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新梅:宁波局未认可改正行为 举牌方实控人仍存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南账户组”新闻发言人朱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可*ST新梅的说法。朱联介绍,在面对法院工作人员询问时,宁波证监局表示,因法律法规未明确如何认定责令改正的违法行为是否已经完成,故该局对此问题无法答复,而且此前也没有发出书面文件来认可“改正已经完成”的先例。

◎每经记者 孙嘉夏

12月29日,*ST新梅(600732,SH)就此前上证所发出的《监管工作函》公告了回复情况。

针对外界关切的“宁波证监局并不认可王斌忠和‘开南账户组’所谓的已经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的观点”等事项,*ST新梅表示,公司所称的该事项“不存在以主观判断片面摘录法院庭审辩论内容的情况”。

依此,上市公司也得以握有充足的理由,在后续进行的股东大会中继续拒绝将“开南账户组”所持股份纳入表决范围。这不仅意味着*ST新梅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资产重组或许将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表决,而且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比例也将超越“开南账户组”,以进一步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同时,在我国股票发行制度即将推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下,藉由*ST新梅的遭遇,包括监管部门、举牌方等在内的各方市场参与者,也应反思自身作为:如何规避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如何规避类似案件久拖不决而给中小股东、上市公司带来的利益损失?如何藉由这一案件而弥补现有法律法规上的不足之处?

这恐怕才是*ST新梅为我国证券市场法治建设留下的珍贵之处。

上市公司:改正行为未获认可

*ST新梅于12月29日发布的回复情况公告中介绍,2015年12月16日,上海市一中院就公司起诉“开南账户组”涉嫌证券欺诈责任纠纷一案进行质证。公司代理律师于庭后转述了法官当庭宣读的《工作记录》内容,并提交了《案卷摘抄记录》。

因此公司早前公告中所称的“根据法院《工作记录》中记载的情况,宁波证监局并不认可王斌忠和‘开南账户组’所谓的已经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的观点”,不存在以主观判断片面摘录法院庭审辩论内容的情况。“法庭当庭宣读的《工作记录》内容,是其调查所得的客观事实,属于法庭依职权调查取得的客观证据,不是原、被告双方的质证意见和辩论内容,也不是原、被告双方的观点。法庭将基于原、被告双方的质证意见,在判决书中对该等证据项下的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作出认定。”*ST新梅称。

正基于此,*ST新梅也始终拒绝于股东大会中将“开南账户组”所持股份纳入表决范围。

“开南账户组”新闻发言人朱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可*ST新梅的说法。朱联介绍,在面对法院工作人员询问时,宁波证监局表示,因法律法规未明确如何认定责令改正的违法行为是否已经完成,故该局对此问题无法答复,而且此前也没有发出书面文件来认可“改正已经完成”的先例。

*ST新梅董秘何婧表示,对于“改正是否已经完成”这一事项而言,显然没有中间地带,也不存在效力待定的问题。如果有关部门对这一问题无法答复,亦即意味着并无法确认改正已经完成。另一方面,在相关部门自身无法作出明确意见的情况下,也应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请示,以避免进一步对上市公司造成伤害。

各方责任几何?

*ST新梅及其大股东兴盛集团与“开南账户组”之间的纷争已有数年。

事实上,根据宁波证监局早先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王斌忠被认为实际控制上海开南、上海腾京、胡飞、唐才英等15个证券账户,王能够对该“开南账户组”进行控制、管理和使用,对该账户组享有收益权并承担相应风险,是“开南账户组”的实际控制人和信息披露义务人。

随着上海市一中院的介入调查及王斌忠本人于质证中所称的有关“‘开南账户组’的股票账户不是由其直接管理与控制,股票也非本人操作,其本人仅推荐股票并帮助筹措资金”。这一说法,显然与早前宁波证监局的调查结论并不相符。

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看来,若非法院介入调查,公司也始终无法知晓“宁波证监局并不认可王斌忠和‘开南账户组’所谓的已经改正违法违规行为的观点”。显然,站在上市公司的立场而言,如果能够早日获悉这一态度,公司的股东大会将免受更多干扰,其转型计划或许也将得以更顺利的展开。

而随着法院调查的深入,包括“开南账户组”资金来源、实际控制人属谁等也将一一得以揭示。

而在此前宁波证监局的调查中,似并未完整彻底揭露资金来源,相关调查亦多依据相关人员口述达成。而根据法院《案卷摘抄记录》,“开南账户组”资金来源复杂、分散,且均不是自有资金,其中部分资金甚至通过两层划转,且没有一笔资金是从王斌忠名下转入,该等资金的中转方、提供方、个人股东间也具有复杂的关联关系。*ST新梅董秘何婧表示,公司将继续向法院要求追查资金来源。“我们要求查明并明确‘开南账户组’的股东资格和权利,鉴于现在掌握的情况,谁才是真正的出资人、控制人?也只有明确谁是真正可以行使股东权利的金主,才能确保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程序的合法合规性。”何婧认为。

在*ST新梅看来,公司的遭遇将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完善现有法律法规上的不足,而对于公司下一步的计划,公司董秘何婧则表示,在面临退市风险的情况下,董事会正努力扭转不利局面,加快消化法律障碍。此前,*ST新梅已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将转型军工行业,“我们看好标的资产江阴戎辉未来5年的高成长性,也希望为未来的并购提供经验,使公司成为高成长性的实业投资控股平台。”何婧说。

何婧同时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为践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业务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迈出的坚实一步,有利于未来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根据此前发布的重组预案,上市公司将以11.5亿元整体收购江阴戎辉100%股权,标的公司江阴戎辉则主要从事军用特种汽车研发、生产、改装以及工程机械制造等业务,其产品直接应用于国防军事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上证所 划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