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改革再现重大突破 最新龙头股名单曝光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周二表示,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国资委网站新闻稿并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招商局集团是中国驻港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4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6,241.58亿元人民币,管理总资产5.35万亿元,净资产2,614.77亿元。按国资委信息,2014年集团利润总额在各央企中排名第10位。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房地产等三大核心产业。

目前,招商局旗下的A股公司包括招商银行招商轮船深赤湾A华北高速招商证券,以及将于30日挂牌上市的招商蛇口等;中外运长航的A股公司则为外运发展,而长航凤凰已被陈德顺旗下的港海建设借壳变身民企。

中外运土地储备丰厚是其一大特点。公开资料显示,中外运长航集团拥有非常多的仓储、物流用地,并且沉淀了很多年。因此很多所属土地都已经是位于城市的核心地段,升值潜力较大,再建仓储物流肯定不切实际。有券商分析师向记者指出:“中外运长航集团应该也有意盘活这些仓储物流用地升值,很多土地稍微变更用地性质规划就可以直接建商业地产。”

研报精选

华北高速(000916)

1、三季报大幅下滑,收入增速较低、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大涨是主因

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9 亿元(+3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 亿元(-20.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2 亿元(-29.53%)。高架桥断交施工和经济下行造成公司流量及通行费收入下降,光伏限电导致公司光伏项目电量欠发。

具体到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大涨47.44%至2.62 亿元,但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43.47%,光伏限电和高速公路车流不足是主因。过去一年,公司进行了较多收购,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提升。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1029万元,去年同期为-1344 万元,增长明显。此外,三季度公司针对无锡盾建公司5275 万元投资本息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损失较大。主业增速低于预期、财务费用上升和巨额资产减值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2、 高速主业短期承压,长期不必过分悲观。

上半年,公司车流量为2,862 万辆,同比下降16.10%,高架桥断交施工是主因。虽然相关工程已经于今年五月建成,不再拖累公司业绩,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从我们近期调研的情况看,公路货运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大。华北高速车流量中货车占比较大,业绩下滑比较显着。

从长期看,我们认为对于公司高速主业不必过分悲观: 1)分流效应稳定: 2008年,京津高速和京津城际开通,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目前分流效应已经稳定。京津第三高速预计于2016 年贯通,但由于其距离较长,收费较高,分流效果不显着; 2)政策利好逐步兑现:近期,《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高速公路收费到期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政策利好逐步兑现; 3)收费较低,受益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唐高速公路建设较早,收费较低,对于货车具备较大吸引力。随着居民汽车消费增长和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公司高速主业逐步回归自然增长; 4)高速公路作为准固定收益类投资,现金流稳定,估值主要受市场利率影响。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对于公司估值有支撑作用。

3、 天气因素、光伏限电导致光伏项目电量欠发

2015 年上半年各项目预测上网电量总计为23434 万KWh,实际完成上网电量总计为18854 万KWh(不包含未入账协议补偿电量), 光伏电站利用率较低。根据公司整体经营数据, 我们估计公司三季度电站利率并未明显改善。 从我们同招商证券电力组交流的情况看, 国内电力需求较为低迷, 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不高, 光伏限电比较明显。

4、 公司光伏业务具备诸多优势, 但仍需观察项目进展情况

1)华北高速是招商局唯一控股的A 股高速公路上市公司, 国企背景融资成本低廉,项目审批也具备一定优势; 2)光伏电站运营要求不高,投资属性和高速公路相似; 3)光伏成本下行和政策因素推动光伏电站快速发展,能源局规划2015 年国内新增装机量17.8GW,同比增长78%; 4)公司负债率仍然较低,融资后理论装机容量可达1.7GW;5) 光伏电站收益较为稳定,无风险利率下行提升电站估值。

5、 公司光伏项目进展需要观察, 暂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我们估计公司15~17 年EPS 为0.20 元、 0.27 元和0.34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28.5X、 21.4X 和17X。 公司高速公路业务短期承压,长期不必过分悲观; 光伏业务具备诸多优势,但项目进展仍需观察, 我们暂维持公司“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风险

车流量下滑,光伏电站限电。[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chenjz]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