炉,锅炉烟气治理、小锅炉整改需求将释放。

土壤治理方面,“十三五”规划叠加明年“土十条”出台预期,明年土壤修复板块将迎来较好主题投资机会。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与“气十条”、“水十条”一样,“土十条”配套的投资额在2万亿元左右,出台后对行业的刺激作用明显。土壤修复在国内刚刚起步,若有效推行治理,每年的市场规模应在200亿元,但近几年只在30亿-50亿元,提升空间较大。

而环境监测领域,今年12月,《关于支持环境监测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到2018年,全面完成国家监测站点及国控断面的上收工作。国家直管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建立健全,省内环境质量监测体系有效建立。一方面加大了地方政府的治理压力,污染物的监测、治理更加密集有效;另一方面,上收的监测站将外包第三方运营,利于环境检测第三方运营模式的推广。 

环保行业并购潮起

□本报记者刘杨

从“大气十条”、“水十条”的落地实施到环保“十三五”规划及“土十条”的预期出台,环保行业预计将带来近20万亿元的“大蛋糕”,上市公司则相继开启“争抢收购标的”按钮,并购重组已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环保行业并购数量达86起,并购金额逾220亿元,同比增长147%;与此同时,环保上市公司设立的并购产业基金规模超过200亿元。在PPP模式下,行业对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政府协调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为此开启了并购+再融资模式以期实现产业链的深度整合。

并购热度不减

广发证券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A股环保行业并购显著增多,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并购数量达160起,总金额396亿元,平均每笔并购金额为2.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龙头环保公司凭借其资金与平台优势,采取横向并购扩大产业规模,或纵向拓展延伸产业链,以实现业绩估值的“齐升”。而对于被并购方而言,融资是这类环保公司的普遍诉求,寻求被并购或IPO是其最终选择。基于这一逻辑,2015年环保产业并购热度不减。

对于环保公司而言,只在某一领域深耕,空间有限,很难做大做强,通过同业并购实现主业壮大或区域扩张、拓展产业链打造综合环保服务商是环保类上市公司发展的一大特点。如瀚蓝环境收购冠创中国,走出南海,实现跨区域的拓展;中原环保收购五龙口污水处理厂迅速扩大污水处理规模;东江环保收购如东大恒和珠海永兴盛,夯实危废处理主业等。

同时,相近环保产业细分领域间的拓展,实现产业链条延伸也是今年环保产业并购的一个特点。比如桑德环境收购河南恒昌,进入再生资源贵金属回收领域;聚光科技先后收购鑫佰利、三峡环保,从监测行业拓展到环境治理行业;天壕节能收购北京华盛拓展天然气业务;易世达收购神光格尔木拓展光伏业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并购基金的加速设立,使得该行业的并购更为高效。据统计,今年以来,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与各类投资公司纷纷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总规模达200多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固废、水处理、大气治理等多个领域。广发证券分析指出,企业融资能力直接关系到其后续拿单能力,目前披露预案尚未完成的融资规模达220亿元,再融资进程值得关注。

此外,环保行业的投资逻辑也正在从过去的订单驱动型转向直接入股型。今年,碧水源通过再融资引入国开金融作为战投,并获62亿元资金,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与政府的对接能力;桑德环境将公司的29.8%股份转让给清华控股,资金实力和资源对接力相应大幅提升。

跨界并购火爆

目前环保行业“工程+运营”的PPP模式成为趋势,对资本实力、政府协调能力、综合治理能力的要求逐渐提高,更多的企业为此开启了并购+再融资的模式,以期实现产业链整合以及异地扩张。

同时,部分其他行业正面临发展难题的公司通过并购,切入环保行业,并成为今年并购的另一大特点。“为切入环保行业我们加紧了并购步伐,因为好的环保标的十分稀缺,再不加快脚步,未来更难找到合适的标的了。”东方园林总裁张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中金公司研究员表示,2015年跨界收购案例同比暴增333%,其增速超过了拓展型并购。拓展型并购的同比增速为143%。

以东方园林为例,由于“老本行”呈下滑态势,公司通过收购环保公司转型环保综合运营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22家非环保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合资、资产注入的方式相继涌入环保领域。

随着国家对环保行业投入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如钢铁、电气、机械等行业公司纷纷转型环保,以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这将带来价值的重估。上市公司方面,主业为风机制造的上风高科通过收购宇星科技切入环境监测业;主业为离心泵制造的南方泵业通过收购金山环保切入污水处理行业;主业为水泥生产的ST岭收购从事废旧电器拆解的中再生8家子公司进入环保业;主业为燃煤锅炉制造的华西能源收购主营脱硫催化剂的天河环境进入环保业。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lanl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