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再来一次 我一定不会错过的A股那些事


来源:证券时报网

而在2015年,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迅速崛起,全年上榜成交金额高达1481.47亿元,远远超过排行第二位的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670亿元)。其他营业部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全年上榜成交金额也均超过500亿元。

还有最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将落下帷幕。这一年,A股走得可谓惊心动魄,沪指暴涨暴跌,攀上5100点后又迅速坠落至2800多点,全年涨幅10%。两市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超250万亿元。

这一年,蓝筹股与题材股均有表现机会,“一带一路”概念、央企合并概念曾带动蓝筹股起舞;题材股方面,国家队维稳引出了证金概念股,高送转概念被炒到极致,充电桩、锂电池、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各种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

个股方面,两市近千只个股全年涨幅翻倍。这一年,A股还迎来史上罕见举牌潮,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也爆涨。

成交总额超250万亿

2015年的A股,行情大起大落。上半年,沪指承接2014年的涨势,从3200多点一路冲高至5178点,不过随后在A股去杠杆、获利盘回吐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之下,大盘又扭头向下,一路暴跌至2850.71点才企稳回升。

全年来看,沪指冲高回落,涨幅仅10%,成交金额却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沪市年成交金额超过132万亿元,环比大增逾两倍;深市年成交金额超过121万亿元,环比也增逾两倍。

2015年,两市总成交金额超过250万亿元,其中有5个交易日成交超过2万亿元;5月28日成交金额2.36万亿元,为全年成交金额最多的交易日。

说到2015年,6月中旬后市场行情的极端化不得不提,由于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当时一度连续出现千股跌停,反弹时又出现千股涨停,期间还伴随着千股停牌的罕见景象。

十大主题受追捧

2015年的前半程,A股市场一度延续2014年底的行情,热炒蓝筹股。最为明显的是“一带一路”概念股,中国中铁中国中冶等在上半年均有过涨幅翻倍的行情,不过这些大蓝筹在下半年普遍回调,走势低迷。

除了“一带一路”概念,央企合并概念股在2015年也曾受到追捧,例如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合并;另外,四大航运集团、南北船、宝钢武钢等也在整合或合并传闻的推动下,股价有过表现。

总体而言,蓝筹股在上半年表现较好,下半年则轮到题材股受追捧。

持续性较强的题材是行业景气度较好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标的,包括充电桩、锂电池概念等;伴随着政策面的利好,这些概念股在2015年反复活跃,上海普天天齐锂业等均有过翻倍行情。

2015年的高送转行情也值得一提,与往年相比,2015年的高送转渐显“攀比”风气,10转10的方案在往年已较为豪爽,但现在仅是起步价,高的送转方案达到10转30股。

2015年受到市场追捧的题材还有不少,如国家队维稳期间产生的以梅雁吉祥为代表的证金概念股,以特力A为代表的深圳本地股,因中概股回归借壳而暴涨的概念股,上市后连续暴涨的次新股等,此外,虚拟现实、量子通信概念股也轮番大涨。

近千只个股涨幅翻倍

尽管2015年行情大幅震荡,但由于上半年行情较好以及不少个股暴跌后也有过修复行情,全年来看,多数个股仍然表现出色,算上次新股的话,有近1000只个股涨幅翻倍(次新股涨幅相对于上市当日收盘价)。

涨幅超过10倍的则有暴风科技、中文在线、易尚展示等3只个股,分别为19倍、17倍、14倍,这3只个股均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暴风科技、中文在线均为传媒行业个股。

其他个股中,乐凯新材、创业软件均涨逾8倍,特力A、信息发展、迅游科技、万达院线均涨逾7倍。

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今年涨幅翻倍的个股仍有700余只。

分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翻倍股最多,有85只;化工行业有75只,此外,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的翻倍股也较多。分地区来看,广东省的翻倍股最多,有152只,其次为浙江省,有104只,再次为江苏省,有88只。

截图

跌幅榜方面,有近20只个股跌幅超过30%。申万宏源跌幅最大,达到44%;中信证券也跌41%,券商股经过去年年底的大涨后,2015年普遍回调,这也使得两只券商股占据年度跌幅榜的前两名。

其他个股中,晋亿实业威华股份、鹏欣资源、华菱星马、信威集团、北京城建大同煤业等逾10只个股跌幅超过30%。

国家队维稳至少动用1.26万亿

在6月份与7月份的暴跌中,国家队频频出手维稳,从中国石油等大蓝筹到其他小盘股,国家队的介入对于激活当时的市场流动性功不可没。

从龙虎榜数据中,6月份至7月份,有国家队背景的中信证券旗下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北京呼家楼证券营业部等合计买入接近1300亿元。

截图

另外,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国家队”(计算口径为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以及各大基金旗下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合计持股总额)至少动用了1.26万亿元资金参与救市,共买入1363家公司股票。

史上罕见举牌潮

与A股巨震、国家队维稳等密切相关的是下半年的史上罕见举牌潮。

在6月中旬A股连续暴跌后,多路资本频频入市抄底,仅在7月份就有近40家上市公司遭到举牌。

从举牌方来看,当时的举牌主力有中科汇通等PE公司,也有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等险资;此外,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基金公司以及一些自然人股东也出手举牌。

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上述近40家公司中,纺织服装行业、房地产行业标的较多,另外,被举牌的公司多为中小市值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举牌潮并未止于7月份。年末时,险资仍在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例如,宝能系举牌万科A,安邦系举牌同仁堂金风科技欧亚集团等。

两融坐“过山

券商两融市场也2015年则坐了一回过山车。伴随着上半年的大牛市,两市融资余额一度从去年底的1万亿元出头攀升至2.26万亿元,但在市场“去杠杆”、A股暴跌等因素影响之下,融资余额迅速下降,一度跌穿1万亿元关口。

截图

不过,伴随着A股市场的修复行情,融资余额随后也逐渐回升,截至12月29日,约为1.18万亿元,与去年底的水平相差不多,仅小幅增长。

分行业看,2015年,计算机行业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大,超过300亿元;电子、房地产、传媒、医药生物等的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200亿元。另外,有4个行业出现融资净偿还,银行板块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300亿元,非银金融板块融资净偿还超过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非银金融与银行板块在2014年中为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的两个行业,不过在2015年则出现逆转。

个股方面,剔除中国北车(已与中国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2015年融资净买入金额最多的个股是东方财富,净买入52亿元;此外,乐视网、京东方A、中国中车等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均超过30亿元。

大宗交易额超6700亿创新高

大宗交易方面,虽然按月度成交金额来看,下半年各个月度成交受市场暴跌影响,成交出现缩量,但全年来看,截至12月29日,两市累计成交金额超过670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环比2014年暴增近九成。

行业方面,银行板块全年的大宗交易金额最大,接近800亿元,远远高于排行第二的房地产板块。

个股方面,接近1600只个股2015年现身大宗交易,与2014年一样,成交金额居前的个股也多是金融股。其中,兴业银行成交金额最多,达到317亿元;浦发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京东方A等多只个股的成交金额也均超过100亿元。

游资江湖变天

2015年,游资江湖也出现变化。

按上榜成交金额来看,2014年表现最强的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为287.95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排行第二,为287.14亿元。

而在2015年,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迅速崛起,全年上榜成交金额高达1481.47亿元,远远超过排行第二位的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670亿元)。

其他营业部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全年上榜成交金额也均超过500亿元。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下半年,随着市场巨幅震荡以及监管层对部分牛散处罚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持续发酵,A股游资的格局也出现了变化,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活跃度大降,而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等则有崛起之势。(莲花财经)

助你寻找概念牛股,把脉蓝筹主力动向,最全风控策略,尽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了解每日股市资讯+明日最具爆发力个股。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游资黑马,讲述热点题材,关于股市晚间猛料请看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责任编辑:xiayl]

标签:买入金额 证券营业部 成交金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