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给侧管理:煤炭行业脱困的一剂“良药”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事实上,恒鼎实业债务违约的现象在煤炭行业只是“冰山一角”。“煤企出现违约的现象不会就此停止。”关大利告诉记者,因为市场价格整体向下的趋势还在延续,煤企亏损面积会进一步加大,一些民营企业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寒冬中本是煤炭的销售旺季。然而,令人费解的是,与煤炭相关的一些企业却关门歇业。

“山西现在这边有些煤矿已经停产了,就算开工,就这市场行情,挖出的煤也是赔钱的。我身边有朋友以前就是从事煤炭生意的,现在都转行其他行业了。”一位熟知当地煤炭产业的山西某企业老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值得一提的是,煤炭的“黄金十年”,改变了与煤沾边的各行业,更是创造出了无数个“煤老板”,也成就了神话般的GDP增长。然而,“十年河东,

十年河西”,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没有永久的常胜将军。从2012年开始,坐在煤堆上数钱的场景已不再,等来的只是煤价的一跌再跌。

煤价持续下跌

一提到山西,人们自然地就会想到煤。因煤而兴,因煤而困,作为山西,煤炭占据着山西工业的半壁江山,煤炭工业经济指标下滑也正在影响着整个山西省的GDP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山西省在2015年一季度GDP数据中排名倒数第二,仅为2.5%。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西省GDP增速下滑与煤炭有很大的关联,产量下降、价格下降影响着整个山西省的经济增长。

来自山西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吨煤综合平均售价从2011年最高时的656元钱,下跌到了今年10月份的244元钱。

事实上,像山西煤炭企业亏损只是全行业的一个缩影。有媒体报道,甘肃某国有煤炭企业目前已停产。

生意社能源分社数据分析师郭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分布不均衡,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并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煤炭产业一旦萎缩,就会对当地社会就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环渤海动力煤价指数为371/吨,较年初526/吨下跌了近30%,已回到了2004年末的水平。而坑口价则在90元/吨到130/吨不等,低于成本价20/吨至30元/吨。

“2014年以来,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煤价一路跌跌不休。”郭恺表示,经过长期下跌之后,当前,煤价已经处于一个较低水平,面临激烈的竞争,很多国企生产积极性明显不足。受到的冲击较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陷入亏损。而人工成本又是企业压低成本的重要方式之一,因此,工人降薪裁员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以煤炭为主。辉煌十年中,煤炭的发展也曾成就了一大批国有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的辉煌。然而,近几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趋缓,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以及国家加大力度治理环境污染的政策影响下,煤炭行业在需求方面受到抑制。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煤炭价格已经不如土豆价,许多地方的坑口煤炭价格甚至卖不过一方沙子。今年前10个月,煤炭库存已经连续46个月超过3亿吨,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去年盈利300亿

元转为亏损223亿元,黑、吉、辽、冀、鲁、皖六个省市出现全行业亏损。四季度亏损面可能继续扩大,特别是老矿区、老企业经营更加困难。

债务违约蔓延

“近两年,煤炭价格暴跌,各煤企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一些成本比较高的煤企开始出现亏损,资金等方面受到的影响比较明显。”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煤炭价格的暴跌,导致了煤企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今年11月份,四川最大的民营煤炭集团恒鼎实业发布公告称,确认近两亿美元海外公司债务无法偿还,将导致公司债务违约。

恒鼎实业表示,公司所持尚未偿还的票据本金额约为1.828亿美元,连同利息约1.906亿美元。恒鼎实业尚有贷款协议下的银行贷款余额约为60亿元,其中已出现贷款违约。公司无力支付原本6月到期的2.9亿元人民币贷款,目前,该公司正与债权方就豁免违约及重续(或延长)贷款进行协商。

事实上,恒鼎实业债务违约的现象在煤炭行业只是“冰山一角”。“煤企出现违约的现象不会就此停止。”关大利告诉记者,因为市场价格整体向下的趋势还在延续,煤企亏损面积会进一步加大,一些民营企业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天健大宗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戴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随着煤价跌到“3”时代,煤炭行业的违约潮才刚刚开始。

通过业内人士的分析,可以看出,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发展的减弱,造成我国制造业的不景气,从而也影响着我国煤炭价格的一跌再跌,需求也就减少。

据记者了解,一些企业上马投资煤气等行业成为沉没成本,而这些企业一般投资金额较大,因此也意味着会导致巨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64.4%,为跌幅较大的行业之一。不断下滑的行业利润使煤炭企业经营愈加艰难,从最新公布的部分上市公司三季报看,一些煤炭企业的负债仍在扩大,企业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企业借款金额居高不下。煤焦企业负债经营或将成为行业的“新常态”。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国煤炭开采及洗选行业的负债率高达67.7%,为2000年以来最高。

记者了解到,一些煤企的主要欠款来自银行、民间资金以及企业债,这很容易造成银行不良贷款数量的增加。

“民间资金和企业债问题可能会涉及到群众竞相要求提前兑付集资款,或者会要求企业根据约定条件回购,如果企业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性的因素。”中国社科院教授冯兴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例如,一些企业可能会拖欠巨额设备款,同时其公司本身的应收账款额巨大,这就是经济下行容易出现的三角债。而这样的情况会使得产业链上的很多企业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债,照此下去,会拖垮不少企业。

去产能加速

近些年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再加上其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煤炭的不景气。在面对煤炭行业的“寒冬”,中央高层似乎有些坐不住了。在2014年7月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制度,据记者了解,脱困联席会议已经召开了43次。

冯兴元告诉记者,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其背后是大量的错误投资,而错误的投资又是此前存在的虚假的市场景气信号所引起的。2008年政府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造成的景气幻觉就是虚假景气信号,其实酝酿着更大的危机,比如经济结构调整滞后问题事后导致大量企业破产。

12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

高层的这些举措,无疑是对当前我国煤炭产业脱困所指出的明确路线。

“这是中央在运用供给侧管理,对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进行重组,这样可以产生新的发展动力。”冯兴元说,以前中央是主要强调需求侧,要求拉动总需求,但不强调结构改革。而供给侧改革主要强调的是结构性改革,例如减少对资本的管制,使得资源依赖市场机制,朝着回报率高的方向配置。这样,减少投资的管制,增加投资的渠道,使得市场主体自组织地提供更多的新的差别产品,这就是供给侧经济学的要旨。运用供给侧经济学是希望减少对市场过程的扭曲,提高经济效率,提高资源配置利用效率,促进创新,提高经济的动态效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煤炭工业 关大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