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投资总结:护照和股票一个不能少(附股票池)


来源:凤凰财经

童思侃 : #2015年投资总结# (提前一天结账咯,12月31日并入2016年) 2015年的投资总结特别难写,也特别好写。临近年尾的最后几个交易日,A账户盈利一直在60%上下晃荡,12月30日,老会计决定使用财技,提前一天结账,锁定2015年利润。

文章作者:童思侃 授权凤凰财经转载

2015年的投资总结特别难写,也特别好写。收益率差的和沪深300比,收益率高的比创业板指数。今年是第三年写投资总结,大约3年前我才将二级狗作为自己的主业(副业是游山玩水)。从去年开始除了管自己账户还代管了两个姐姐的账户,以下就以ABC代表,AB两个账户规模差不多大,C账户只有AB账户10%不到的规模。

知道大家看总结看烦了,就先报成绩(horse horse tiger tiger):

截图

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先不写了,写了也是事后诸葛亮,跟大家分享一下2015年投资的心路历程(哎嘛,这是多俗的一个词,可我也想不到别的)

2015一开年成长股一扫14年末的颓势恢复上涨,我的A账户很大一块是TMT成长股,所以很顺利,倒是BC账户14年末吃了银行转债的大肉,一直到2月份才想清楚做埋伏发行转债股票黄牛的策略,A账户通过购买上海电气配电气转债也赚到不少。

A账户第一次市值起飞是在3月份,去牙买加度假的前后,停牌的重仓股启明星辰复牌,旅行出发前买入了一些当时还叫做金磊股份的完美环球,当时只是有朋友提起,随便看了眼发觉金磊的控股股东就是正在退市中的pwrd的池宇峰就买入了,结果一到牙买加金磊就停牌,启明星辰还涨不停,那个假期很快乐。

截图

4月份的时候已经觉得风险在积聚,计划拿出部分利润换钢筋水泥,但是市值一直在涨也没有看上合适的房子,就没有下手,市值第二次腾飞是在五月开去拉萨的路上,随着海拔的不断提高市值也在飙升,回上海的那天是528大暴跌,后来几天又涨回来,放松了警惕,事后看看那天确实是一个信号。我们长线客不怕调整,但是谁又能想到流动性枯竭的股灾会到来。

截图

A账户市值创最高值那天是6月12日,原定5月底兑付的中富债违约了,我飞珠海去开债主大会顺便去了次一块芝麻糕,晚上飞机误点在机场和朋友在微信半真半假的吵该不该买分级B,朋友说我脑子不清楚应该抓住牛市买B类,我记得当时热门的是国企改B军工B之类,我一向对杠杆很反对,微信聊到后来我有点烦,不理智的把我的股票软件持仓用手机截屏发给朋友,告诉他不杠杆半年也可以赚接近200%,于是留下了2015年“赚过”的一个纪念品。

截图

那时候我对后市还很乐观,因为我以为我发现了牛市持续的秘密,投资大众对分级基金的购买热情可以让基金被动买入股票。那个周末大家都沉浸在指数和老大生日巧合的喜悦中。

之后那周开始下跌,“粽子节”前后我又出了次远门,下了飞机看看吓一跳,到了6月26日那天我绷不住了,我发现那是流动性问题,开始砍砍砍,有一些停牌的就动不了,到了630时,利润率就只剩下100%,B账户砍的比较彻底,一度有7-8成现金,只是那次打新取消钱回来后,跟国家队冲锋尝试买入的部分都光荣了。B账户比较成功的是在市场极端绝望的时候买到了一大把便宜的电气转债,确保本年不会亏损,但也是因为这一堆电气下半年业绩没有弹性。C账户比较小,当时就有点顾不上。

股灾风口上完美环球带着现金增发预案复牌,逆势一个涨停以后连续跌停,我看跌破池宇峰的现金增发价,就在ABC账户分别加仓或者买入,现在憧憬着完美世界的注入,为2016年投资业绩奠定基础。

7月底的时候财经杂志说国家队撤了,又开始下跌,辟谣后慢慢涨回来。那本杂志我特地买了一本,现在翻翻很有趣,记者和被报道的救市英雄大多进牢房了。

截图

7月底总算开始又有心思搞新品种,但是没有及时学习增发新规,在下调前的增发价买入花生,之后花生下跌后按规则下调增发价,被咬了一口。但是总体上感觉市场稳定下来。

8月10几号出发去夏威夷跳岛游,去机场路上看到人民币贬值新闻,只想着这次开销又大了,却没料到又一轮大跌在等着我。离开夏威夷前一晚看波西米亚民族舞蹈表演,雪球app的下跌7%,跌停,跌停打开,再跌停的手机客户端震动提示就没有停过,看表演也没有心情。

截图

8月下旬到9月初驾车奔驰在美西,并不是所有地方有手机信号,也顾不上市值的一路下跌,等游程接近结束,9月2日在NAPA坐下点酒喝时,A账户的年度盈利只剩下不到20%(毫无心情的我点了瓶便宜的),由于在6月26日砍出来的现金里提取了30%的年度利润搞了个钢筋水泥,如果一年下来利润缩水到30%以下,那2016年起始的账户规模就比2015年缩水,这十分让人懊恼。

截图

到9月底时,账户市值慢慢爬了些回来,A账户的利润恢复到30%以上,B账户还剩20%,虽然不高但这资金最早是我姐2014年初投FANYA被我夺过来的,而此时FANYA泡沫已经破了。C账户那时候还有一点点浮亏,但是因为重仓的ST中富在停牌,四季度复牌以后市值很快就追上了。

10月份中富债的事情解决,想想是因为债券违约而让这笔资金躲过股灾也是蛮有意思的。10月底的时候A账户盈利回到了60%水平,这让我很安心,因为年初的目标是30%,现在赚60%,提取30%,2016年就是130%起步,一点不影响3年翻一番的规划。

11月波澜不兴,月底跑了次猕猴桃国,期间股票又来一次下跌,我有一个朋友说以后我的护照要由他保管这样可以掌握哪天清空股票。

截图

临近年尾的最后几个交易日,A账户盈利一直在60%上下晃荡,12月30日,老会计决定使用财技,提前一天结账,锁定2015年利润。

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没厌烦,我们再来简单看看持仓,我争取用一两句话把我持有的股票讲一下。

截图

启明星辰:拿了六年的信息安全股,现在的大白马,估值不便宜,持续并购夯实估值是大概率,虽然A账号重仓却没有给B C账户配一张,买过便宜的现在贵了下不了手。

创维数字:股灾前买的,股灾1.0时候停牌没被我砍掉,复牌涨了点一度在股灾2.0初期拉尾盘抗跌,但终于没躲过暴跌。大股东乘机停牌注入液晶模组资产,复牌应该可以涨点。

ST中富:从债主做到股东,增发的钱已经部分预支用于还债,增发几乎不会失败,增发资金用于还清所有银行贷款,接下来想干什么?

完美环球:完美世界,培训公司和文学网站如果能同时注入就完美了,什么也不注入也应该补涨。

宜华木业:买了没多久就停牌,没办法动,潮汕佬也蛮拼的,投资电商还准备全盘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华达利,复牌能不跌我就很满意。毕竟华达利业绩也在走下坡路。

世纪游轮:这种风口浪尖的票,做成了人家说你运气,失败了人家笑你赌徒。目前被套,欢迎大家教育我。我相信千亿绝不是这艘大船的终点。Mark my word,凡借壳上市公司后续都会有其他资本运作。

柳化股份:国企要不是烂到根,也不会有动力restart,期望值不高,确定性不小。

恒丰纸业:上次某商品交易所借壳没成,6个月不再谈,现在大概三个月。以前听谁说过这么一句,前女友是李冰冰,结婚对象可能不是范冰冰但绝对不会是凤姐。

宝通科技:收游戏公司把几十亿市值搞到百亿门槛,保不齐明年再搞个什么上个台阶

天源迪科:卖剩下的,增发成功以后再看看怎么样,原大股东持股少的票资本运作比较辛苦。

上海电气(转债+股):这种规模的大国企,要不是我B账户求稳保持配置转债和相关股,我是不会碰,话说回来今年A账户的一大块利润还是电气转债给的。看着溢价率在股债之间切换等大风。

众合科技:计划中的股权转让有一点点看头。停牌了,复牌前再研究。

厦工股份:军工外围,换大股东,应该趁着海西那波走掉,找机会卖

三房巷:明壳,半年报和三季报股东列表看看有亮点,报表也干净15亿资产1亿负债,没有银行贷款,壳太干净的坏处是控股股东不急着卖。

三一重工:刚买的,配转债,配完就跑。

花生:不学习不研究,交了学费才知道新规下增发价可以调的,好在慢慢涨回来了

钢构:鸡肋,ST时候买等摘帽,摘帽完了等重组,重组等到了注入资产不咋地,国企股以后尽量不碰。

还在看?还没烦?那就说说2016年展望和规划

2016年会很困难(这是废话,2014年底我也说2015年会很困难),原油价格下跌到发改委汽油价格停牌,人民币美元贬值不知道会贬去哪里,雾霾越来越厉害钢厂却关不掉,国企不靠谱民企老板随时会被抓,满大街的某某财富会让很多无风险抵抗能力的人吃药。流动性泛滥不去股市就去房市,新政府想让农民接盘县城,小县城接盘省会,省会接盘一线。注册制来了,具体影响还要看看,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是不是要调控?如果还是窗口指导发行价,借壳就还有市场。低价IPO让利二级市场上市和借壳让利壳公司股东是一样的,哪个快用哪个。

既然宏观不可知,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微观研究,多看年报季报公告,多研究行业,业内公司多做横向比较。

2016年的盈利目标依然是30%,我手里ABC账户的策略就有不同,也算是做个实验。

A账户配置:科技成长TMT 70%; 小盘壳资源20%;其他10%

B账户配置:可转债及相关股50%;小盘壳资源25%;科技成长15%;其他10%

C账户配置:小盘壳资源75%;科技成长15%;其他10%。

作者背景:理工科宅男,CPA, FCCA, 某纳斯达克中概股前CFO 理工科机器人专业毕业,10年四大奥迪特,曾任某连锁酒店CFO获大摩投资,后任某纳斯达克上市中概媒体公司CFO。 关注公司基本面,喜欢TMT行业。 提倡三不原则:不融资,不做空,不衍生。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账户 pwrd restart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